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蒋淑华:热心救助流浪者的“蒋妈妈”

A-A+2014年9月29日08:33新华网评论

  新华网石家庄9月28日电(杨帆) 在河北沧州东环街道的外贸小区,居住着一位被沧州市民亲切地称作“蒋妈妈”的58岁退休职工,她就是3年多来热心救助流浪者的蒋淑华。

  2011年,已退休9年的她出于自愿建立了流浪人救助站,志愿协助当地民政部门搜救流浪者,并设立了24小时救助热线。3年多来,蒋淑华一共救助了45名流浪者。

  非亲非故 将流浪者写进自家户口本

  2013年9月9日是蒋淑华和49岁的流浪者苏丽芝相遇的日子。在接到救助热线电话后,蒋淑华找到了衣服破烂、浑身发臭的苏丽芝。

  “当时她的头发像羊尾巴,完全剪不动,用三把洗衣粉都揉不出泡沫。”蒋淑华回忆说。

  通常,蒋淑华会将搜救到的流浪者先带回救助站,帮助他们梳洗干净,然后联系民政部门,将他们送到福利院生活。但这次,蒋淑华做了一件让街坊邻居吃惊的事,她决定把智障的苏丽芝领回自己家一起生活。

  “她的命真的是太苦了,一个人在外流浪了8年,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我想要给她新的生活。”蒋淑华说。她说苏丽芝能跟人进行交流,只是间歇性地表现不稳定。

  2014年4月,经沧州市民政部门批准,蒋淑华将苏丽芝写进了自家户口本。

  刚到蒋淑华家的时候,苏丽芝整天瞪着眼,直勾勾地盯着人看,一句话也不说。街坊邻里都很担心,因为苏丽芝犯起病来到处跑,到处闹,不分时候。

  女儿韩笑对于母亲的做法非常不理解:“年纪这么大了,有自己的家庭,每天帮着个外人洗脸、换衣服、带着治病,乱糟糟的怎么行!”

  蒋淑华每月花钱带苏丽芝去当地的安定医院买药治疗。悉心照料下,现在的苏丽芝已经能够生活自理。

  苏丽芝的好转和外界对母亲的认可,让韩笑的思想慢慢发生了变化。她开始理解母亲接纳苏丽芝成为家庭成员和坚持救助工作的苦心。

  不厌不弃 流浪人就是“我的孩子”

  2011年12月23日上午,蒋淑华因心脏不舒服在社区门诊输液。刚输了半瓶,她的手机响了。

  蒋淑华接完电话对医生说:“我有急事,先不输了。”

  医生给她取下针管,埋怨道:“病这么厉害,你这样去,是你救别人还是让别人救你?”

  顶风冒雪,蒋淑华和救助站的同事找到了市民所指的地方。“当时就看到那人直挺挺地躺在路边,身上只盖着个单子。”同事武剑说,“打开单子一看,大家一下子呆了。那人下半身都被大小便泡着,臭气一下子窜出来了。”

  武剑和几个人将他慢慢扶起,搬离原地,然后一点一点擦他身上的泥水和屎尿。

  “我们同行四人,有两男两女。蒋淑华顾不得男女忌讳,跟男同事一起把他被冻在脚上的裤角和鞋子剪开,擦拭腿脚,给他换上干净棉衣和棉鞋。”当时一起救助的同事白西英说。

  蒋淑华扶着他的肩膀说:“宝啊,妈妈给你换衣服来了,快伸直胳膊张开手,不然会被冻死的!”那个流浪人慢慢地张开了手心,捧给蒋淑华看,那里面是一毛钱和一口馒头。

  这一幕,让远远围着看热闹的附近街坊都哭了。

  蒋淑华流着眼泪,给他穿好大衣,扶他上车。蒋淑华对他说:“宝贝,跟我们上车,妈把你送到有吃有住的地方,再帮你找家。”

  “当时有很多市民围在跟前,现场情况多恶劣大家都知道,但我人在那里容不得再想,我要帮助他,我必须帮助他。”蒋淑华回忆说。

  余生愿为流浪人操心

  2013年的年三十晚上,蒋淑华一家刚包好饺子。6点40分,电话响了,听筒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蒋大姐,不好意思,大年三十还打扰您。开发区7路站牌下有个流浪人,看着怪可怜的。你若方便,就来看看吧。”

  蒋淑华答应下来。她通知了白西英,拿起老伴过年新买的羽绒服,起身就走。

  女儿韩笑说:“你好歹吃口饭再去也不迟呀!”蒋淑华说:“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团聚,这流浪人还在马路边儿冻着,我吃得下去吗?”

  之后,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开发区某处,蒋淑华和白西英摸着黑找到了流浪汉。

  2002年,蒋淑华从当地一家制药厂退休,每月能领到1600元的退休金。她的老伴退休前在建筑公司上班,也有退休工资。对于蒋淑华的救助工作,老伴心里有些不愿意:“为了她的事,退休后我放弃了正常的生活,找了一份电焊的活补贴家用,别人干事挣钱,她干事贴钱。”

  “新买的羽绒服没穿过大年初一就没了。”老伴嘀咕道。

  同事白西英在当地经营着两家幼儿园,经济条件很好,但她经常放下自己的工作,开着车跟着蒋淑华东奔西跑。作为蒋淑华最得力的帮手,俩人一同支撑着流浪人救助站。

  “身边有人不理解,说我们救助的是‘疯子’,出力掏钱白受累,我们也是疯子。每次救助站有流浪人,都有市民远远地围着看,有时还有人起哄。”白西英眼里闪着泪花说,“我从心底里佩服蒋大姐,才跟着她干,因为她是带着一颗爱心、一颗热的心在生活。”

  因为流浪人救助工作,蒋淑华先后三次获得“沧州好人”称号,并被河北省评为“最美基层党员”。

  “我也怕苦、怕脏,能力还有限,但流浪人应该被善待,有新的生活机会。这件事值得去做。”蒋淑华说,“每次接到电话,都觉得像是自己有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就要回家,我愿做流浪人一辈子的‘蒋妈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