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元旦期间稽查违规车辆 三天9辆出租车被查

A-A+2015年1月6日11:21沧州晚报评论

  随着春节临近,客流激增,我市个别出租车驾驶员在利益驱使下,乱涨价、拒载、不打表现象开始抬头,严重损害了乘客的利益。为此,去年12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城运处开始着力开展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专项活动,严厉打击出租车违规经营以及黑出租载客。元旦期间,记者跟随城运处执法人员,对本市营运出租车及无营运证的黑出租进行了稽查。

  黑出租内搜出3个对账本

  1号上午9点半,在新华路军分区附近路北侧,一辆灰色东风七座车引起执法人员注意。“这辆车很可能是黑出租,被群众举报经常从县里载客到市区医院,存在超员、宰客行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这辆车经常停靠在这附近。记者发现这辆七座车内没有人,执法人员怀疑司机去附近医院揽客,没有立即行动,在此坚守。

  10点10分左右,司机出现,准备开车离开。执法人员见状立即上前制止。因为掌握了该车充足的非法营运证据,他们当场开具“证据登记保存清单”后将车拖走。司机见状慌了神,狡称“车内有现金”和执法人员扯皮。

  为了防止黑出租司机推脱,记者同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东外环拖车点。在其车内,执法人员搜出三个对账本和一个黑色手包。在这三个对账本上,满满地记录着乘车人数、联系方式、地点以及个别营运时间;在其黑色手包里,除了少量的名片和驾驶证等证件,还有一个粉色记账本和一个记录着乘客信息的信封,并无现金。

  面对眼前的“铁证”,司机承认了非法营运事实。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黑车”不仅影响正规运营市场秩序,也让乘客无法得到安全保障。针对这种私自载客行为,这辆车将被长期封停,并被处以顶额罚款。

  出租车不按规定区域停车拉客

  11点40分,记者同执法人员又一起来到高铁西站。一辆从南至北的出租车在路东侧停了下来,放下乘客。当其正准备离开时,执法人员上前将其叫停。

  原来,在高铁西站出站口对应路西侧,有专门出租车停放载客的限停区。而该出租车并没有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停靠。当记者问起是否清楚这一限停区时,该司机表示知道。他说,他拉着乘客来到高铁西站乘车,看到路边有其他打车的乘客,想着招揽生意,因此没有在规定的区域内停靠。因为该司机的这一行为扰乱了出租车运营市场秩序,按照规定,其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被扣,并于近期接受7到15天的培训教育。

  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特别是在人流密集的车站等场所,更代表着沧州的形象,部分出租车存在随意掉头、违章停车、违法拼客、不打表、司机用语不文明等违规现象,既扰乱了交通秩序,又损害了乘客的利益。

  一出租私自拆卸监督卡“藏”车内

  针对套牌出租夜间活动较为频繁的特点,2号晚8时,记者同执法人员一起,分别在市区南环路段、交通大道、千童大道、火车站以及北环等路段进行排查。当晚两个多小时的排查中,执法人员并未发现套牌出租。在火车站站内,却发现一辆停靠在这里的出租车未按规定安装监督卡。

  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出示道路运输证,却在中控台下方手抽里发现了被“藏”起来的监督卡。“把它放起来,很明显司机是有其他用意。”一名执法人员说,监督卡是乘客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保障,卡片上标有出租车车主姓名、车牌号、投诉电话和驾驶人照片等信息。如果出租司机没有放置或及时更换,市民在遇到需要维权投诉的时候,就无法看到此类信息,很可能会阻碍正常维权。

  执法人员进一步索要该司机证件,司机却称自己只是过来接人,并非车主。在随后该司机找出的证件中记者发现,车主本人的从业资格证年检日期仍停留在2013年10月,最近一次年检并未涉及,执法人员当即没收了该车车主的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该车车主将被停业培训。

  三天查扣9辆违法违规运营车辆

  采访中,多位受访者对执法人员的治理行动表示赞赏。“这些违规车辆为了方便揽客拉人,多是在路边随意停靠,不仅严重影响着交通,而且给行人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强治理。”市民王宇清对记者说。

  三天时间,市交通运输局城运处共查扣三辆黑出租,车号分别为J39C22、J898QD、J3252Y,目前,这三辆车已移交沧县交通运输局运管站统一处理;纠正不规范运营出租汽车六辆,车号分别为J Z2173、J Z1684、J Z0170、J Z2232、J Z1257、J Z3095,其将被停业培训7至15天。同时,对黑出租车号和不规范经营出租车号,将在全市出租汽车的L E D顶灯上进行曝光。

  黑出租为何屡禁不止?

  虽然相关部门组织专项行动进行打击,但黑出租仍屡禁不止,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城运处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原因。

  该负责人说,一些群众寻求方便,给了黑出租非法运营的“机会”。同时,黑出租还有着自己额外的利益群体,在军分区附近查扣的那辆黑出租车内发现的对账本,可以清晰地分析出有“中间人”在其中揽客为黑出租司机中介赚取额外利益,这也恰恰成为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有共同利益,一些不法车主便纠集在一起相互“照应”、“帮忙”,形成团伙、帮派,相互之间划分“势力范围”,而执法人员执法权力有限,加之取证困难,很难从根本上杜绝黑出租的出现。

  该负责人表示,黑出租多为报废车、改装车、拼装车,车辆残破,车况差,其超员超速、宰客现象严重,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且往往很少购买商业保险。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服务纠纷,乘客往往投诉无门,难以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甚至自身生命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