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贩子忽悠市民能上好号 揽活时被抓现行

A-A+2014年9月12日10:44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讯(通讯员夏延民记者苏少静)近段时间,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接到不少群众举报,反映自己听信“贩子”能够办理“吉祥号、如意号、内部人情号”,结果付完钱后,号码也不如自己的意愿。接到举报后,市交警部门组织警力对此情况进行了打击,截至目前,共抓获非法代办人员10名。

  由于非法代办人员行事隐蔽,不能完全杜绝此类诈骗行为,在此,车管所民警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轻易相信贩子,谨防上当受骗。如果有人忽悠能够办理此类号码,请立即报警。

  “贩子”揽活被抓现行

  9月5日,民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个中年人在车管所外来回溜达,不时拦住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搭讪,民警认为此人可能是个非法代办人员。于是民警对其进行了调查询问:“是不是你办理业务?”那人指着旁边的群众回答道:“不是,我是陪亲戚办理业务。”民警又问道:“你的亲戚叫什么名字?”那人回答不上来。在民警的反复盘问下,这个人承认了自己是个非法代办人员。

  9月10日,民警将非法代办人员赵某在一个复印店抓获。经审查得知,赵某开有一个中介店,长年帮人代理车险业务,从中收取“辛苦费”。为了能揽到活,赵某在车主办理保险期间,趁机向车主“自荐”有弄“好号”、“顺溜号”的能力,并收取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好处费。结果却在办理中,被群众识破后举报。

  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有些非法中介谎称自己内部有人可以花点钱,弄到“吉祥号、如意号、内部人情号”等,完全是诈骗行为。目前车牌选号系统完全是自动选号,与全省车牌选号系统联网,由河北省交管局监管监控。全省统一的车牌选取系统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原则,绝不存在私下产生“吉祥号、如意号、内部人情号”等问题,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切勿听信他言,谨防上当受骗。

  车牌选号有两种方式

  市车管所选号系统目前采取两种选号方式:30选1和自编自选,该两种选号方式的号源不同,但是号源的组合方式都是:J A A B B B、J B AB B B、J B B A B B、J B B B A A(B代表0-9十个数字,A代表A-Z的字母其中I、O除外)这几种组合方式。

  30选1号牌选取系统:是由工作人员将流水号录入选号系统,查询出机动车所有人信息核实无误后,点击确定,选号系统会自动将投入号池中所有号牌进行随机抽取30个,在30秒内,机动车所有人点击键盘上固定的按键停止号牌的滚动(到30秒机动车所有人未按键的,系统将自动停止),选号程序显示出随机抽取的30个号牌,机动车所有人在90秒内从30个号牌中选中自己中意的一个,机动车所有人在90秒内未选取号牌的,系统将自动默认选取第一个号牌。

  自编自选系统:是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自己喜好,直接将想要的号牌告知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录入自编自选系统,若是号牌可用,系统确定选取成功;若是号牌不可能(不可用情况有两种:一是您想用的号牌未在自编自选系统中,而是在30选1系统中;二是号牌已经被使用),系统提示号牌不可用。

  非法代办忽悠伎俩

  伎俩一:夸大办理过程复杂程度

  在得知新车主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夸大交税和办牌过程的复杂程序,提出可以帮车主“跑腿”,以求赚到辛苦费。

  交警支招:交税和办理牌证时都需要开上新车,并带好车主本人的身份证,以及尽可能地带上与车辆有关的所有手续。到车管所办理牌证时,交警部门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即使不懂办理程序,每办妥一项,向工作人员问清下一项该怎么办,也能顺利办妥手续。

  伎俩二:故意说你手续不全

  这种伎俩带有一定的欺骗性,多发生在二手车的转落籍和更名过户的业务中,借机骗取车主钱财。

  伎俩三:能弄到“顺溜号”、“三连号”

  这种伎俩就完全是一种违法的欺骗行为,一些非法代办人员从交警部门对公众开放的公共资源中预估车牌号,借车主不熟悉选号程序而谋利。

  交警提示:自推出“自编自选”这种选号方式以来,“三连号”、“个位号”一直采取在公众的监督下公开抽号的方式发放,绝不可能存在花钱买到的情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