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火车站“诚信系统”9月1日正式启动

A-A+2014年8月29日08:22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评论

  中国经济网沧州8月28日讯(薛宗朋 通讯员杨晓华)据北京铁路局消息,自2014年9月1日起,包括沧州站在内的北京铁路局管内各客运站将严格检查无票乘车、行李超重超大和携带违禁物品现象,发现以上三种违法、违规行为车站人员会及时制止,给违法、违规人发放“告知确认书”,并将乘车人信息记录到“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

  铁路部门介绍,因逃火车票被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不仅会影响市民申请信用卡、贷款买房、购车等,还会对今后升学、求职、评奖、出国留学等产生影响。这样看来,对逃票者后半生会有不小的影响。

  那么,哪些情况认定为旅客逃票呢?

  铁路部门称在正常出站验票过程中,目前共有4类特征明确的无票旅客:以送站名义进站,没有买火车票上车;中途换乘,应在中途站购买车票但未购买而直接乘车;持短途票乘长途车;有特殊困难、经站方允许上车的旅客,但未在车上补票。其中,持短途票乘长途车的无票旅客较常出现。

  “正常情况下,我们遇到无票旅客,会要求其进行补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外,还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除此之外还要将逃票者信息加入个人诚信记录“黑名单”。

  为打消市民质疑,对乘客是否主观逃票的界定,工作人员表示,无票、越站乘车被发现后拒不补票,并无法说清乘车信息的旅客,基本会判定为逃票乘客。不过对于丢票等类似情况还得跟旅客多沟通和了解,必要时引入社会第三方对逃票人的行为进行评定,以确保新政在执行中的公平性。

  旅客携带物品超大、超重了或者携带了违禁品怎么办?

  车站对发现进站旅客携带行李超重超大的,超重5千克以下的进行口头提示;超重5千克以上的,引导到行李房办理托运。确因上车时间有特殊困难的,发给《携带行李超重超大告知确认书》,并实名录入到“行李超重超大安全管理子系统”,告知旅客到站办理补交运费手续;对下车出站携带行李超重超大的旅客,除发给《携带行李超重超大告知确认书》外,还要按规定补收运费。发现违禁物品,由车站安检人员配合公安民警处置违禁物品,由车站人员填写《携带违禁物品告知确认书》,将乘车人信息实名录入到“携带违禁物品安全管理子系统”。

  除登记相关“确认书”外,铁路部门还将对旅客违章携带物品按下列规定处理:

  1.在发站禁止进站上车;

  2.在车内或下车站,对超过免费重量的物品,其超重部分应补收四类包裹运费。对不可分拆的整件超重、超大物品,动物,按该件全部重量补收上车站至下车站四类包裹运费。

  3.发现危险品或国家禁止、限制运输的物品,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按该件全部重量加倍补收乘车站至下车站四类包裹运费。危险物品交前方停车站处理,必要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对有必要就地销毁的危险品应就地销毁,使之不能为害并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没收危险品时,应向被没收人出具书面证明。

  4.如旅客超重、超大的物品价值低于运费时,可按物品价值的50%核收运费。

  5.补收运费时,不得超过本次列车的始发和终点站。

  “人民铁路为人民”。如果确有困难,铁路部门也表示一定会开行绿色通道大方援助。但是,对蓄意逃票、耍小聪明、扰乱铁路正常秩序的人,铁路部门也绝不手软,如果仅仅因为逃票诚信大打折扣,影响到贷款买房、提职升职、出国留学的话,那可真的是得不偿失了。为此,铁路部门也一再提醒,为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和切身利益,保证自己良好声誉,应自觉实名购票、诚信乘车、文明出行。

  温馨提示: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 旅客携带品由自己负责看管。每人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和体积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免费携带并不计入上述范围。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下列物品不得带入车内:

  1.国家禁止或限制运输的物品;

  2.法律、法规、规章中规定的危险品、弹药和承运人不能判明性质的化工产品;

  3.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

  4.能够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

  5.规格或重量超过本规程第五十一条规定的物品。

  为方便旅客的旅行生活,限量携带下列物品:

  1.气体打火机5个,安全火柴20小盒。

  2.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00毫升的酒精、冷烫精。不超过600毫升的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

  3.军人、武警、公安人员、民兵、猎人凭法规规定的持枪证明佩带的枪支子弹。

  4.初生雏20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