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

A-A+2015年4月24日17:20新华旅游评论

  2014年9月,河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景区突然一炮而红,铺天盖地的新闻都在传播一个名词——玻璃栈道。这个景区建成了我国最长、最宽、最高的玻璃栈道,体验者谓之“生死惊魂”,慕名而去的游客因人数太多甚至被拒之山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景区,就是位于河北涞源县的白石山! 2015年年初,笔者有幸约见并专访了白石山总经理——黎志先生,揭开了白石山玻璃栈道成功的神秘面纱!

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

  游客小心翼翼,扶栏而行

  出自名家之手,一炮而红

  黎志其人,究竟是谁?很多游客可能不清楚,但业内人士说起黎志,都会肃然起敬。

  黎志曾是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任CEO,在他手中,黄山实现了上市,在境内外先后上了A股、B股,成为国内第一支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精心经营黄山12年,黎志将黄山的年销售额由三四千万提升至过亿,下属12个企业发展到30多个企业,将黄山的旅游经营推上巅峰。提前退休后,他相继开发了腾龙洞、恩施大峡谷。经过六年的打造,腾龙洞和恩施大峡谷的旅游收入中,仅门票一项,就从32万激增至过一亿,成为湖北旅游景区收入的NO.1!经他看中并打造的景区,做一个火一个!可谓商业景区的“妙手伯乐”。

  早在1996年,黎志时任黄山旅游CEO时,就已被白石山的资源深深吸引。从2011年接手重新打造白石山,到2014年白石山一炮而红,黎志团队只用了3年,这又是一个奇迹!因而,白石山玻璃栈道可谓出自名家之手,而一开始,黎志就为其作了精准的定位——国内第一!

  白石山的玻璃栈道长96米、宽2米、海拔190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宽、最高的玻璃栈道,与张家界天门山(长60米、海拔1430米)、丹东凤凰山(长31米、海拔700多米)的悬空玻璃栈道等相比,位列国内玻璃栈道之首。

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

  所谓栈道,原指沿悬崖峭壁修建的一种道路。古时主要是为了物品运输,而旅游景区修建栈道,则是为了让游客看到常人不能到达的最精华的景点。黄山正是国内最早修建栈道的景区。三清山和天门山的栈道学自黄山的西海大峡谷,这两个景区的栈道承建者现在已经成为了全国栈道承建的知名者,在白石山推出玻璃栈道后,却专程赶赴白石山学习。

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

  黎志说:“玻璃栈道的轰动效果既在我们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炮而红的玻璃栈道,是黎志为白石山设计的一个闪光点,他希望游客通过玻璃栈道这个闪光点,进而惊叹白石山的美景,在北方乃至全国,提到玻璃栈道就想到白石山,这是黎志修建玻璃栈道的真正目的。正如一些游客所说:我们冲着玻璃栈道而来,最后看到了一个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的白石山。但玻璃栈道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产生如此大的市场效应,又出乎了黎志团队的意料之外。

  游客趋之若鹜,体验疯狂的“生死惊魂”!

  黎志告诉笔者一个真实的数据,玻璃栈道2014年9月15日正式营业,9月21日(周日)入山游客已达2万人,还有五六千名游客因景区运力等问题被挡在山门外,而当日国内一线山岳型景区的游客量也才1万余人。2014年的国庆黄金周,为保证游客安全和游览质量,白石山在国内首推限量旅游,每天限量出售门票10000张。在这种限量前提下,白石山仍创造了近2000万的营业收入。黎志开玩笑地说,“九到十月由于有玻璃栈道,我们原本是打算收入翻1-2倍的,结果翻了10倍以上。”这种惊人的增长速度,在国内商业型景区中可谓第一。

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何以成功?记国内第一玻璃栈道

  如此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玻璃栈道的安全性如何保障?黎志说,“我们的玻璃栈道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3.2厘米厚的双层夹胶玻璃与不锈钢龙骨架巧妙结合,比水泥栈道更安全。通过破坏性试验我们了解,一平方米的水泥承重是600公斤,但一平方米的玻璃能承重1000公斤。并且为了减少玻璃的磨损,我们要求游客套上步鞋套走栈道。只要正常使用和维护,在安全上完全没有问题!”

  “同时,为了照顾不同需求的游客,我们设计了两条道路,玻璃栈道并不是白石山游览的主路。对玻璃栈道感兴趣的游客,可以绕到玻璃栈道体验一番,而老幼群体、心脏病、高血压等特殊游客,可以直接走主路参观游览。这样既让所有的游客都能领略到白石山独特的风光,

  同时又兼顾到特殊游客的实际情况,而有些景区直接将一段主路做成了玻璃栈道,就不适宜特殊游客了。” 白石山的玻璃栈道为何让人如此趋之若鹜?黎志说,“玻璃栈道的修建在国内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我们除了严格的地质勘探和设计,以保证栈道的安全性外,最大的亮点就是规模和营销!”

站在玻璃栈道上俯瞰云海白石山站在玻璃栈道上俯瞰云海白石山

  白石山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建玻璃栈道的,但却是第一个营销炒作的,主要借助了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快速传播特性。据悉,白石山自网络上发布玻璃栈道的消息后,迅速扩散传播,半个月后百度搜索“玻璃栈道”,白石山进入了前23位,后又跃居第3位。

白石云瀑白石云瀑
白石云瀑白石云瀑

  2015,白石山继续“大手笔” 借助玻璃栈道这个亮点,白石山一举成名。谈起今后的景区打造规划,笔者再次被黎志的“大手笔”折服。

  为解决景区进出口交通瓶颈和运力方面存在的不足,避免今后再次出现大量拥堵,2015年,白石山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停车场,可供停放1万台车,停车场目前已动工建造,计划暑期投入使用;同时,大量增加景区运营车,由2014年的日常40辆、旺季80辆,增加到150辆;其次,改造索道,由原来200人/小时增加到2500人/小时。

  除了运力的增加,白石山还将再建一条玻璃栈道,分散人流,扩大容量,预计今年7月完工。

  “在游客需求和体验上,我们计划在山下打造商业一条街,满足舒适居住和旅游购物的需求,目前已在设计征地阶段;在景区门口,我们要建河北最好的游客接待中心,由清华大学设计;山上,我们将建一个高档会所和挑檐餐厅……”黎志侃侃而谈。在笔者看来,黎志轻描淡写道来的这些“大手笔”都将一次次引爆白石山的轰动。黎志不断强调:“别人比我们早走,所以我们必须要跑着去追,我们要用3-5年走完别人10年的路。我们今年要达到营业收入过亿、游客数过百万的目标!我们要近赶野三坡,中逐云台山,远追黄山,做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全国一流大景区!”

  编后语:白石山有如此掌舵人,玻璃栈道的一炮而红似乎也没有那么不可思议了。这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旅游奇迹的黎志,将把白石山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呢?请继续关注——南有黄山,北看白石,看黎志如何妙手打造北方第一奇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