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黄骅脑瘫男孩 校园内乐享家温暖

A-A+2015年4月29日10:36沧州日报评论

  黄骅完全小学四年级一班有一个特殊的学生,他叫李腾,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僵硬,无法正常走路,而且口齿不清。这样的学生融入一个班集体,自然会生出很多故事:歧视、耻笑,抑或友爱、互助、温暖……这个班集体演绎的故事属于后者。李腾用坚强与乐观感染了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用善心与爱心温暖着李腾——

  一堂特殊的语文课

  采访,从一堂语文课开始。

  铃声响起,老师走进教室,同学们起立问好,就座。老师讲,同学们听;老师问,同学们答。听写时间到了,大家拿出纸笔伏案准备。每一个环节,李腾的动作都慢半拍,老师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放慢速度等着他,默契十足。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李腾很上进,聚精会神的样子看着有些吃力,但每当他抬起头示意老师跟上进度时,老师总会给他一个微笑作为回应,是赞许,更是鼓励。

  下课了,同学们一股脑地拥出教室,来到操场上,等待着即将开始的体育课。

  李腾很显眼。他和同学们玩着游戏,他在前面跑,身体有些摇晃。两个同学在后面追,围着操场追来追去都没有抓到,李腾早已得意地笑弯了腰。

  体育课是李腾最喜欢的。体育老师胡庆新说,四年来,从未让李腾落下过一节体育课,这是师生一致的决定。

  体育课上,考虑到李腾的安全,特意安排他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无论是做游戏还是其他活动,只要李腾能够参加,都尽量安排,同学们也都会主动迁就他、配合他。李腾的笑声飘得很远,孩子们一张张快乐幸福的脸,在阳光下更加灿烂。

  李腾说话不清楚,但是同学们和他沟通毫无障碍。这种沟通不仅是言语的,更是在日积月累的关心与默契中形成的。

  李腾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因为遇到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他从此告别孤独,开启了另一段生命之旅。

  每天至少和李腾说一句话

  李腾的学校生活始于2011年9月1日。

  李腾的妈妈说,黄骅完全小学是她找的第四所学校,前三所学校都拒绝了她。刚开学时,李腾的妈妈只要一看到老师就流泪,那是感激。

  脑瘫孩子多数是不上学的,自然,李腾的入学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他走进课堂的那一刹那,就成为了全班的焦点。“课堂上,他坐不住,总是手舞足蹈的,其他孩子看着新奇,班里乱作一团。”当时的班主任于淑云说,开学两周,她没有上课,而是抓纪律。

  于淑云给孩子们定下很多“规矩”:相互尊重、相互友爱;在班里划分小组帮助李腾;全班同学每天必须至少要和李腾说一句话……所有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让李腾能够尽快地融入集体生活。

  在“学会尊重学会关爱”的主题班会上,她将李腾的经历讲给大家听,并反问:“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你们身上,你们会怎样?”大家都沉默了。大家牢牢记住了老师的那句话:“只有懂得关爱他人,才会获得别人的关爱。李腾在我们这个集体中,我们就不能让他孤单,我们要和他并肩站在一起,帮助他,关心他。”

  自此,班里没有了异样的眼光,多的是一双双温暖的手。

  李腾的铅笔掉到地上,有同学帮他捡起;鞋带开了,有同学帮他系;作业不会了,有同学帮辅导;李腾自己不能去厕所,同学们就同他一起去厕所,等他方便完,帮他穿好裤子,一起回教室。这些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在李腾面前,俨然是“小大人”。在欢笑与感动中成长。这样的集体生活,有欢笑,有感动。于淑云至今难忘一事。

  那是一场趣味跑步比赛。每班每次派出一名同学,每人手里拿一个塑料小碗,在起点处舀一碗水,端着水跑向终点,倒到终点的水桶里,再跑回来将小碗传给下一位同学,最后水桶里水多的一组获胜。

  在欢呼声和加油声中,比赛开始。轮到李腾了,只见他接过同学传递过来的小碗,伸手去舀水,可是手不听使唤,一次又一次,只舀出了一点水,眼看落后了,他迫不及待地向前跑,可刚一步,“啪”的一声,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于淑云立刻跑过来,两个同学也过来了,三个人就这样架着李腾,一步一步向终点跑去。此时,赛道两旁早已是响彻云霄的呐喊声:“李腾加油!李腾加油!”

  比赛结束,他们班没有拿到第一名,但全体同学没有一句埋怨。李腾却懊恼不已:“因为我,才没得到第一。”一句话,于淑云感动了,她没想到李腾的班级荣誉感这么强,也没想到其他同学能这么宽容,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

  “我教学31年了,记不清教过多少届学生,但李腾他们这一届学生是我最难忘的。”于淑云说。

  如今,李腾已经完全适应了学校生活,身体也灵活了很多,自己上下楼完全没问题,很多事都能够独立完成,但同学们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来帮他。帮他,已经成为习惯。

  (文中李腾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