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华北油田矿区严格管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A-A+2014年8月1日16:19新浪河北沧州频道评论

食品安监人员正一丝不苟地检验餐饮企业的餐具卫生食品安监人员正一丝不苟地检验餐饮企业的餐具卫生

  (通讯员库亚军)今年5月,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修订,明确了“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制度”、“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追溯制度”等,建立了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和处罚制度,拟用“重典”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清晨,早点摊前,步履匆匆的学生买上两根油条、一杯豆浆,消失在人群中;中午,来不及回家做饭的上班族赶到社区食堂,买一份盒饭,吃得津津有味;夜晚,三五成群的好友在路边吃着烧烤纳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食品安全事件高发,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对监管者的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考验着商家的道德、良知。

  如何才能保证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居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让我们跟随华北油田食品安全监督人员的脚步一同去探个究竟。

食品安全,细节不容忽视

  镜头一:华北油田水电小区有一家面馆,生意很火。在这个只有17平方米的屋内,没什么装修,各种做饭用的工具和食材零乱地摆在地上或架子上,操作间仅容一人勉强转身。生产的食品是否卫生、是否乱用添加剂等,完全靠经营者的自律,这能让人放心吗?

  镜头二:某职工食堂,面点间内面粉袋敞开放在地上,杂物间里立着一排无任何标识的装调料的塑料桶,冰柜里各种荤素食材混放。当检查人员指出食堂的洗菜池与洗碗池应分开时,负责人说:“谁家洗碗洗菜还分开,不用太较真吧!”

  据统计,目前华北油田矿区登记在册的餐饮单位有461家,其中,托幼、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野外作业食堂152家,餐馆85%为中小型餐饮。

  据介绍,当前,油田矿区整体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餐具无消毒措施、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一些细节问题也不容忽视。

  由于中小型餐饮行业人员流动频繁、文化素质偏低、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达不到餐饮服务许可证申请的最低标准;某些餐饮服务单位和公众食堂的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管理混乱;一些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商家因利益驱使,采购和使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原料,完全没有把饮食安全放在心上。

  由此可见,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隐患始终存在,公众饮食安全的需求与商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矛盾较为突出,需要监管者下大力气整顿治理。

监督检查,源头化解风险

  案例一:2013年1月24日,监督人员在某大酒店的操作间内查获一批“三无”原料和过期食品。商家的行为已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监督机构依法没收酒店违法物品并处罚金2000元。

  案例二:今年7月10日,监督人员在东风社区查封一家中型饭店。该饭店未达到餐饮服务标准,却已无证经营了半年。监督人员对店内冰柜、灶具等物品进行封存,令其停业整顿,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继续营业。

  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居民陷入困惑:“现在吃什么才是安全的?”华北油田食品安全监督所以强化矿区食品安全为己任,主动监管、事前预防,积极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范丽鹏,是这个监督所主任,参与一线监督执法已有20年时间。她说:“近年来全国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忙碌,从日常监管到突击检查,都不敢掉以轻心。”经营者的良心和执法者的责任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为增强抽样检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发现问题,监管人员除采取感官识别、台账检查的传统现场监管模式外,还运用快速检测系统作为食品监管中重要的初筛手段。

  他们通过对食品快检筛查结果进行及时分析,快速掌握食品中最重要的安全指标数据,对食品安全预警防范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他们把“保障餐饮行业规范操作、诚信经营”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快查快处。对存在隐患的餐饮单位提出整改意见,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违法行为视情节给予警告、罚款、没收物品、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查封问题企业和产品,责令停产停业,并给予严厉经济处罚。

  范丽鹏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干。经营者常常是嘴上保证了,却没有行动。今年,她在查处一家食堂时,第二次指出其使用散装原料、没有配备食品留样专用冷藏设施时,食堂负责人的回答却让她哭笑不得:“食品吃了以后肚子没问题就行,至今我们也没有出什么食品安全事件啊。”

  范丽鹏说,公众环境下,决不能以吃不吃坏肚子来判断食品是否安全。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执法部门要紧绷食品安全弦,严格监管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经营者的自律和诚信。这样才能让居民不再为“舌尖上的安全”发愁,食品安全之路才会越走越顺畅。

筑牢防线,给群众吃颗定心丸

  走进华北油田宾馆的操作间,地面、墙面干净整洁,操作间分区明确,餐具、厨具严格执行浸泡、冲洗、清洁、热气熏蒸及消毒的流程、时间,食材全部采自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商店和市场。

  百货大楼综合超市是油田矿区最大的超市。冷链设备完备,一排排生熟分开的冷藏柜、低温风幕柜和冷冻柜,可实现24小时低温运行。为保障食品安全,商业公司采取协议准入制,建立联营商、供货商管理档案;对商品做到一品一票一台账;坚持“六查六看”巡查制,及时登记对每个供应商的日常巡检记录,对违规情况予以处罚。

  为了进一步提升油田矿区整体食品安全水平,监管部门和各驻矿单位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管力度。各矿区公众餐饮单位主动加强自身管理,明确职责分工,从细节抓起,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公安、市场管理三部门正在筹划共同协作,在矿区进一步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相关单位也积极准备,计划在所辖有型市场食品摊点逐步采用分行业、分区域集中经营管理的模式,并统一提供必要的卫生设施。对从业人员加强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居民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初步形成以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群众监督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监督所的应急指挥决策体系、应急检测技术支撑和应急队伍体系逐步建设完善。未来,他们将充分利用检验资源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提升对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易变质、腐败引发疾病,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期。监管人员提醒广大居民,在街头吃小吃、烧烤要选择有固定经营场所,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要购买新鲜的、有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定型包装熟食应注意是否在规定的贮存温度下销售。加工和贮藏食品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