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老太公交丢包称装20万 窃贼扔赃物附纸条

A-A+2014年12月16日12:20东北网评论

  哈尔滨日报 12月16日讯 从河北沧州来哈投亲的宋香兰,不小心在公交车上将随身携带的旅行包丢失,“包内装有20万元现金”。接到报案后,警方投入大量警力,仅用3天时间便侦破了此案,可案情真相却令人瞠目结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老太公交丢包内装现金20万

  12月4日11时许,一名六旬老太一脸焦急地走进市公安局便衣支队报警接待室:“民警同志,快帮我找找包吧,包里装了20万元现金,这可是我新找的老伴给我的聘礼啊……”老太说,她叫宋香兰,从河北沧州到哈尔滨姐姐家玩。下火车后,她坐上343路公交车直奔姐姐家。车开到平房区要下车时,她才发现随身带的旅行包不见了。一个好心乘客告诉她,一名男子好像拎着她的包在新中新站下车了。

  20万元!这可是建国以来哈市公交车上失窃数额最大的案件。负责接警的四大队副大队长何培彦立即向支队领导汇报了此事,支队长王强决定成立专案组,调派四大队20余名民警全力破案。

  据宋老太说,上公交车后就把包放在旁边座椅下,随后打起瞌睡,包什么时候、被什么人拿走的,一概不知。包内还有20斤大枣、一斤茶叶、半只烤鸭、一双鞋、两条钻石牌香烟、5个脚垫,20万现金就裹在脚垫里。

  民警调取录像迅速锁定嫌疑人

  警方兵分三路,分别调取哈尔滨火车站、343路公交车和新中新公交车站的监控录像,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公交车上的录像显示,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在343路公交车始发站哈尔滨火车站与宋香兰一同上车并坐在她的对面。当公交车驶进新中新站时,这名男子走到打瞌睡的老太身边,碰了她一下,见她没反应,便快速拎起包下车了。

  至此,警方确认宋老太丢包属实。何培彦带领民警赶赴新中新站现场取证,并调取沿街录像,不仅掌握了偷包男子的体貌特征,还确定此人下车后就近进入地铁站,从1号口进入2号口走出,走进兴南路,在尽头的一片居民小区里消失。警方断定,偷包男子就住在这个小区。

  12月6日,专案组民警分组守住该小区三个出口,请居民委主任帮助辨认偷包贼照片,并连夜对小区近百户居民逐一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今年60岁,是铁路职工,家住小区15号楼1单元6楼。专案组决定第二天入户抓捕。

  窃贼又悔又怕 扔掉赃物附纸条

  7日一大早,抓捕行动尚未开始,民警接到附近居民的举报电话,称在小区院墙外发现一个旅行包,可能就是警方正在寻找的包裹。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包就在偷包嫌疑人刘某家阳台的正下方。民警决定开包检查。刚一拉开拉锁,一张纸条掉了下来,上面警告:“千万不要动包内的香烟和大枣,警察和失主都在找这个包。”经检查,包内有五六斤大枣、一斤散装茶叶、5个脚垫、两条香烟、一双鞋和几块吃剩的烤鸭。唯独不见20万元现金。

  警方当即入户抓捕刘某。经讯问,刘某交代,他把包拿回家后就听说好多警察围着小区在找。他简直吓坏了,包里的东西连碰都没敢碰。他真后悔偷了这个包,想把包偷偷扔了,又怕别人捡去自己说不清。于是6日晚,他写好小纸条,趁天黑把包从自家阳台扔了下去……

  失主只丢个包根本没有20万

  正当警方全力寻找20万元现金的下落时,失主宋香兰打来电话,开口便称赞警察认真负责,随后又痛哭流涕地道歉说,自己报了假案。原来,宋香兰丢失的包里根本没有20万元现金,她担心包里东西不值钱警察不给找,便琢磨“给点压力”,于是便发生了报案时的一幕。当她听说出动这么多警察办案时,才想自己撒谎将事儿给闹大了,担心此事不好收场,这才赶紧打电话跟警察说了实话。

  可说出去的话做出来的事,往往覆水难收。宋老太的错误行为触犯了法律,也当然要付出代价。据警方介绍,宋香兰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属扰乱司法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偷包贼刘某被依法行政拘留15日。

  说法

  钱物失窃不论多少民警都管

  宋香兰报假案的行为让民警哭笑不得。那么,市民失窃金钱数额少或物品价值低,警察就不予立案侦办吗?警方请市民打消这样的顾虑。

  据市公安局便衣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何培彦介绍,被窃金额的多少不是警方立案的门槛,而是作为犯罪嫌疑人量刑的标准。去年新刑诉法出台后,公共场所扒窃、拎包犯罪全部“入刑”。市民在公共场所丢失任何钱物,不论价值多少,警方都会立案侦办。报假案只会让被害人得不偿失。

  警方提醒市民,报假案系扰乱司法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司法秩序,将被行政拘留5至10日,并处200至500元罚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