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献县女子瞬间走神 八根手指被切割机斜向切断

A-A+2014年10月17日08:23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冯倩 通讯员贾娜)13日上午10时许,双手裹着血红纱布的献县居民李女士被送进沧州医院。原来,她的双手8根手指被工作中的切割机斩断。情况危急,医院两组医护人员立刻同时走进手术室,在6小时内,成功为其接回其中6根手指。

  一瞬间失神,8根手指被斩断

  14日下午,记者在医院骨五科病床上看到李女士时,她正平躺着,双手笼在两盏恒温灯下。没有被纱布包裹的指尖,固定骨头的钢钉清晰可见。

  李女士年逾50,是献县一家私营工厂的职工,主要负责操作切割机。回忆起受伤过程,李女士说,她就是在推铁板进切割机时,一个“没留神”出事的。

  在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杜志国保存的伤者手部照片上,记者看到,李女士的左手除大拇指外,其余四指被斜向切断,伤口几乎都靠近骨节处。“右手情况也是如此”。

  杜志国介绍说,李女士被送进医院时,包裹双手的纱布已经全部血红,出血量极大。“她的6根断指被装在袋子里一并带了过来,指体相对比较完整,还能再接,我们于是立刻为其准备手术。”

  6小时急救,6根指头保住了

  13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对李女士进行双臂麻醉注射后,待命的两组医护人员同时在手术台前忙碌起来。“像8根指头离断还能再接的病人,我们比较少见。所以为了保证救治效果,我们两组人分别救治一只手。”杜志国说,手术中,他主要负责李女士左手的再接工作。

  因为李女士带来的断指里没有双手食指,医护人员对她的食指采取了保持长度、缝合处理等。对可再接的断指,他们先用钢钉把骨头固定住,再接上肌腱,随后在显微镜下,细心搭接动脉、神经和静脉。

  “动脉供血,静脉回血,两者的数量比是1比2,我们尽量多接通静脉,保证血液回流。”杜志国说,手术期间,他们每隔近一个小时,都会松绑止血带,以便李女士的胳膊血液流畅顺行。整个手术,他们共为李女士输血800毫升。

  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两组医护人员同时顺利完成手术。“在我们建科时,要完成这样的一台手术,至少也要18个小时。”

  三个月修养,断指才会有感觉

  记者见到李女士时,距离其手术结束已近24个小时。“这种伤的危险期大约在一周左右,术后48小时内更需严格观察。”杜志国说。

  在病床边,杜志国轻微捏触李女士接活的断指,除李女士的右手食指一直呈淡紫色外,其余指肚上立刻泛起樱桃红色。“正常人的手一般为粉红色,樱桃红色说明没有神经支配,但血液能够流通,紫色则表示血液不能正常流通。”

  对于这样的碰触,李女士表示丝毫没有感觉。“大约三个月后,神经差不多长好后,她的手才可能有感觉。”杜志国解释说。

  医生提醒:

  断指应干燥或冷藏保存6小时内就诊最佳

  据了解,“十一”国庆节前后,因为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在操作切割机、冲床过程中导致手部受伤,住进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的病人大约有20多人,占目前骨五科住院治疗病人的近四成。

  杜志国介绍说,相比冲床把很多伤者指头都碾压坏,不能再接的严重致残后果,切割机致伤后,断指完整的话,还可再接。

  杜志国提醒说,如果因事故造成手指或脚趾离断,伤者一定不要用酒精、盐水或以口含的方式保存断指。在目前这个季节或春季、冬季,应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包裹断指,并在事发6小时内,迅速到医院治疗。在夏季,距离医院路途远的伤者在包裹断指后,可将其装入塑料袋内,再在塑料袋外放置冰块冷藏。

  这期间,伤者在胳膊或手腕上绑止血带,必须每过一小时松绑一下,以防神经损伤。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