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与“一带一路” 关系

A-A+2015年1月9日18:38新浪河北沧州频道评论

  建设“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更被作为第一国家战略重点部署。结合正在筹备中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渤海新区发展机遇高层研讨会”,我们就渤海新区与“一带一路”关系做了初步研究。

“古丝绸之路”示意图“古丝绸之路”示意图

  一、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与“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的海上国际贸易通道,最早可追溯至秦汉时期。在唐宋元的繁盛期,中国境内主要由泉州、广州、宁波三个主港和其他众多支线港组成。泉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目前沿海城市提出融入“一路”建设的很多,如宁波、上海、连云港、青岛等。沧州渤海新区融入“一路”,相当于将历史上的“一路”的起点北移。因此我们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一是突出历史的传承有迹可循,二是突出经济贸易的现实需求。

  1、从历史上看,渤海新区的黄骅海丰镇是宋金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北起始点。

  上世纪80年代,山东地方史研究所所长朱亚非提出了“北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并指出,沧州黄骅海丰镇遗址及周边地区曾是北方地区的重要港口。2014年8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恩学对海丰镇遗址资料进行了整理和修复,提出了渤海新区黄骅的海丰镇遗址应为宋金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始点的观点。

  海丰镇遗址东近渤海,又得河流交通的便利,濒临运河,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它独特的地位。在同一个遗址内出土众多窑口的精美瓷器,足以证明海丰镇在古代是以瓷器贸易为主的重要出口口岸。今年3月,日本考察团来到渤海新区实地考察后认为:东亚地区流传、出土的相当一部分瓷器确实是在宋金时期通过海丰镇销往朝鲜半岛以及日本等东亚地区的。

海丰镇遗址东近渤海,又得河流交通的便利海丰镇遗址

  2、渤海新区对外合作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使得海上国际贸易成为硬性需求。

  渤海新区依托与欧洲国家几十年的深厚合作基础,特别是借助中国与中东欧建立的“16+1”经贸合作机制,正在打造以中欧文化、科技、经贸合作为特色的中欧合作示范区。目前,中捷·尼特拉酒庄、德国旋翼式飞机制造、中欧合作技术转移中心等相继落地。中欧产业园区将成为渤海新区与欧洲之间“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纽带。同时,渤海新区正在探索推进与印度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合作。

  3、黄骅港腹地区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力支撑。

  黄骅港最大的优势是腹地。“三区两线”的腹地区域2013年外贸进出口额超过500亿美元,且保持着稳定的增速。这是黄骅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的经贸基础。

  二、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与“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系

  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是从陕西西安出发,向西延伸,经甘肃、新疆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渤海新区(黄骅港)融入“一带”,即是对陆上丝绸之路的向东向海延伸,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的重要出海口。

  1、亚欧大陆桥运输被誉为现代“丝绸之路”,而黄骅港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的最佳桥头堡。

  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以黄骅港为起点的世界上最短的被称为超级地理现象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比原亚欧大陆桥缩短了500公里,运费将比远洋通道节省20%,时间上节省40%。

亚欧大陆桥运输被誉为现代“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运输被誉为现代“丝绸之路”

  2、古老“丝绸之路”与外界相连的新疆,在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三大国际通道时,已将黄骅港作为北通道三大出海口之一。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研究提出了“对内三个通道带动对外十个口岸开放”的通道战略构想。三通道之一的北通道为:以将军庙(准东)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资源开发性铁路为主,向东经临策线、京包线在包头形成3个方向的出海通道,即经京包线、大秦线直达秦皇岛港口;经神木北直达黄骅港港口;经神木北、泰安直达日照港港口。北通道最终会形成中亚地区通往我国沿海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

  3、丝绸之路起点在西安,丝绸之路的产业基地和产品基地分别在河北、河南、江浙。而河北则是沟通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走廊和产品基地。

  河北人文学者梁勇称:“河北是古代丝绸之路丝纺织技艺最辉煌的地区,盛唐时期河北为丝绸之路贡赋的丝纺织品全国第一,缺少了河北,中国的丝绸之路就成了无本之源、无根之木。”河北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绫罗绸缎的重要产地,也是海上瓷器之路的重要产地,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瓷器之路提供了大量瓷器。

  4、河北省政府明确提出“河北沿海港口是北方腹地和欧亚“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

  11月24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河北省港口的“三大战略任务”。其中第一大战略任务就是明确港口功能定位。河北省沿海港口是国家“北煤南运”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我国煤炭装船港的主体,是北方腹地和欧亚“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打造环渤海第一大港口群和重要港口商贸物流枢纽,成为河北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依托和我河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资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