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时尚>正文

胡加时才是男篮“罪人”?

A-A+2013年8月17日11:07沧州晚报评论

    随着中国男篮队员就地解散、各自回家,男篮亚锦赛惨败一事看似暂时画上了句号。刚刚来到中国不到3个月的洋教练扬纳基斯,在男篮内部总结会上一度被置于“替罪羊”的位置。而最该为中国男篮惨败负责的人,却似乎如影子般隐于幕后。事实上,作为篮管中心分管中国男篮多年的主管领导胡加时,在亚锦赛小组赛结束后便悄然回国,没留下只言片语,看似这场溃败与其无关。但据多方了解,作为这支队伍实质上的掌控人,他的一些行为,其实早就为此次亚锦赛惨败埋下了祸根。
对扬纳基斯进行技战术“指导”
    月薪仅4万欧元的扬纳基斯,冒着跟法国俱乐部雇主闹翻的风险来到中国男篮执教,除了被中国篮协的“诚意”打动,还怀揣着打造全新的中国男篮的渴望。
    在篮球场上摸爬滚打了42年的扬纳基斯有这份自信,也有这个资本。但让扬纳基斯始料未及的是,几乎从他正式执掌中国男篮教鞭的第一天起,就总有一位官员对他进行没完没了的技战术“指导”。
    扬纳基斯初来中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阐述过自己的执教理念,他说中国男篮应该打整体篮球,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防守抓起。在扬纳基斯看来,防守是取胜的基础,只有训练保质保量,防守过硬,才能制造出更多的进攻机会。
    而在与澳大利亚队的首场较量及多场热身赛中,圈内人士已能感受到中国男篮的防守硬度在加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硬度却在亚锦赛上少有踪迹。不仅球迷感到莫名其妙,从扬纳基斯脸上也能轻易地看到无奈和不解。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扬纳基斯上任第一天起,篮管中心负责人胡加时从未停止过对这位欧洲顶级名帅的“指导”,从球队首发阵容的安排到具体战术要求,甚至在亚锦赛期间仍多次找扬帅谈话,对技战术安排指手划脚,以致扬帅不胜其烦。两者的分歧日益明显。
给队员“撑腰”,与主帅对立
    按说亚锦赛在即,即便胡加时与扬纳基斯理念不同,也应该在球场上维护主教练的绝对权威。但遗憾的是,中方助理教练和不少老队员,很快听出了在一个球场上发出的这两种不和谐声,不少人也很快做出了他们认为“更舒服”、“更能让领导开心”的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位知名后卫就曾说过这样一句令人哭笑不得的话,“如果我防守了,我就没体力参与下一轮的进攻了。”仿佛防守与进攻不是一支球队必须兼具的能力,而是必须成为对立面的选择。
    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大比分惨败,已经说明防守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性,但扬纳基斯显然没有想到,如此顺理成章的事情,居然会面对如此大的阻力。更让他想不到的是,男篮的主管领导居然公开在队内制造不和谐音。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锦赛期间,胡加时多次召开只有中方助理教练和部分老队员参加的“小会”,在会上明确表示,要队员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如此明显的态度,使扬纳基斯在队内几无权威,他在热身赛期间苦心经营的硬朗防守,自然也就无从施展。
    而在前两天的队内总结会上,有队员声称自己听不懂扬帅的战术布置,甚至有队员连“防守轮转后该干什么”如此常识性的问题都声称自己不知道,这更是让这位有着几十年执教经验的希腊人一头雾水,只能摇头叹息。扬纳基斯坦言,自己带过不同的队员、不同的队伍,一样的执教方法,一样的战术布置,竟然会有人提出这种质疑,实在让他难以理解。随心所欲安排亚锦赛名单
    队内总结会能开成扬帅“批斗会”,只要想想名单是如何出炉的,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扬帅来中国前,胡加时就曾承诺会给他24个球员供其挑选训练,但事实上,扬纳基斯直至从亚锦赛归来也从未拥有过完整的24人阵容。
    扬帅上任的第一天就被告知,24人中的7人,也是他最渴望看到的年轻球员,被安排随国奥队奔赴韩国,参加东亚锦标赛。扬帅只能带着余下17人开始首期集训及漫长的热身赛,而这17人还包括7位伤员。
    之后,胡加时又以国奥要打斯坦科维奇杯等种种借口,使扬纳基斯的集训名单总无法完整。而扬帅多次向胡加时提出希望征调年轻球员的愿望,自然无法得到满足。
    在扬纳基斯看来,国家队才应该是集结国内最好球员的队伍,国奥队应该是服务于国家队,而不是反过来。这位直性子的希腊人,也曾在私下抱怨过:“胡(加时)好像更喜欢国奥队。”
    而这种“喜欢”不仅表现在人员配置上,还有对国奥队主教练范斌的青睐有加。就在中国男篮确定参加亚锦赛人员名单的前夕,从未跟随扬纳基斯备战过的范斌被胡加时写进了名单中,并在亚锦赛期间被安排坐在教练席上。这让之前从未就此被征询过意见的扬纳基斯,觉得自己根本没有被尊重。
    如果说助理教练的安排,还可以被胡加时辅以“锻炼年轻本土教练”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那此次亚锦赛参赛球员的名单,则完全背离了扬纳基斯的本意。一直将备战里约奥运会视作终极目标的扬纳基斯,始终认为中国男篮必须大批启用年轻队员,但遗憾的是,扬帅想带去的年轻球员没带成,几位本已被扬帅弃用的老将依然在列。直到前两天在总结会上被“批斗”时,扬纳基斯依然想不明白,在那些穿着国家队队服的球员眼中,为什么看不到强烈的取胜欲望,看不到为国家荣誉拼搏的动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