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母亲变植物人 夫妻俩用亲情坚守

A-A+2015年4月13日10:36河北新闻网 评论

夏建峰和妻子守护成为植物人的母亲。魏亚楠摄夏建峰和妻子守护成为植物人的母亲。魏亚楠摄

  三年前,一场车祸使黄骅市南排河镇沈家堡村夏建峰的母亲成了植物人。为照顾母亲,他不惜辞掉了工作,他的妻子刘玉霞三年未回过一次娘家,一家人用亲情的坚守,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通讯员 魏亚楠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叶娟娟

  “妈,该吃饭了。”4月9日下午6时,刘玉霞轻轻唤了声躺在床上的婆婆张洪英,就开始用吸食管给她喂黑芝麻糊、鸡蛋、蛋白粉以及十几种粗粮打成的糊糊。她两岁的小儿子懂事地独自坐在床边,玩着玩具。

  门“吱呀”一声开了,刘玉霞的丈夫夏建峰进来了。“妈,我回来了。”和母亲打完招呼,夏建峰就从刘玉霞手中接过了给妈妈喂饭的任务,“玉霞,你累了一天,我来吧”。

  三年前,张洪英遭遇车祸,变成了植物人。其后,一家人一直用亲情的坚守努力延续着她的生命。他们坚信在将来的某个瞬间,张洪英会突然醒来,一家人又会回到从前其乐融融的日子。

  母亲住院几个月,夏建峰暴瘦20公斤

  2012年3月20日,张洪英像往常一样送孙女去上学。回来的路上,一辆大货车突然将她撞倒……“头天我妈还有说有笑的,谁想到第二天就变成了这样!”看着躺在床上没有意识的母亲,夏建峰的大脑一片空白。

  开始两个月,张洪英住在黄骅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情况很不稳定,医生几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幸好大家的努力一次次地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那段时间,生怕张洪英发生任何意外,夏建峰和父亲夏文政日夜守候在她的病床前。

  脱离危险期后,张洪英转入普通病房。每天,夏建峰不辞辛苦地给母亲翻身、按摩、清理大小便。晚上,他和父亲把褥子往医院的楼道上一铺,就睡在上面。才几个月的时间,夏建峰的体重就从90公斤急剧下降到70公斤。

  “听得到我说话吗?”“妈妈,我们想吃你做的饭了!”“妈妈,孙女来看你了!”“全家人都在等你呢!”……夏文政、夏建峰以及当时怀有身孕的刘玉霞还遵照医嘱,守在张洪英的床前,不厌其烦地同她说话。他们还拿来张洪英平时爱听的收音机,请来了平时和张洪英熟识的亲戚邻居……

  在普通病房住了一两个月,医生告诉夏建峰,张洪英病情已稳定,可以出院了。夏建峰却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自己最爱的妈妈再也不能醒过来,不想让母亲出院。他到处寻医问药,一次次从天津各大医院请专家到黄骅给母亲看病。不过,虽然家人想尽了办法,病床上的张洪英依然没有醒过来。

  怕外人照顾不周,他辞职在家全职护理

  没办法,夏建峰只好把母亲带回了家里。谁来照顾她,随之也成了个难题。

  张洪英回家后两个月,刘玉霞就生了个儿子,还要照顾当时才5岁的大女儿,根本就顾不过来。本来父亲夏文政说留在家里照顾,夏建峰没让。这半年,为了照顾张洪英,夏文政头发白了不少,夏建峰看了很心疼。他担心心事比较重的父亲闷在家里,万一心情不好一时想不开,身体会出状况,干脆让当渔民的父亲如往日般出海打鱼,挣钱多少无所谓,关键是让他散散心。

  夏建峰以前给人开挖掘机,每月也能挣个五千来块钱。有人建议请个保姆照顾张洪英,说这样两不耽误。夏建峰没答应:“从小到大,我妈没让我受过委屈,现在她成这样了,我也不能让她受任何委屈。只有我自己守着,我才放心、踏实。万一哪天她醒过来,她也能第一眼就看到我。”为了给予母亲最精心的照顾,夏建峰干脆辞掉了工作,并和母亲住到一间屋子里。

  每天早晨起床后,夏建峰就给母亲洗脸、吸痰、喂水。母亲大小便都在床上,隔一个来小时,夏建峰就得摸摸母亲铺的褥子湿不湿,一天得换洗尿布至少两三次。他还不时地给母亲翻身,隔几小时按摩按摩,得闲和母亲说说话……每天的工作繁重而又单调,夏建峰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夜里他也没睡过一个好觉,时不时起来看看躺在床上的母亲。

  最精心的是张洪英的食谱,黑芝麻糊、鸡蛋、蛋白粉以及十几种粗粮打碎后的糊糊,各种营养一应俱全。这是夏建峰咨询了多个专家后定下来的。“每天定时喂饭,一样都不能少。”他说。

  刚坐完月子,刘玉霞就接过了照顾婆婆的“接力棒”

  4月9日下午,夏建峰家里。笔者看到,张洪英躺在床上,鼻孔里下着鼻饲,喉咙里插着吸痰管,只有起伏的呼吸和偶尔睁开的眼睛,让人可以意识到生命的存在。屋子里没有一丝刺鼻的味道,床头整齐地叠放着张洪英的换洗衣物、酒精、葡萄糖水以及一包包的尿不湿,窗外的晾衣绳上挂满了洗干净的尿布。“尿了就得赶紧换下来,不然容易生褥疮,那就麻烦了。”刘玉霞说。

  张洪英住院时就花了40多万元,回家后每年各种花费加起来也要4万多元。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全都花光了,还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仅靠夏文政一个人已难以支撑。去年下半年,迫于生活的压力,夏建峰不得不出去打工挣钱,家里照顾婆婆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刘玉霞一个人肩上。

  每天给婆婆洗衣、喂饭、消毒、换洗尿布,还要看护两岁的孩子,一天下来,刘玉霞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来。不过善良、乐观的她从未埋怨过。“婆婆身体好时对我特别好。妈养咱一小,咱养妈一老,这还不都是应该的。”刘玉霞说。

  “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们家的福气。”夏文政说,刘玉霞月子过后没来得及多休养,就赶紧下床帮着建峰一起照顾他妈,有时候都忙得顾不上孩子,孩子自己哭着哭着就睡着了,“三年来她没有回过一次娘家,没有抱怨过一句,我心里感觉挺对不住她的。”

  让一家人深感欣慰的是,两个小孩子很懂事。照料张洪英时,谁忘拿个什么东西,招呼一声,俩孩子就抢着跑去拿。他们还经常趴在床边,和床上的奶奶奶声奶气地说话。

  唤醒植物人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但夏建峰却始终相信会有奇迹发生。“前段时间,听说一位老奶奶脑溢血后成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三十年,如今也醒过来了,我们更有信心了,就等着有朝一日母亲也能醒过来,一家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他说。刘玉霞也说:“我常梦见婆婆醒过来和我说话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