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爷俩突遇大风 渔民风浪中上演生死营救

A-A+2014年8月6日08:39沧州晚报评论

  “……多亏了他们帮我,救了我们爷儿几个的命,又帮我把船捞上来,我太谢谢他们了……”昨天,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感人至深、充满感激之情的感谢信。这封信是黄骅市南排河镇后唐家堡村的渔民胡洪柱寄来的。今年62岁的胡洪柱说,他一辈子守着大海靠打渔为生,虽然已经习惯了风浪里的生活,但是至今想起那日的海上遇险依旧心有余悸,想起那天“救命救船”的恩人们,心里依然有着说不完的感谢。昨天记者联系上胡洪柱和他要感谢的恩人们,还原了那场海上灾难的现场。

  突遇七级大风,船体触礁

  事情要从4月9日下午说起。“本来天气预报报着那天没有大风,不想突然就刮起来了。”胡洪柱说,“当时风浪很大,船摇摆得非常厉害,我们一看天气不对,赶紧往回赶。”行驶了一段时间后,胡洪柱突然发现机舱里有积水。

  “当时一想完了,船肯定是触礁漏水了。”胡洪柱说,“我赶紧找来对讲机喊话求援,不想对讲机进水也失灵了。”

  当时除了胡洪柱之外,胡洪柱的儿子和一个伙计也都在船上,三个人有些慌了。水不断从船底进入船内,一个个的浪头打上船来,水便进的更多了。“当时已经感觉到船慢慢在下沉,而且下沉的速度越来越快。”胡洪柱说,“最多坚持半个小时船也就沉了。”

  这时距离南排河港还有5海里。三个人赶紧看周围有没有过往的船,过了几分钟,终于远远看见后面有船驶了过来,三个人一齐挥手大声喊话求援,“人家估计是看见我们了,加快了速度往这边赶。”胡洪柱说,“看见有船来了,船上的三个人都看见了希望。”救命的“及时雨”来了

  “当时离着有百十来米远,海上弥漫着浓浓的雾气,也看不太清。”南排河镇小排河村的王建说,“隐约感觉前面好像出事了,赶紧加速往前赶。”

  等到王建赶到的时候,胡洪柱的船已经只剩下驾驶室露在外面了。“当时我的船还拖着我们村的一条坏船。”王建说,“那会儿浪头有两三米高,我的船是木壳船,当时靠帮特别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船体磕碰,后果无法预测。”

  王建凭借着多年驾驶经验,根据浪头的前后移动,经过多次倒船挂船,第一次靠帮成功了。“当时胡家爷俩想把船上的货物弄过来。”王建说,“但是风浪太大,靠帮时间只能1、2分钟,货物被浪头打走了,人也没有过来。”于是王建又进行了第二次靠帮,这边蹦那边拽,几个人总算过来了,王建便赶紧驾着船离开了。

  其实王建的木壳船只能抵御6级的风力,而当天的风力已经达到7级,加上后面拖着一条船,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有人遇险必须救,海堡的渔民看见了都会这么做的。”王建笑着说。

  同村三位渔家兄弟夜里摸黑拖船

  当晚9点,知道消息的后唐家堡的三位渔家兄弟——杨付新、胡金庆、王世峰二话没说便驾船出海去拖船,当时他们已经3天3夜没有合过眼了。

  “我们渔民,以船为家,没有渔船就无以养家。”杨付新说,“不赶紧去的话,一晚上木壳船也就被浪头打散了。所以夜里一涨潮,我们就起船去拖了。”

  夜里的海上黑压压一片,浪头使劲儿拍打着船体,渔船在波涛中上下颠簸得厉害。“我在海上20多年,那天的风浪还是第一次见。”杨付新说,“人在船上,半条命在鬼门关,脑子里的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当杨付新他们驾着各自的船赶到事发地时,胡洪柱的船已经沉了,只剩下桅杆露在水面上。“风浪太大,我们的船不能靠近。只能趴在船上打捞沉船的缆绳拽船。”杨付新说,“人一不小心掉下去,肯定是找不到了。”

  从夜里9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三条船在风浪里坚持了5个小时,终于成功拖住了沉船,三条船你拽着我我拽着你,小心翼翼地驶了回来。杨付新说:“船拖回来了,我们心里都高兴,睡觉也睡得踏实。”

  你们是我的大恩人,怎么感谢都不嫌多

  “那天要不是王建及时救援,我们爷儿几个的命恐怕就交代了。”胡洪柱说,获救后,他一直心怀感激,多次给王建打电话表示感谢,也曾登门拜谢。对于帮他把渔船抢救回来的同村三位渔家兄弟,他也登门拜谢了。

  胡洪柱说,他一直想请几位恩人吃饭,但大家很难有时间凑在一起,就在前几天,他在南排河镇上的一家饭馆订了一桌感谢宴,他们爷儿几个再次当面感谢王建和同村的杨付新、胡金庆、王世峰。胡洪柱说,原先他们和王建并不认识,如今他们成了好兄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