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时尚>正文

郑州小学寒假作业大变脸 学生乐家长赞

A-A+2014年1月24日14:56中国新闻网评论

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收到的寒假作业短信 门杰丹 摄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收到的寒假作业短信 门杰丹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2日电(记者 门杰丹)打球跳绳,跟家长一起买年货、贴春联、乘地铁……这些竟然成了郑州小学生的寒假作业!近日,陆续迎来寒假的小学生们面对另类的寒假作业,没有不偷着乐的,昔日的抄抄写写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社会活动类的实践性作业,不少家长认为,让孩子学会在生活中用眼用心去学习和感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这种假期作业不浮在课本上,更接地气。

  近日,郑州市的小学生们都已经进行了期末考试,有的学校已经放假,有的即使没有放假,也正在安排放假事宜。对于小学生们而言,伴随着陆续迎来假期的喜悦而至的,还有另类作业带来的开心。他们发现,这个寒假没有抄抄写写的作业,都是一些运动类、社会活动类项目,如和家长一起买年货,了解春节习俗,感受节日气氛;和家长一起买春联、贴春联;和家长一起坐地铁、逛庙会,感受城市新气象,等等,同时,还有一些宽泛的作业提示,如每天坚持运动,阅读等,没有硬性的数量要求。收到如此另类作业,小学生们乐翻了天。

  “太爽了!”纬五路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朝晖童言无忌,呵呵笑着说,这个假期一定要玩个够。

  “我喜欢今年的寒假作业,不多,很开心。”五年级学生张馨予说:“因为今年作业里不仅有看电影这一项,还有参与活动,比如说包饺子,贴春联,我挺喜欢收集春联这个项目,因为收集春联,可以让我见识更多有趣的、吉祥的春联。”

  “不多”、“开心”,这是记者随机采访中,小学生们评价寒假作业时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当然,与学生们同喜同乐的还有家长。

  “既然学校都减负了,就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吧。”学生家长郭霞说,孩子平时上学比较忙,还有课外班,假期了作业少点,也不会再给他买学习资料,打算带着孩子到西安看看兵马俑,让孩子多玩玩。

  “让孩子适当写点家庭作业,看点课外书,看点动画片电影什么的,肯定是要让孩子减轻压力。”一年级学生家长许利安说,“再有就是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务活动,走亲访友,让孩子在亲情方面多培养培养。”

  在事业单位工作、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市民何女士认为,今年孩子的寒假作业没有浮在课本上,安排了一些实践性活动,让孩子回归本性,在生活中用眼用心去学习、去感受,这也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更接地气。“但是我也不会太放任孩子,会适当引导孩子每天练字、做口算,玩滑轮、下棋等,尽量让孩子的假期过得规律又丰富多彩。”

  为什么学校一改常态,布置如此符合学生家长心意的作业呢?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教育工作者。

  “把一些抄抄写写的作业给减少了,以读书、实践性作业为主,今年的作业可以说更人性化、更社会化了。因为一学期以来,孩子对书本知识掌握得还比较扎实,欠缺的就是社会生活方面的知识,正好利用这个假期,把这方面的知识补充一下,这样做,对课本上的知识也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孩子们还在阅读还在看课外书。”纬五路第一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杨静称,放假了,让孩子们吃好玩好。另外,对孩子拿回家的成绩单,不管是好是坏,家长都要乐观地对待,要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孩子。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科科长曹鹏举坦言:“以前寒假,老师、家长可能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业补习方面,学业负担比较重,有些学生假期不快乐。今年鼓励学生多了解传统春节文化,多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针对寒假作业,前不久河南省教育厅曾专门进行了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各科总量不得高于平时每天的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

  采访中,很多学生家长普遍提出,希望如此人性化、接地气的假期作业能在今后的假期中长久保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