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七旬老人自愿捐献遗体用于医疗研究

A-A+2015年3月19日16:55沧州市新华区宣传部评论

  近日,石油二部小区75岁的赵炳勋托人将《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角膜)申请表》正式上交到市红十字会。

  七旬老人自愿捐献遗体

  几十年前,28岁的弟弟意外去世,而二十年后,因重病住院的他却在医生抢救下康复出院。感慨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觉得捐出遗体,可以帮医疗人员搞研究。前几天,新华区石油二部小区75岁的赵炳勋老人看着单位领导在他自愿无偿捐献遗体(角膜)申请表的执行人一栏上签字、盖章后,终于松了一口气。3月13日,赵炳勋的《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角膜)申请表》正式上交到市红十字会。

  先前见过塑料模型 萌生捐献遗体想法

  昨天,记者来到赵炳勋家,见到了这位乐观爽朗的老人。今年75岁的赵炳勋喜欢养花养草,退休后的他更是终日与花草为伴,家里阳台上、窗台前绿草萋萋,繁花争艳。在翠绿茂盛的花草旁边,赵炳勋老人讲起了他年轻时的经历。

  赵炳勋有10个兄弟姐妹,他是家中老大。那时候家中条件不好,父亲身体瘦弱,一家人全靠在运输公司当调度的父亲挣工资过活。身为家中老大的赵炳勋早早尝到生活的艰辛,扛起家庭的重担,靠拉小车运货挣钱养家。从那时起,为生活奔波的赵炳勋无暇多顾,脑子里只有这样一个想法:人就应该在活着的时候好好工作,让家人能吃饱穿暖,对得起自己挣的工资。至于百年后入土为安的传统,离他还有些遥远,遥远得让他都淡漠了这种想法。

  赵炳勋说自己是个贪玩的人,即使因病住院时也不例外。有一次,赵炳勋和病友们去楼顶上乘凉,他向远处看的时候,隐约看到一个窗户里的桌子上躺着一个人。他还以为这是供医务人员研究的遗体。可一位病友说:“哪有那么多真的遗体让医生研究,那是一个塑料的人体模型。”“用模型哪如用真的人体呢?”赵炳勋不明白。病友说了一句:“这得有人捐遗体啊,谁舍得献呢?”“我就舍得,等以后我就把遗体捐出来。”赵炳勋说。

  二弟去世自己康复 深受触动想捐遗体

  1965年,大港油田招工人,赵炳勋和二弟报名当了学徒。1970年,哥俩来到辽河油田。1972年,二弟被油田的架子砸到,当时看起来只有点外伤。等包扎好外伤后,赵炳勋的二弟一直捂着胸说里面疼。但当时医疗条件落后,谁也没有多想,而赵炳勋二弟的眼睛闭上后就再也没有睁开。“二弟说没就没了,他才是个28岁的小伙子啊!”说起当年的情形,赵炳勋依然感慨不已:“后来我才知道,二弟应该是伤到了内脏。如果当时医疗条件先进,就不会发生这种悲剧了。”

  1992年,50多岁的赵炳勋因心脏痉挛住院。据家人讲,他的脸憋得像茄子一样紫,人也昏迷了,幸亏医生把他抢救了过来。“我特别感谢医院和医生,如果不是他们,我早在23年之前就没了。”赵炳勋说,当时,大女儿刚出嫁,儿子尚未结婚,小女儿还没有工作,他要去世了整个家就塌了。在康复后的23年中,赵炳勋欢欢喜喜给儿子娶来媳妇,小女儿的工作也有了着落。

  因医疗条件落后,28岁的二弟去世;因医疗水平提高,病后的赵炳勋顺利康复。自己和二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让赵炳勋深深受到触动:高水平的医疗条件,能挽救多少人的生命!他沾了医疗条件水平高的光,如果能支持医疗人员搞研究,那又该有多少人能受益呢?由此,赵炳勋更坚定了要捐献遗体的想法。

  劝说老伴和儿女 老人签写申请表

  可是,那时候赵炳勋的老母亲还在世,无论别人多么开通,老人肯定转不过这个弯来。考虑到老母亲的心情和感受,赵炳勋把捐献遗体的想法深埋在心里。

  2012年腊月,赵炳勋89岁的老母亲去世。料理了老人的后事,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的赵炳勋开始着手他捐献遗体的计划。去年夏天,他特意来到沧州医专,向校领导询问学校需不需要供教学使用的遗体。得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他又来到市红十字会咨询了无偿捐献遗体、捐献眼角膜的相关事宜,并领回一张申请表。老伴也遵从他的意愿,在他自愿捐献遗体、眼角膜的申请表的家属一栏签了字。

  今年春节,趁着在外地上班的女儿、儿子回家的机会,赵炳勋向儿女们说出了他的想法,儿媳代表大家说了一句话:“您做的有意义,我们不该反对。可是,如果我们遵从了您的意思,以后叔叔、姑姑他们说我们几个不孝顺咋办?”“你们放心!他们的工作我来做。”赵炳勋安慰说。

  “几个孩子都很开通、孝顺,我更是拿儿媳当闺女疼。可能是受家庭熏陶,他们也是懂得奉献的人,几乎谁都有献血证。”赵炳勋说,几个儿女先后在申请表上签了字。赵炳勋表示,他会继续做家人的工作,不让他们反悔。如今,他将填写完毕的申请表上交到所在的华油社区,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帮他把申请表送到市红十字会。

  通讯员:张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