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男子将女孩骗至坟地强奸杀害并焚烧尸体

A-A+2014年7月6日08:47沧州晚报评论

  今年以来,河间公安局认真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全力打好命案攻坚战。截至目前,当地发生案,7起全部告破,破案率达100%。同时,他们还侦破了8年前的“20061210”侯某故意杀人积案。

  “一把手”上案侦破特大杀人焚尸案

  一直以来,河间公安局始终坚持对侦破命案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集中精力抓、其他领导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当地一旦发生命案,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便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加大投入,充分调动了侦查人员的积极性,为侦破命案打好坚实的基础。2月19日17时许,河间公安局接到报警,黎民居乡某村12岁女学生小丽(化名)上学未归下落不明,河间公安局局长李书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警力迅速查访。

  确定女学生冯某某失踪的信息,河间警方迅速对小丽的社会关系展开外围调查。经过大量摸排走访,警方很快确定了村民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就在警方调查过程中,有人在河间故仙乡某村南发现一具烧焦的尸体。

  李书信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责令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现场勘验和侦破。经尸检,这名死者正是失踪的女学生小丽。根据之前已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经进一步侦查,于2月21日在平山县将重点嫌疑人冯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冯某交代,因看到小丽伶俐可爱便产生了强奸的邪念。2月19日13时30分许,在小丽上学的路上,他将小丽骗上摩托车,载到故仙乡一处坟地实施强奸,后掐住小丽颈部、用砖头猛砸头部致其死亡,并将她身上的衣服点燃,逃离现场。

   多警联动

  细致侦查抓嫌犯

  河间公安局始终牢牢抓住现行命案的侦破工作,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强有力措施,坚持多警联动,快速反应,通过快速接处警、快速侦查访问、快速围追堵截,快侦快破现行命案。3月31日14时许,河间西九吉乡某村良棉公司西侧发生一起杀人案件,河间公安局迅速上案,当晚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收入网中。

  案件发生后,李书信接到案情汇报,第一时间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成立了由城郊刑警中队、西九吉乡派出所、大案刑警中队、刑警技术中队等警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多警种协调联动,全力对此案展开侦破。

  通过勘验现场,警方确定死者是良棉公司员工。在对公司员工进行调查时,细心的民警发现该公司员工任丘籍刘某不知道去向。经过大量的查证,不知去向的刘某嫌疑越来越大。民警随即调取周边沿途监控,很快确定刘某离开的轨迹。当晚23时许,抓捕民警在任丘一旅馆内将刘某抓获。

  经审讯查明,2013年夏天,犯罪嫌疑人刘某与受害人在打工时相识,因工资问题发生矛盾。3月31日14时许,两人在河间西九吉乡娄底屯村良棉公司西侧相遇,并发生打斗。在打斗过程中,刘某持刀将受害人扎伤致死。

  全力攻坚

  八年积案一朝告破

  河间公安局在全力侦破现行命案的同时,还对未破命案进行了梳理、分析,逐案成立专案组,明确专案组具体的领导和成员的责任,组织实施专案攻坚,不破案件决不罢休。

  2006年12月10日晚,河间米各庄镇某村村民张某突然失踪,河间警方经过调查,确定案发次日失踪的村民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几年来,河间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侯某的抓捕,终于今年2月底在喀什将犯罪嫌疑人侯某抓获归案。

  张某失踪后,办案民警迅速围绕张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发现与张某有过门店占地纠纷的同村村民侯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且侯某在张某失踪后的第二天也离奇失踪。几年来,办案民警足迹遍布河北、辽宁、新疆、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始终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侯某的踪迹,但专案组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此人的抓捕。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28日,专案组民警终于在喀什市发现了侯某活动轨迹。在喀什,抓捕民警经过20个日夜不间断走访排查,终在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侯某抓获。在侯某的指认下,专案组民警对黑龙巷河进行排水、挖掘。经过9个日夜的工作,终于找到了被害人张某的尸体,此案至此成功告破。

  深挖细查

  仨月锁定犯罪团伙

  对于一些未能及时侦破、一时没有线索的案件,河间公安局实行了局长督导制,成立专门的侦破小组,集中警力,深挖细查,不破案件誓不罢休。

  2月3日19时,兴村乡某村村民赵某报警,称他的哥哥放羊时被人打死,48只绵羊也不见了。河间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在大面积摸排走访的同时,开展网上作战,全面排查分析高危人员,串并相同性质的抢劫案件。

  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专案组很快确定这是一起因抢劫引发的杀人案,死者是被钝器多次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

  经过90多天的紧张工作,专案组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和资料分析,运用多种手段合成作战,锁定冯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获取了他们的活动轨迹。5月5日上午,专案组兵分五路分赴献县、肃宁等地,先后将冯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五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供述,2月3日下午,冯某伙同另外三人,在河间兴村镇北赵庄村村西,抢劫放羊人绵羊,并将放羊人打伤致死。并交代,自2014年1月起,冯某伙同另外四人,在河间、高阳、肃宁、文安、天津等地多次拦路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汽车作案30余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