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幼童捡食鸡肉 数分钟手脚发青口吐白沫

A-A+2014年11月16日09:04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庞维双

  “快给大家伙提个醒,一定要看好孩子,可不能误食来历不明的食物!”13日,家住南陈屯乡西砖河村的户女士向记者反映,两岁半的小侄女因为误食了有毒的鸡肉,中毒住院了。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医院儿内四科,见到了正陪着孩子输液的户先生,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爸爸回家时 女儿正啃有毒鸡骨头

  昨天中午,在中心医院儿内四科的病房里,两岁半的宸宸(化名)躺在妈妈怀里输液,不时地哭闹着。父亲户先生站在一边,担心地望着女儿。

  户先生介绍说,11月11日10时多,他从外面回家。一进门,妻子在屋里做饭,女儿宸宸站在院里正啃着一块鸡骨头,肉已经吃完,嘴角有些许白色的粉末,地上扔着一粒类似蜡封的胶囊状东西,皮已经破了,里面的白色粉末撒了不少。“我脑子‘嗡’的一下,因为听别人说过毒狗药,我意识到这可能就是那种东西,当时就懵了!”户先生立刻抱起孩子到水池边漱口,但只三五分钟的样子,孩子已经不说话了,只是哼哼叽叽地哭,神情也有些迷迷糊糊。

  户先生急忙联系亲戚开车送孩子去医院。路上,宸宸嘴唇紫青,手脚冰凉发青,意识不清楚。到了医院,医生了解病情后,开始给孩子洗胃治疗。经过抢救,17时左右,宸宸恢复了意识,喊了一声“妈妈”。这时,送到医院毒物分析报告单也出来了,宸宸的血液中检出了氰化物。

  户先生说,他家因为住在村边,所以养了一只大狗看家。他听说,有的偷狗贼把毒药藏在鸡脖子之类的食物中,丢给狗吃。家人猜测,当天狗被关在了笼子里,没吃到毒物。而孩子误食了,幸亏吃的剂量小,所以无大碍。

  每年都有多名幼儿误吃有毒食物

  当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医师张有起。张有起说,十年前收治第一起这样的病例后,医院每年都要收治几起,其中多半是幼儿的家长准备用这种药毒死别人家的狗,把这种药在家中、车里随意放置,最后却导致自己的孩子误食。所以他十分生气这些不良行为。

  张有起向记者介绍了宸宸的病情。他说,宸宸被送医院后,呈昏睡状态,意识不清,吐白沫,经过救治,目前病情已稳定,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张有起查阅了医院的病例登记后说,今年至少已有五起这种病例,其中和宸宸同一天入院治疗的就有一起,原因就是孩子误食了家长放在车内的毒药。现在,那个孩子已出院。另外,在收治的病例中,来自沧县、盐山的居多。

  记者随后从网上查找相关新闻后了解到,偷狗贼用来毒狗的药多用氰化物,民间俗称“三步倒”,制成大拇指盖大小的糖粒状,丢在地上,狗吃了走几步就会倒下。狗吃了以后会通过血液传递毒素,毒素还会通过渗透作用,部分溶解到体液和油脂类物质里。如果人吃了毒狗肉后,可能导致二次中毒,摄入过量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孩子误食药物 应立即催吐或送医

  在医院里,孩子误食药物的病例常常可以见到,主要是由于家长粗心大意,未能把药物妥善保管,以致孩子拿到了误服。也有的是因为孩子有病,家长在喂药时误将其他种类的药物喂下。

  张有起介绍说,家长不要一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就惊慌失措,要先搞清服的是什么药,服了多长时间。如果服药的时间不长,在4-6小时之内,家长可以立即采用催吐方法,使存留在胃内尚未消化吸收的药物吐出来。具体方法是:用一根筷子轻轻触碰孩子的嗓子后部,孩子会感到恶心而引起呕吐。为了更好地催吐,可以让孩子喝些清水,反复催吐几次,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药物的吸收,避免引起药物中毒的发生;如果服入的药量过大、时间过长,特别是当孩子已经出现中毒症状时,家长必须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治疗。

  为了防患于未然,防止孩子误服药物,家长应该特别注意保管好家里存放的药物,尤其是一些剧毒的杀虫剂。在给孩子服药时,应该先看药名,查对后再喂服,万万不可马虎从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