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时尚>正文

外媒关注《包子铺》 作曲者没想红得这么快

A-A+2014年1月27日09:28华西都市报评论

吴颂今到庆丰包子铺找灵感。吴颂今到庆丰包子铺找灵感。

  本报独家报道“包子铺”写成歌,引发埃菲社关注

  华西都市报:1月23日,华西都市报率先独家刊登了广州著名作曲家吴颂今,以北京庆丰包子铺为主题创作的歌曲《包子铺》,引起了很大关注。几天来,三个版本的《包子铺》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每天点击率高达万次。

  《包子铺》被网民戏称为“2014新春贺岁神曲”,在海外也引发了热议。世界著名通讯社埃菲社根据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向全世界播发了《包子铺歌曲应运而生》的稿件。许多网友听过这首歌后,认为歌词非常质朴,反映了主席的亲民举动,传递了“正能量”。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电话连线采访创作歌曲《包子铺》的作曲家吴颂今。他连声感叹说:“真的没有想到大家这么关注和喜欢这首歌。其实啊,我的《包子铺》还在修改加工中,之所以观众喜欢,完全是习主席的亲民风范感动了老百姓。”

  三个版本

  谈芳兵首唱《包子铺》

  “话说今年元旦之前的某一天儿,我走进那包子铺用午餐,排着队身后来了人一个……他微微一笑,又摆了一摆手,他还是排在我的身后,队伍的最后边儿,他点了一份套餐,才二十一块钱儿。”昨日,《包子铺》被冠以“2014新春贺岁神曲”之名,在多家平台向全球无线首发。《包子铺》的三个版本均已出炉,分别是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的关门弟子王树才的北京琴书版、全能女歌手谈芳兵的民族通俗版、著名小品演员赵世林的流行风趣版,各有各自的精彩。

  吴颂今向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披露:“歌曲《包子铺》小样创作出来后,引起了全国多位歌手抢唱。但动手最快的是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的谈芳兵。她抢先拿走了小样带,学了一下午,当天晚上就进棚录音。谈芳兵的演唱,融合了民歌、戏曲和流行音乐的三种元素,时尚而优美动听。”

  创作有因

  习大大亲民之举感动他

  说起创作初衷,吴颂今说:“去年12月28日,我在广州从电视上看到主席在北京排队买包子的事,心里十分感动。我今年60多岁了,主席朴实亲民的工作作风,一下子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想,我要发挥自己的音乐专长,写一首有关《包子铺》的歌曲,来宣扬正能量。”

  “正巧湖北作家邹当荣也有此意,我们两人在聊天工具上越聊越兴奋,分头起草,用了3天时间合作写出了《包子铺》的歌词初稿。接着又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谱曲。为了写好这首歌,我反复在钢琴上推敲,边弹钢琴边反复修改曲谱,前后十天九易其稿,才终于满意定稿。”

  “时代不同了,听众的口味也变了。我不想沿袭以往同类题材歌曲的传统写法,一定要突破创新,让今天的老百姓爱听爱唱。为了谱好这首曲子,我把老北京的民间戏曲、传统曲艺翻了个遍,北京琴书给了我许多音乐灵感。”

  反复打磨

  为写歌,他三顾包子铺

  吴颂今透露,为了让歌曲更接地气,他于1月12日特意到北京,三次去包子铺体验生活。他同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一起排队买包子,边吃边交流。还与店员聊天,收集创作素材。

  歌曲写完后,他四处物色合适的歌手。“我希望演唱者能有一口纯正地道京腔,外形气质更接近北京普通老百姓。”朋友向他推荐了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的关门弟子——北京曲艺团的王树才。他于是约其见面,边吃包子,边给王树才哼唱。

  《包子铺》在网上引发的关注和热捧,完全在吴颂今的意料之外,“实在没有想到,这首歌会这么受欢迎。”在众多对歌曲的评价中,不少网友都认为,京腔京韵的曲风,绘声绘色的说唱,符合大众审美。网友“小马”留言说:“吴老师带着音乐家少有的职业敏感,把此新闻事件写成了歌曲,歌颂了人民公仆习大大,又娱乐了大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