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

A-A+2015年1月26日17:01中国经济网评论

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

  河北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

  发挥融入“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

  沧州是一座历史名城,距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世界级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最长的地级市。沧州又被称为“狮城”,沧州铁狮子、吴桥杂技、沧州武术名扬天下。

  现在的沧州,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沿海开放城市。乘坐京沪高铁沧州至北京只需51分钟,到天津只用22分钟,到济南也只要45分钟,可以说沧州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城市。近期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沧州沿海、港口、交通、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正加速转换为竞争优势,发展成为环渤海、环京津乃至更大区域内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港口城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沧州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

  沧州具有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独特优势。黄骅港是宋金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北起始点,还是现在地理意义上冀中南、鲁西北等中西部地区最短运距出海口。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的穹顶处,腹地覆盖冀中南、鲁北、陕西等地区,腹地内经济总量占全国的近20%。目前黄骅港20万吨的航道、20万吨级的矿场及铁路已全部建成投运,同时沿海港土地资源丰富,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这些优势为我们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增添了信心。

  我们将以“一带一路”战略与渤海新区发展机遇高层研讨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的建设,全力打造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升级版,让沧州成为“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的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高质量经济发展是基础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首先要认识自身具有的经济特征。

  从产业结构看,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经济是典型的临港经济。临港经济的特征是:先期依托于港口而发展,产业结构由单一到多元,产业聚集带来人口的增长,再带来人口的聚集,而人口的聚集会推动产业多元化。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的发展走的正是这样一条道路。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高质量的经济是基础。高质量的经济具备5个特点:资本密集投资大;技术水平高;职工素质要求高;规模经济大;产业集中度高。

  如何使经济发展具有更高质量?对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来说,首先要在尽可能充分占有信息的基础上,汇聚各方智慧,做出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应用开放、动态的思维,瞄准共建“一带一路”现实的和潜在的市场需求,选择好产业类型。关键是要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市场,满足哪些人群的需求。三要以前瞻的思路选择技术路径。四要以科学的思维来选择产业组织模式,根据产业活动经济技术特性来搭建组织结构。目前,对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来说,发展大型企业是合理的选择。五是让政府部门发挥更好的作用,形成行政合力,以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统一的生产力布局。

  “一带一路”沿线共有40亿人口,但大多数国家属于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当前或者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面临的主要任务还是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钢铁、水泥在中亚、南亚有着大量的需求。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的生产结构与“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结构比较吻合,这是沧州临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

  河北省委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

  释放增长极动能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凭借什么参与“一带一路”

  从理论和发展趋势来看,渤海新区具有4个方面优势:

  第一,渤海新区是京津冀区域和河北省的增长极。渤海新区在全省各类园区和城市中增长速度最快;渤海新区的区域带动力最大;渤海新区的要素集聚力最强;渤海新区对沧州市经济的贡献率最高。这“四个最”预示着未来渤海新区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的起点之一。

  第二,渤海新区具有众多稀缺资源集于一身的独特优势。渤海新区拥有港口城市的五大要素:港口、港城、土地、环境容量、腹地。这五大要素是实现更大发展目标的稀缺资源,其综合效应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能量。

  第三,渤海新区是众多参与“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合作伙伴和搭载对象。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等省份,都有参与“一带一路”的需求和愿望,很多城市都可以与渤海新区互通互联,这无疑会为新区注入强大的助推力。

  第四,渤海新区的创新文化为合作对象提供了事业空间和实在利益。渤海新区发展的关键在于“新”,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快、容、放、高、绿、热”为核心内容的创新价值取向,并逐渐内化于理念、外化于行为,这就有助于其快速发展。

  同时,渤海新区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大致可以概括为“五强五弱”:一是发展势头强,知名度弱;二是内生动力强,外力借引弱;三是软环境强,硬环境弱;四是港口经济强发展,腹地市场弱开发;五是物流强,人流弱。

  未来,“以港兴城,以城兴业”,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将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的起点和主体之一。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

  建成“新丝路”重要出海口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交通运输特别是港口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和纽带作用。河北省及黄骅港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一带一路”的东部起点和交汇之地,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的最大桥头堡,“一带一路”战略对加快建设渤海新区、加快河北交通和黄骅港的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从历史上看,黄骅港是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北起始点;从区位上看,黄骅港地处渤海湾穹顶处,后方腹地广阔,以黄骅港为基点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比远洋缩短了500公里,节省了运费和通行时间,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的最佳节点和桥头堡。近年来黄骅港发展十分迅速,截至去年底,港口吞吐能力达到了2.35亿吨。同时,形成了以石黄等高速公路为主通道,水运、铁路、公路、管道等多种方式并存的现代化运输网络,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十分优越,已经具备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突出优势和良好条件。

