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黄骅再婚夫妻携手撑起四个家

A-A+2014年11月21日14:59沧州日报评论

  在黄骅,农民夫妇王大山、赵淑杰替亡夫、亡妻尽孝一事传为佳话。十几年前,二人的丈夫、妻子先后在车祸中丧生,他们重组家庭后相约,共同替亡夫、亡妻尽孝。17年来,这对夫妇照顾6位痛失亲人的年迈老人,抚养5个孩子长大成人,为亡妻的母亲、亡夫的父亲养老送终。夫妻俩的孝道,让人动容。

  1992年。赵淑杰的丈夫在车祸中身亡,5年后,在公婆的同意下,她与黄骅镇财神庙村村民王大山走到了一起。王大山的前妻也是在车祸中去世的,留下一双儿女。结婚第一天,一对新人相约,除了照顾各自的老人外,还要共同替亡夫、亡妻尽孝,挑起4个家庭的重任。

  大山前妻的娘家在南大港孔庄子村。因为女儿的死,娘家人认为大山有责任,双方误会越积越深,以至互不来往。当地有结婚第三天回娘家的习俗。赵淑杰请来中间人,带上大包小包的东西,领着全家,上门认亲,终于使横在两家之间的坚冰融化了。

  结婚17年来,夫妻俩把亡妻、亡夫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逢年过节或者农闲时,夫妻俩经常去看望他们,还常常接老人过来住上一阵。每逢秋末,不管市场上海鲜多贵,夫妻俩年年给双方老人腌制一箱螃蟹、一箱虾酱、一箱皮皮虾。赵淑杰说:“只要爸妈喜欢,兄弟们高兴,我就觉得最幸福。”

  2007年秋,大山前妻的母亲患了肺癌,赵淑杰知道后,衣不解带地去照顾。老人从犯病到去世大约100天,赵淑杰就整整伺候了100天。老人一犯病就吐血,她怕老人呛着,就让老人躺在自己怀里,为此常常弄得浑身是血。老太太一生节俭,身无长物,只留有一只手镯,生前立下遗言:留给淑杰。之后,赵淑杰的前公公张振松又被撞成重伤,不省人事。赵淑杰像亲闺女似的寸步不离地照顾。张振松从患病到去世共住了4次院,她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精心照料。

  后来,王大山的二哥、二嫂相继去世,留下一儿一女,临终时托付给大山两口子。尽管自己带着3个孩子,淑杰还是将他们视如己出。

  赵淑杰刚走进这个家时,俩孩子头发上都是虱子,衣服脏乱得不行。不仅如此,两个孩子还合起伙来,不接纳她这个新妈妈。赵淑杰脾气好,心疼人,她给他们拿虱子、洗衣服、买新衣。大山有时看不过去,就说孩子,她拦住不让说。她说,要想当妈妈,先要当保姆,她有这个心理准备。儿子上大学凑不够钱,她四处张罗去借,好几次愁得掉泪。女儿从小不愿上学,她就拽着孩子去。一转眼10多年过去了,孩子们都已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事业。

  赵淑杰感言:

  夫妻要风雨同舟渡难关

  赵淑杰说,家庭中,她既是妻子,又是母亲,还是儿媳。家庭要和睦,关键是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比如,夫妻之间要以爱为根,互相理解;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用爱教化儿女。根据自家情况,赵淑杰总结出以下几点——

  1.夫妻之间要以爱为根,尊重对方,互相成全。

  2.多看对方的好处,理解对方的难处,体谅对方的过失。

  3.真信不疑,不要怀疑对方,给对方自主权。

  4.夫妻之间要相互补漏,而不是互相埋怨。本来是丈夫的事情,但是丈夫忘记做了,妻子不要埋怨,要认真把事情做好;反过来,丈夫也要这样做。对方做不到的自己补上去。

  5.丈夫要多照顾岳父岳母,妻子多孝敬公公婆婆。譬如给老人买东西,应该是女婿给岳父岳母买,媳妇给公公婆婆买。

  6.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不听话,多从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考虑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有不当之处。

  7.不怨恨子女,不打骂子女,不要找儿女的错处,更不能用脾气管儿女,弄得父子、母女成仇。对孩子要不娇、不溺、不打、不骂。多鼓励,常肯定,少批评,不用物质诱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