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民防馆明年使用 可现场体验“灾难”

A-A+2014年7月15日11:14沧州日报评论

  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沧州民防馆正在建设中。沧州民防馆是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基地,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民防馆,也是国家人防办在全国建立的7个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技能训练基地之一。它建成后,不仅能让市民身临其境体验各种突发灾难,还能切实唤起大众对公共灾害的关注,培养危机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月底前主体建设完工

  在市区上海路以北、吉林大道以西,沧州博物馆北侧,记者看到一座大型地下工程正在施工,这就是国家人防群众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与技能训练沧州基地(沧州民防馆)。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工程主体即将封顶,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扫尾工作。封顶后,民防馆的基本形态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民防馆作为我市一个重要的民生项目于去年9月进行施工图设计,今年3月正式动工,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该馆以知识普及为线索,以互动体验为特色,以技能训练为根本,提高全面危机意识,彰显人防训练基地的核心价值。”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牛亚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沧州民防馆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它既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民防馆,也是国家人防办在全国建立的7个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技能训练基地之一。民防馆总体区域由三部分组成:民防展览馆、地下停车场、综合配套服务区,其中展馆按照功能不同可分为人防、国防、民防、体验、拓展训练等展区。

  牛亚辉告诉记者,7月底,主体建设将完工,接下来是通风、消防以及内部装修。它的建设对增强我市人民应对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和素质将起到极大的作用。

  市民可现场体验“灾难”

  沧州民防馆的建设自2011年起就开始谋划,它结合我市灾害的特点,将基地建设成为融合人防、民防(包括空袭、家庭安全、公共安全、化学安全、消防安全以及水灾、地震、海啸、暴风雨、瘟疫以及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和技能训练平台。

  教育馆安装6D电影院,采用高新互动影视技术,实现多重感官交织和情景化互动体验,对空袭、地震、火灾等场景进行真实再现。市民在观看过程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

  而体验馆主要是利用声、光、电、机械等模拟空袭和各种自然灾害,在馆内,市民便如身临其境一般感受到突如其来的“灾害”。模拟和体验的内容主要包括武器爆炸和各类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突发事故等。如公交车逃生,通过实体空间塑造和智能化模拟系统,呈现爆炸、烟雾、震动、摇晃等特效,解析正确的逃生方法。

  拓展训练馆针对不同的受众,如儿童、学生、成人等,营造真实的场景,以互动体验为亮点,借助多元化的展示形式,让体验者流连忘返,寓教于乐。内容包括驾驶类、野外生存类、攀爬结绳类、消防类、应急救护类、人防专业队训练类等。

  普及防空防灾教育基地

  沧州民防馆明年投入使用后,市民可免费参观,并配有专业人员进行讲解,让市民边体验边掌握技能,同时还了解到相关知识。

  “近年来,我国重大自然灾害连续发生,南方的冰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特大洪灾和旱灾等等,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濒临渤海,一条地震断裂带从南到北贯穿市区西侧,海啸、地震、暴风雨等自然灾害都需要人们提高警惕。”谈到建设民防馆的意义时,牛亚辉介绍,就我市而言,目前学校防灾教育缺乏常态化且内容陈旧、形式单一,民众防灾意识普遍淡薄,全民防灾减灾教育体系存在重大的缺陷。

  他们表示,国内的火灾80%以上是由于防灾意识淡薄所致,地震灾害中的死伤60%以上与缺乏防灾知识有关,对普通民众尤其是学生进行系统的防灾减灾教育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例如,在汶川地震中,“最牛校长”因每年对学生进行防灾教育和逃生训练,全校师生无一遇难;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一对母女因受过交通事故逃生训练而奇迹般生还。

  而民防馆的建设,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沧州位于渤海之滨,紧邻京津,既是重要的军事基地,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化工城市,面对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威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对民众而言意义重大。

  “如果每个民众都能定期参加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和技能训练,我们牺牲的只是每年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但在灾害来临时,我们得到的将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牛亚辉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