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贫困夫妻透析间隙医院门口卖拖鞋

A-A+2014年12月4日11:16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于艳玲 吴晓彬

  在市医院南门有一对卖拖鞋的夫妻,为了不影响交通,他们只在两辆汽车中间两三平方米的地方摆着摊儿。寒风让路上的行人都加快了步子,不愿停留,但他们每天都雷打不动地出着摊儿。57岁的孙桐甫说,患尿毒症3年,除新农合报销外,每月仍需负担数千元的费用。住院已经欠了10多万的债,坚强的他们在透析的间隙卖起了拖鞋:“为了活着。哪怕一天只能挣10块钱,我们就有了一顿饭钱……”

  100块钱能花三四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医院南门采访他们时,妻子正催着孙桐甫回病房,“他不能感冒,感冒了特别难治。”可是孙桐甫不忍心让妻子一个人在寒风里,过一会儿就会出来看看。

  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孙桐甫向记者讲述了起来。孙桐甫来自海兴县辛集乡赵堤头村,2011年查出患有肾衰竭,听完病情,夫妻俩顿时觉得天塌了,这病就得天天花钱,可一个普通庄稼人哪里来那么多钱?住院期间,孙桐甫和在家的妻子打电话经常是一头儿孙桐甫在医院哭,另一头儿妻子郭俊英在家哭。

  半年后,孙桐甫病情严重,需要住院透析。手里头只剩下500块钱的他们,踌躇着不愿意住院。最后儿子、女儿、女婿等家里人从亲戚朋友家借来了1万多块钱,才说服孙桐甫住进了医院。为了省钱,夫妻俩舍不得回家。“一个人来回一趟得40块钱。”3年来,他们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就连过年,他们也在医院过。孙桐甫一直住在医院的走廊里,因为“床费便宜,一天9块5,屋里边的床得30多呢。老伴儿就睡在医院的椅子上。老伴儿本来是个爱说爱笑爱唱的人儿,可现在头发都愁白了……”说到这儿,孙桐甫沉默了。

  “100块钱我们能花3天,有时还能花4天。我只吃包子、馅饼、油条,这样不用吃菜。一个热菜需要7、8块钱,咱没那个条件。”沉了沉,孙桐甫接着说下去。“我从小是个脸皮儿薄的人,小时候看人家吃好吃的,不管多馋从来没跟人家要过。可是现在,为了能省钱,老伴儿把垃圾桶里人家扔掉的带着塑料袋的饼、水果找出来吃……”说到这儿,孙桐甫这个农家汉子连连用自己的手掌搓脸。

  孙桐甫说,女儿女婿一直在给他筹钱,儿子也一直在外打工,“我不让他们来看我,省着点钱,孩子们为了我也尽力了。”

  多位好心人帮他交过住院费

  2013年腊月住院期间,孙桐甫经历了一次感冒发烧,被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病友们都知道他的情况,有的给他买饭,有的给他口袋里塞100、200块钱,还有的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他交住院费。孙桐甫给记者讲述了其中的两次。

  一次,他和一个孟村的小伙子聊起了天。小伙子是来伺候生孩子的媳妇的,得知为了省下来回40块钱的车费,孙桐甫已经半年没有回过家,连个炒菜也没吃过。小伙子聊完天儿后回去了,过了一会儿找到孙桐甫要给他200块钱。“我们‘撕扯’了好长时间,素不相识,我怎么能要人家的钱呢。”孙桐甫最终被小伙子的执著打动,留下了那钱,也留下了那从心底升起的温暖。“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人家名字,只能说一句:谢谢。”

  更让孙桐甫难忘的事情是,有位好心人两次给他交了住院费,每次都是1000元。“去年病危的那次住院,报销住院费的时候才发现好几张交费单据没有,有1000元的、200元的、400元的,这些其实都不是我们交的,所以我们根本没有单据。这时我才知道有病友给我交了住院费,但是当时没有找到是谁给交的。”而前些天又有人给他交了1000块钱的住院费,这次交费单据留在了他的床上。“我跟老伴儿出摊儿了,回来看到床上有1张当天的缴费单据,因为是当天的,我们就找到监控室看看。认出了是市区一位病友的女儿给交的。老伴儿就去感谢人家,可是人家死活不承认。直到老伴儿说我们查了监控了,人家才说,这不叫事儿,我条件比你强。到现在,已有很多不知道姓名的好心人给我交过住院费了。”

  透析间隙夫妻俩卖起了拖鞋

  常年住院,除了省钱,夫妻俩也打算着能挣点钱。“开始的时候,捡医院的塑料瓶子、纸夹子什么的。人家喝完了水,放在桌子上就跟人家要了收着,一天能挣个5、6块钱。刚开始的时候特别难,咱脸皮儿薄,不好意思跟人家要,怎么办?得活下去,得吃饭,得看病,就硬着头皮收了。”

  后来,看到一位病友曾经在医院门口卖拖鞋,夫妻俩也动了心。等那位病友出了院,夫妻俩也开始卖起了拖鞋,上午在医院南门口,下午就在医院拐角处的驻警点。第一次老伴儿自己走着到车站的市场批了10双,第二次是15双,再后来是30双,实在多了,俩人商量着走着去,回来坐公交车,要不实在背不动啊。“一双赚2块,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几双,这些天冷了卖得少了,昨天只卖了5双。”孙桐甫说,最近城管不让在那摆摊儿了,俩人不得已只得在两个汽车的间隙两三平方米的地方摆。

  有一位好心的网友把孙桐甫的事情发到了网上,希望能帮到孙桐甫。@沧州晚报新浪微博对此进行了转发,希望爱心人士能够帮帮他。“前两天有好几位女士都是通过网上的电话找我买拖鞋的呢。”孙桐甫说。

  下午,记者再次来找孙桐甫时,正碰上有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劝孙桐甫,不让他在那里摆摊儿了。“我们也不好意思给人家造成麻烦,可是,我想活着……”孙桐甫一脸无助。

  时至寒冬,这对卖拖鞋的夫妻也处在人生的寒冬吧。不妨,就让我们买双拖鞋,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暖暖自己的心。如果您愿意买拖鞋,或者用其他方式帮助他,请和我们联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