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一小区建起五处宠物厕所 居民称很新奇

A-A+2014年7月29日14:23沧州晚报评论

  如今,小区养狗居民增多,宠物在小区随处拉尿破坏绿化现象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物业也是颇费脑筋。近日,运河区阿尔卡迪亚兰亭苑小区物业为宠物狗建起了“公厕”。看到小区绿化带里出现如此造型独特的“宠物厕所”,有的居民拍手叫好,也有的居民担心狗狗们不“买账”,“宠物厕所”会成为摆设。

  居民:小区建“宠物厕所”很新奇

  7月20日,记者在兰亭苑小区的绿化带里见到一个“宠物厕所”。“厕所”占用面积仅一平方米多,四周由高约30厘米的白色木栅栏围成,栅栏里还铺着一层沙土。栅栏旁边的地面上插着一块小木牌,牌子上标有“宠物厕所”的红色字样,旁边还配有宠物狗排便的卡通图案。

  记者采访时,居民刘先生正带着一只泰迪狗出门。看到新建的“宠物厕所”,刘先生试图让自家的宠物狗到“厕所”排便,可狗狗就是不进去。最后,主人“强行”将它抱进去,但狗狗没有排便,又迅速跑了出来。刘先生说,在小区里为宠物建立“公厕”还是头一次遇到,感觉挺新鲜,物业初衷是为小区环境考虑,但让宠物习惯在“厕所”排便,还需慢慢适应。

  也有居民对“宠物厕所”并不看好。“狗习惯于随处拉尿,给它固定地方估计狗狗不会‘买账’。”养狗户孙女士感到担忧,狗狗不愿去“公厕”,主人也不勉强,长久下去,“宠物厕所”是不是就成了“摆设”?

  物业:应带宠物到指定地点排便

  小区物业公司环境主管潘师傅是“宠物厕所”的提出者和设计者。“目前也是试行阶段,能否发挥作用还要再观察。”潘师傅说,随着小区养狗居民增多,小区绿化环境也受到影响,新建小区绿化面积大,绿化工人修剪草坪时,“藏”在绿化带里的狗粪四处飞溅,不但会弄脏工人的衣服,有时还会殃及过路居民。为解决这一问题,潘师傅上网查询,发现其他省份有小区为宠物狗设有专门的排便场所,受到启发的他决定在小区建“宠物厕所”。

  据悉,目前,小区共有五个“宠物厕所”,分别位于居民经常出入的小路旁或凉亭休息处的绿化带边缘。潘师傅说,由于小区刚交房不久,业主还没有完全入住,“宠物厕所”的使用率并不高。等大多业主入住后,物业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宠物主人提高意识,自觉锻炼宠物到指定地点排便。同时,他们会派专人定时清理,让“宠物厕所”真正发挥作用。

  市民:提高宠物主人素质是关键

  宠物会不会到“公厕”排便?“宠物厕所”的推行是否能改善小区环境?记者就小区建“宠物厕所”一事,随机采访了数位市民。多数人表示,宠物主人的素质是维护小区环境的关键。

  御河路一家宠物医院老板说,狗天性喜欢凭气味“圈地为王”,其它狗已在“公厕”内留下了气味,由于气味杂,有的狗不敢再进入。而且,狗之所以喜欢一路沿树根或绿化带等撒尿,在于其天生要凭借自己的气味痕迹寻觅回归路线,这种天性根本不是简单的公厕就能解决的。

  朝阳小区的刘先生养狗多年,他说,物业建立“宠物厕所”的初衷值得肯定,说明物业在努力维护小区环境方面也费了心思。但关键还是在于宠物主人的配合和支持,毕竟要训练宠物到指定地点“方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物业也应做好“宠物厕所”的清理工作。否则,“宠物厕所”就成了污染环境的源头,还不如不建。

  “其实,厕所起到的是引导作用,主要还是宠物主人的素质要提高。”华西小区的张女士说,她家养了一只萨摩犬,狗狗每次出门大便后,她都会用纸包起来扔到垃圾箱。如果主人能自觉做到随时处理粪便,那么“宠物公厕”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小区环境靠每一位业主共同维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