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赵晋平:贸易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未来核心

A-A+2015年1月12日14:06时代周刊评论

基建工程和道路建设将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先导。 新华社 供图基建工程和道路建设将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先导。 新华社 供图

  时周特约记者 汪喆  

  2014年12月28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安排工作时表示,将率先启动“一带一路”等三大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在2014年下半年领涨的“一带一路”概念板块仍会持续火热。

  事实上,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一带一路”概念股在2014年全年均表现不俗。这块由国家战略层面带来的庞大蛋糕,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角逐的目标,“一带一路”也成为近两年来A股市场最受瞩目的概念板块。

  2014年11月,“一带一路”在A股市场迎来爆发潮,国际工程承包类、机械类、港口类等相关板块的股票在两个月内接连上涨,板块内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三一重工、中国重工、宁波港、连云港等多个龙头股收益明显。

  而进入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更广阔的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区域稳定和繁荣。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表示,“未来贸易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的核心。”

  龙头股表现强势

  虽然“一带一路”概念股达500多只,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能够直接收益或者对“一带一路”做出快速反应的,还是各个行业板块的龙头企业。

  近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与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公司签订1.79亿美元的工程机械销售合同。中金公司认为,三一重工此次获得委内瑞拉大单就是持续加强海外市场拓展的成果体现,而从海外建厂角度,公司在德国、土耳其、印度均设有工厂,也是唯一一家在新疆设有规模化工程的工程机械企业,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概念股爆发之前,中国电建董事会就已同意公司设立海外区域总部,在第一时间对政策做出反应。

  申银万国认为,去年一年中国电建已在斯里兰卡、尼泊尔、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卡塔尔等多个重要“一带一路”国家有订单收获,说明公司已在这些区域积累了客户资源以及口碑,“一带一路”战略将给公司带来积极变化。

  除此之外,时代周报记者在观察“一带一路”概念股时发现,过去一年在海外市场动作频频的基本是国内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化学等。其中,一直以来仅在海外接项目的中国中铁,也于去年年底传出旗下子公司电气化局集团将携手众合机电合谋海外并购的消息。

  海通证券认为,“一带一路”将是2015年两大经济主线之一,通过政府对海外工程的贷款和保险的支持持续加强,海外基建项目有望加速失望,中国海外工程企业无疑最集中受益。

  中工国际、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材国际、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企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将打响“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枪。

  基建板块仍是焦点

  作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贯穿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覆盖约44亿人口,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上升期。

  据测算,丝路国家平均的外贸依存度2000年为32.6%;2010年提高到33.9%;2012年达到34.5%,远高于同期24.3%的全球平均水平。这表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跨境贸易具有较强的经济增长带动作用。

  但赵晋平同时指出,作为贸易往来的基础,区域内大多数地区基础设施和实际需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包括中国国内沿边地区、中亚地区在内,由于地广人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等原因,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与欧洲、亚洲人口密集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毫无疑问,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自“一带一路”的概念提出以来,2013年11月,“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从纸面落到实际操作,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建设获批复,于年底率先开工。此外,与东盟国家的高铁工程的合作、对接“一带一路”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工作,都已纳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范围内。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

  而我国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下台阶,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基建输出”能够大幅缓解我国建筑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2013年11月,在缅甸召开的第13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商定,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联合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的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并确定了今年推动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和各领域能力建设合作项目。

  亚投行、丝路基金力保资金链

  钱从哪里来?“一带一路”概念产生之初,资金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2014年10月,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在内的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约。11月,印尼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成为第22个创始成员国。

  继亚投行成立之后,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明确指出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就亚投行和思路基金对外发声,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总人口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

  当前,亚洲国家基础设施面临着发展均衡的现状,一些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滞后已经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未来8-10年,亚洲每年的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世界银行的测算则达到8000亿美元。但近几年的数据显示,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每年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总和只有300亿美元左右,因此,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巨大的融资缺口。

  “相关各国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加强沿线国家合作的空间载体和必要条件。道路通才能人缘通、货源通和财路通。”赵晋平表示。

  但由中国发起和许多亚洲国家共同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通过相关国家共同出资的方式,有望为本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互联互通建设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