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黄骅港去年吞吐量完成1.76亿吨

A-A+2015年1月12日10:16新浪河北沧州频道评论

黄骅港去年吞吐量完成1亿760万吨黄骅港去年吞吐量完成1亿760万吨

  黄骅港2014年吞吐量完成1.76亿吨,同比增长2.62%。其中,综合港区完成3211.49万吨;煤炭港区完成14248.29万吨。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黄骅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达到31.4万标箱,同比增长36.27%。这是继2012年运营首年即突破10万标箱,次年完成23万标箱实现翻番式增长之后,黄骅港集装箱运营又一次迈上的新台阶。

  黄骅港建设30多年来,已形成综合、散货、煤炭、河口四个港区。其中,综合港区和散货港区以散杂货、集装箱和成品油、液体化工品、原油运输为主,是黄骅港综合性特征的重要支撑;煤炭港区建有现代化、专业化的大型煤炭装船码头,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出海口;河口港区主要接卸小吨位船舶,以满足本地生产、生活物资需要,是其他港区的有力补充。综合港区和散货港区的快速崛起,以及煤炭港区的稳步发展,决定了黄骅港吞吐量的持续增长。

  黄骅港的最大优势是腹地广阔。为此,综合港区和散货港区运营单位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对内推行精细化管理,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组织和软硬件投入,不断提高装卸效率,对外积极走访腹地相关企业,不断开发新航线,广揽货源来港,实现了综合港区、散货港区吞吐量的节节攀升。在此基础上,运营单位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以“努力打造省域一流先进管理团队”为目标,全面细化各种管理措施。通过“船讯网”平台,及时掌握船舶到港信息,科学调度船舶进出港秩序,努力提高码头泊位利用率和场地周转率。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力度,为港区运营创造了优良环境。

  特别是在推进集装箱运营方面,沧州渤海港务公司一方面稳定老客户,一方面深入冀中南、鲁西北等腹地开展市场调研,促进了内外贸集装箱货源的开发。他们先后与朝辉运输公司、港源物流公司、欣升物流公司、安平内陆港等企业进行合作,保证了集装箱货源的充足,完善了黄骅港集装箱物流链条。他们积极引进船公司,大力开拓新航线,截至目前,黄骅港已经开通至青岛黄岛港、广州南沙港和辽宁营口港的3条集装箱内贸干线,至天津港和京唐港的6条集装箱内贸支线,以及至大连港和天津港的2条集装箱外贸内支线。他们十分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主动同兄弟港口进行业务交流,向其学习港口信息技术、外贸航线建设等先进管理经验,为集装箱运营的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去年新堆场的启动,有效缓解了集装箱场存压力,为黄骅港集装箱装卸效率不断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黄骅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港区历经10余年发展,年吞吐量已稳居1亿吨以上。自2001年开航运营以来,随着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相继建成投产,煤炭港区实际煤炭年下水能力达到2亿吨。其中,三、四期工程均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大规模筒仓装卸工艺,极大提高了转运效率。煤炭港区每年都大力组织航道疏浚和维护,现已能够满足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和10万吨级船舶满载出港。目前,煤炭港区航线已覆盖华东、华南、台湾及日本、韩国与东南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稳居全国第二大煤炭转运枢纽港。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渤海新区提出,在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找准黄骅港在环渤海港口群中的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黄骅港在服务京津冀、带动中西部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是当前必须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在新的一年,黄骅港将立足于周边港口错位竞争、互补发展,进一步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加快提升自身现代化水平和区域竞争力,完成吞吐量2.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确保完成40万标箱,力争实现50万标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