  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其中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铁路等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港口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战略,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2014年河北的港口吞吐能力达到了9.2亿吨,跃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

  当前,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正处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经济圈三大战略的交会地,发展机遇十分宝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推进渤海新区发展壮大,必须充分依托港口,努力把黄骅港做大做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黄骅港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黄骅港由能源港口向通货港口转变,由传统港口向现代港口转变,重点支持黄骅港加快原油、矿石、煤炭、集装箱等专业化码头的建设,加快港口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使黄骅港吞吐能力达到4亿吨,建成国家主要港口和北方国际[1.63% 资金 研报]大港,成为欧亚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

  用创新思维把握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一些海外人士认为,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为解决21世纪的难题找到了一把钥匙。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攻坚期,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面临的矛盾也前所未有。“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将为我国改革开放注入持久和强大的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工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的发展应把握两点:一是要充分发挥潜能,通过“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起世界的关注,与世界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二是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对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本人提出4点建议:首先,“一带一路”战略为全国各地都提供了同等的机遇,渤海新区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当把自己放在一个高起点上。其次,要到其他兄弟省区市考察、学习与交流,吸收先进经验,提高黄骅港知名度,到各地去看,研究高端产业与项目。第三,渤海新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物流方面,道路连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问题,有了路就有了物流,畅通的道路保障高效的物流。渤海新区应注重发展物流方面的相关产业。第四,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还应当加强与境内外的智库联系,建立自己的智库并发挥其作用。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

  构建港口贸易新机制

  沧州具有建设“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的先天优势条件,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港口优势,能够承接包括产能输出在内的资本进出;其二,黄骅港作为新港,与天津港等成熟港口相比,拥有大量包括土地、能源等相对稀缺资源要素。

  渤海新区的跨越式发展,既要立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但又不能局限于此。从更广阔的国家发展视角来看,沧州及渤海新区的发展需要把握好4方面战略机遇。

  第一,产业再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战略中资本产能输出为沧州搞活招商引资带来新机遇。第二,机制再探索机遇。沧州作为港口城市,可以在适当时机,积极参与自贸区试点建设。第三,资源再配置机遇。在这个再配置的过程中,渤海新区要发挥好当地资源优势,包括资金、土地、人才等。第四,国际关系再平衡机遇。

  如何才能实现渤海新区大发展?一是做好机制创新。要从过去的被动转型,转为主动转型,主动构建有利于加速港口贸易的新机制,而不仅仅是靠政策优惠。二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渤海新区有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关键是要做好与资本市场的沟通与对接。三是背靠资源整合资源。渤海新区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区位、产业、资源、教育等,不仅要整合自身资源,更要做好与区域内外的整合,用他人之长板补自身之短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主任冯浩:

  依托港口发展大产业

  “一带一路”概念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区别在于,传统的丝绸之路主要担负着商贸活动的通道功能,而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延续上述功能的同时,更多的要担负起中国今后的产业输出任务。通道的建设为产业输出提供了渠道,同时产业输出也为通道的建设运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海陆双向的通道建设,促进产业转移引领下的对外发展,在实现中国产品、中国产业、中国文明和中国力量与全球的交流、融合和共赢的同时,拓展未来的发展空间。

  以下是对黄骅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一些思考:

  首先,作为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战略,其执行主体是整体的国家力量,各地区在其中担负不同的角色。因此,在今后发展当中,沧州和黄骅港应在对国家战略的清晰理解下,形成对自身发展在国家战略中的准确定位。其次,随着国家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运输网络的持续发展和逐步完善,依托交通条件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弱化,各地的交通区位优势开始接近。第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点不重要,而终点很重要,依托国家交通运输体系,全国都可以成为起点,重要的是产业和力量外溢的投送方向、投送方式和投送主体。因此,正确选择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并使其符合和适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要求,将是渤海新区与黄骅港发展的重要任务。第四,从黄骅港的具体情况出发,应通过依托港口建设发展临港产业,通过产业聚集与人口聚集的交互影响和促进,推进城市发展,形成以港聚产、以产兴城。最后,区域内产业的全面均衡发展并不是唯一的发展目标导向,特别是在现实的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的限制因素。目前,应突出自身的发展特点,把最好的做到最强,以期尽快形成黄骅港和渤海新区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