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新华区“微”风拂面来

A-A+2015年1月29日11:26沧州市新华区宣传部评论

  近年来,新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百姓至上,民生为本,实施了一个又一个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这其中既有投资亿元以上的庞然项目,也不乏投资体量小或不需投入的细微枝节,而后者虽小,但仍让人们感到幸福与实惠。

  “微平台”便民事——节日即将来临,新华区地税局税务大厅里也热闹了起来,前来办税的人们络绎不绝,但却井然有序。“我们看到了微信里的缴税提醒,提前预约了办理时间,来办税就方便多啦。”某企业前来办税的张会计说。近期,新华区地税局开通微信、e税通等平台方便纳税人完成税务缴纳。

  据了解,近年来,新华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筹划推广便民利民实事,目前已有多个部门开通了微信、微博等,把政策、受理程序“搬”到了小小的手机里,把百姓事解决在百姓手中。

  记者看到,在新华区地税局的微信平台里,纳税人不但可以浏览税务信息,还能根据其上的“征期日历”及时掌握缴税时间;在东环办事处的微信平台里,辖区居民不但能了解计生、社保等程序的办理流程,还能找到就业、社会服务等信息;在团区委的微信平台里,有广大青年干部、志愿者们发起的倡议活动,还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等你参加…

  一个小小的手机平台,看似微小却涵盖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让人们看到了新华区的新变化,感受到了新华区干部职工为民务实的作风,也体会到了在新华区办事的便利。

  “微服务”解民难——“我们都上了年纪,不光记不住公交卡的办理流程,也没有精力走那些程序,办张公交卡都是难事儿。现在好了,办卡不用出家门,这多亏了我们社区的孩子们,省了我们不少事儿。”在家刚拍完照片的李大爷对记者说。最近几天,华油社区又开始忙着为辖区老人们办理老年公交卡了,社区工作人员们到公交公司跑手续,上门为老人拍照片、准备相关资料、填写表格…为老人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完,最后只让老人抽空来社区参与信息核对,就能领到公交卡。“今年需要办理公交卡的老人有60多人,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准备相关资料,上门为老人们拍照、填写信息。”华油社区书记高颖说,“另外,因为附近的公交卡充值点比较远,今年我们还计划开通公交卡充值服务,进一步方便辖区居民。”

  据悉,自推行“两个代办”工作机制以来,新华区各办事处、各社区都采取了相应的便民措施,在区定的10项代办事项外,还积极拓展服务内容,代缴车险、水电费、电费、有线电视费、以及办理老年优待证、购买车票等10余项社会化服务分别进驻社区。

  据新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两个代办”规范高效运行,新华区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普遍建立了首问首办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以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华油、永济东路等社区均实行了“错时上下班”制度,八小时之外、双休日及节假日都有专人值班,以解决有特殊情况的居民办理业务;民族路、维康等社区积极推行的预约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服务、上门受理,同时,他们还建立起“爱心服务档案”,集中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困难居民家里办理低保…

  据统计,新华区各办事处2014年累计代办事项36503件,办结36167件,办结率99%。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而且保证了为群众办事的质量,看似微小的服务却展现了巨大的作用。

  “微项目”利民生——最近,尽管天气寒冷,但家住石油小区的李阿姨每晚都会陪着老伴从交东路一直步行到南湖公园锻炼身体。漫步于此,新铺砌的沥青路面宽阔平坦,街边的路灯明亮耀眼,越往西走,道路越宽,环境越美。李阿姨对记者说:“别看政府实施的一些工程“小”,但还真能让我们老百姓得到大实惠。”

  据悉,交东路改造工程是新华区2014年东部新城建设改造工程之一,在施工过程中,为尽量避免影响居民出行及解决汛期排水等困难,施工队伍集中人力采取“5+2”工作模式全力赶进度,提前一周完成工程施工。如今焕然一新的道路环境宜人,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据了解,新华区去年像交东路工程一样受到百姓点赞的“小”工程还有不少:回中西路、东风东路、利民路、红旗路等22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欣欣家园、铁路北村、泰和3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5个省级重点村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工程,8个村卫生室新建改建工作和6个“国医堂”建设,新增35处垃圾收集中转站、公厕,实施吴官屯村连接城市自来水工程等。

  纵观这些工程投资的体量并不是很大,看似微小却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不但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步伐,进一步扮靓了城市容颜,更加重要的是还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得以让百姓生活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讯员:刘小亮 马文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