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小凤霞评剧团半年为农民送戏200场

A-A+2015年2月15日09:16河北新闻网 评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面对乡村范围内的传统戏曲演出日渐式微,沧州小凤霞评剧团独树一帜,活跃在京津冀的乡村舞台,一唱三十年,在带给各地群众尤其是沧州父老精彩表演和一片深情的同时,也受到了群众的喜爱。

  半年送戏200余场

  乡亲们爱看戏,但看名角唱戏还真不多。2月6日,农历腊月十八,室外天寒地冻,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徐官屯村却热闹非凡,像是在过大年。“沧州小凤霞评剧团送大戏来啦!”乡亲们奔走相告,一时间村子里沸腾了,他们或扶老携幼,或结伴而来。被乡亲们的热情感染,《李三娘打水》、《杨三姐告状》、《绣鞋记》一出出大戏轮番唱响,原本预订三天的演出,各村老少愣没过瘾,应大家的强烈要求,剧团又多留了三天,一直唱到腊月二十三。

  在献县郭庄镇东部,有个能容纳三千观众的大舞台。元旦过后,小凤霞评剧团在这里一唱就是10天。78岁的王秀森老人,每天都坐在头一排,带头喝彩鼓掌,“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新凤霞演出,这下新凤霞的关门弟子把《花为媒》送到了家门口,唱得真是好啊!”在黄骅市吕桥镇官地村,戏唱到一半雪花飘起,风也紧了。台上“张五可”与“李月娥”依旧你来我往,全然不顾。

  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剧团已在沧县、青县、任丘、献县、黄骅、新华区等县市区演出200多场,观众达30多万人次。

  演的是角 说的是理

  提起沧州小凤霞剧团,首先要说说当家人咸红杰。她是剧团团长,出生于泊头市交河镇三里庄,自幼喜爱评剧。11岁时,父母送她到泊头市文化馆评剧班学习。1979年,15岁的咸红杰崭露头角,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听到咸红杰的录音,便委托秦皇岛评剧团刘奎中去找咸红杰。这一找就是两年。

  1982年春,咸红杰大胆地给新凤霞写了一封渴望求艺的信。很快咸红杰收到回信,当即赴京拜师,成为新凤霞的关门弟子。淳朴刻苦的咸红杰深得新凤霞赏识,不仅手把手传授评戏,还特意为她取了艺名“小凤霞”。咸红杰每年都在老师家住三四个月,一学就是六年。她牢牢记住新凤霞生前的叮嘱:“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台上认认真真唱戏,台下老老实实做人。”

  咸红杰说:“演员在台上表演是动之以情,同时也是对老百姓晓之以理,使人们从中领会生活的真谛,得到有益的启示。”为了贴近群众,剧团年年排新戏。“我们奉献给观众的,多与现实生活有着密切关系,要接地气儿,用戏曲的形式带去文明新风。”

  不图名,不图利,专为百姓唱大戏

  咸红杰介绍,剧团每年都更新设备,从最早的拖拉机、大篷车,到如今的大客车和大货车。这些年光演出大棚就换了好几茬,现在使用的是目前国际顶尖的流动大棚。

  三十年来,剧团的足迹踏遍京津冀一带乡村,远的到达山东、山西等地。每演出一场,乡亲们都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剧团的牌子一度挂到了天津市东丽区张贵庄,一扎就是七年。每当夏季剧团不忙的时候,她们到18个社区免费演出,深受欢迎。一些戏迷,剧团走到哪儿就跟到哪儿,还编出了顺口溜——“风里来,雨里去,不图名,不图利,专为百姓唱大戏!”

  下乡演出,多在秋冬春三季,天气寒冷,食宿条件差,是对演职人员的考验。在黄骅市吕桥镇官地村演出时,没有暖气,就用电褥子取暖。吃饭时剧团自己起灶,一锅炖菜,两个馒头,一围就吃起来。1月27日是腊八节,更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小凤霞评剧团回报家乡慰问演出,到了沧州市区的欣欣家园和北门社区。演员付秀锁只穿了一身单衣登台。“只要大家喜欢看,就算再冷也得好好表演。”付秀锁说。

  2014年7月,剧团正式挂牌为小凤霞评剧团,咸红杰的师姐——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任名誉团长。目前,小凤霞评剧团正根据“沧州好人”周汝珍的故事,创作评剧《紫花丁》。咸红杰说:“沧州是我的家乡,更是‘好人之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回家乡汇报演出,希望能为推动文化之城和好人之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