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河间七旬夫妇办家庭剧社 百余邻里自娱自乐

A-A+2015年4月1日10:27沧州晚报评论

  春暖花开,河间市诗经村乡西诗经村的一个农家院里,每天都会传出抑扬顿挫的乐曲声。百余名村民齐聚在这个农家剧社,吹拉弹唱,其乐融融。而这个农家剧社的创办者,是村里的七旬夫妇白三刚和张先阁,这对儿酷爱戏曲的老两口收拾出场地、购买了设备,还为每天来参与活动的乡邻们提供免费的午餐。有了这么好的活动场所,村里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大伙儿都成了戏曲爱好者。

  七旬夫妇办起剧社农家小院其乐融融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河间市诗经村乡西诗经村的大集上。刚走近集市西头一个院子外面,一阵京腔京韵的乐曲声和铿锵的锣鼓点便传了出来。呵,还真热闹!记者走进院子一看,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屋子正开门迎客,墙壁上写着“戏迷天地票友之家”八个醒目的大字。进屋一瞧,几十名男女老少正围在一起,有的打鼓,有的拉二胡,家伙事儿一应俱全。一位老爷子屏气凝神,正在演唱名段《荒山泪》,瞧这一板一眼,比专业的演员一点儿不差。一段唱完,引来大伙儿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我们每天都来,谁让人家白三刚老两口好客呢,大伙儿都把这儿当成自己家了!”说起这个院子的主人,就是这个家庭剧社的创办人,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这对年近七旬的夫妇,丈夫叫白三刚,妻子叫张先阁,夫妇俩自幼酷爱戏曲,原来都是村里文艺宣传队的队员,白三刚是伴奏,张先阁负责演唱。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夫妻俩只要听说十村八里哪里有唱戏的,不管多远也要去看。不光爱看戏,还爱唱戏,走到哪唱到哪,走着路也唱,干着农活也唱,夫拉琴、妻唱戏,其乐融融。白三刚常打趣说:“我们要是一天不唱戏,心里就憋得慌。”

  20年前,白三刚、张先阁在村里办了家小工厂,由于经营有方,他们的日子渐渐富裕起来。勤劳致富后,更激发了他们唱戏的热情,他们也愿意带动更多的乡邻一同娱乐。于是,白三刚夫妇在厂子里专门腾出一间屋子,组织村里的戏曲爱好者在那里进行排练活动。后来,白三刚干脆把剧社搬回了自己家的小院,屋里屋外,天天晚上挤满了唱戏听戏的乡亲们,十几年从未间断。

  各地票友相互交流百余村民自娱自乐

  随着这个家庭剧社名气越来越大,不光本村许多爱好文艺的农民常来参加活动,周边十几个乡镇的戏曲爱好者也慕名前来。从早到晚,只听琴弦齐响,锣鼓共鸣,票友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争相登台亮相一展风采。每次演出前,白三刚和张先阁早早准备好茶水、水果、瓜子,让票友们随便吃喝。中午,老两口还免费管饭,香喷喷的肉烩菜和暄腾腾的大馒头十分可口。大家品着酒,切磋着戏曲,别有一番乐趣。

  剧社就像一棵梧桐树,吸引了众多“凤凰”。君子馆村的瞿庆春是市文化馆退休干部,曾在河间河北梆子剧团工作多年,在剧社里担任鼓师;乡里的退休干部赵占山既会演奏多种乐器,又能演唱多种剧种唱段,是剧社的多面手。年过七旬的白福增告诉记者,他每天要从五里地外的柏桐村赶来唱戏,在这里乐和、开心,心情特好。

  几年前,白三刚和张先阁的儿女们考虑到父母岁数大了,便说服他们住到市里享清福。戏迷票友们知道消息后,登门苦苦挽留。夫妇俩割舍不掉和大家多年来结下的情谊和钟爱的戏曲艺术,终于留了下来。2014年,他们把原来的活动室装修一新,购齐了桌椅橱凳等用具。票友们也争相出资,购置了文武场的各种乐器。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也出资2000元为他们购置了音响设备。

  乡亲们说,家庭剧社办得这么好,应该有个好名号。因为诗经村是诗经文化的发源地,剧社的兴起也是传承了诗经文化,所以,大伙儿给剧社起名为“诗经剧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