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男孩放学未归 爱心接力牵动狮城

A-A+2014年10月23日10:35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吴芳苏少静)“已打电话证实,孩子的妈妈还在哭。请大家帮忙找找孩子,中午11点36分出的校门,至今未归!”20日晚上,这条寻人信息在网络被大量转发,牵动了众多市民、网友的心。大家纷纷加入到寻找孩子的行列中。历经两个多小时的寻找,孩子终于平安回家。

  男孩放学未归家人心急如焚

  20日中午,洋洋(化名)的姥爷到学校接他放学,10岁的洋洋却没有像往常一样等在校门口。老人等了又等,直到学校的孩子基本散尽,仍不见孩子出来。“每天都是家里人过来接孩子,孩子从来不会自己乱走,也不可能迷路。这要是遇见坏人可怎么得了?”这可急坏了老人家,他赶紧通知了洋洋的父母。

  洋洋的妈妈刘女士忧心忡忡,立即拨打了110报警求助。家人也是万分焦急,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寻找失踪的孩子。大家几乎找遍了整个市区,但整整一个下午过去,仍然一无所获。

  走失消息传网络爱心接力动全城

  晚上7点左右,眼见天色越来越暗,刘女士心急如焚,“一个同事建议我,要不试试在网上发布下消息,那么多同学、朋友、好心人,要万一有人看到这个孩子呢?人越多找到的希望也就越大。”令刘女士感到温暖的是,虽然她并没有指明要转发,但很多好心人都自发地转发这条寻人信息。“甚至包括我们单位领导也很重视这件事,要求所有的员工都尽可能地转发这条消息,还出动了很多车辆,都在找孩子。”

  同时,这条信息也在沧县职工爱心志愿服务队引起关注,队长尹芳核实消息后,当即呼吁队友们在各个网络平台里转发这条消息,让更多的人看到;同时组织了20多个男队员开车去各个街道寻找。尹芳告诉记者,“知道这个消息后,真的特别着急,可想而知孩子的爸妈得急成什么样,尤其是我们这些做了父母的人,最能体会。”

  “出租车司机们也很给力,一直用电台传递这个消息,还有几个司机打电话来询问是谁家孩子。”刘女士告诉记者,消息发出后,很多热心人纷纷打来电话,有的确认信息真假,有的提供线索,还有的出谋划策,“我们两口子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一时间,网络上都在传递着这条求助信息。男孩的走失传遍了整个狮城,牵动了数万网友的心。

  苦寻两小时孩子平安回家

  “有个孩子在华夏银行附近溜达,特征跟你家孩子十分相似,你们快去看看!”晚上9点半左右,来自陌生人的电话让刘女士看到了希望。挂完电话,刘女士夫妇立刻赶到那里。

  十几分钟后,看到自己的孩子重新出现在自己面前,刘女士激动不已,孩子的家人对发现孩子两位好心人不停地说着“谢谢”。

  原来,这两位年轻人来柜员机取钱,正好看见一个孩子在路旁走着,越看越像是网上大家正在寻找的那个男孩。他们赶忙留住孩子,并按照信息上的电话打了过去。

  “我们很感动,老公掏出几百元钱,人家却说啥也不要。”刘女士回忆起来仍是充满感激,“真的没想到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热心人在帮助我们,从我们在网上发消息到找到孩子不过两个多小时,要不是大家帮助,真不知道要找到什么时候。”

  关于孩子出走的原因,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午在学校被老师批评,怕家长怪他,迟迟不敢回家。”

  专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本报也曾多次报道过儿童走失或离家出走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关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沧州教育系主任苟增强谈了自己的看法。

  苟教授认为,批评孩子的方式,孩子能不能接受,这是关键。教育过程中,批评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批评则是一门艺术。要在关爱孩子、尊重孩子的原则基础上提出批评。其次,家长和老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情商,也就是社会适应能力。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经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困难,如何面对,则是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第三,作为教师应该放大孩子的优点,多给予肯定,而不是揪住一个错误的小辫子不撒手。多从孩子的需求出发,考虑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感受与体验,多做换位思考,通过引导优点来纠正缺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