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南皮县“铁腕”治理环境污染

A-A+2015年5月12日10:05沧州日报评论

  眼下,一场向环境污染宣战、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在南皮县扎实推进。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历史悠久,五金机电配件产品种类繁多,近年来,随着五金机电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之相配套的金属表面处理企业也悄然兴起。金属表面处理包括金属表面防护和改性、喷涂、铝氧化、电泳漆、煮黑、不锈钢电解、热处理、酸洗等,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碱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如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周边环境,会对农业生产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着力解决好这些金属表面处理及其他涉小企业非法排污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正是本次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重点和难点。

  为形成对非法排污行为的有力震慑,南皮县建立了县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各县督导组分头负责的协调联动机制,对辖区内所有金属表面处理及其他涉小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排查。经查,全县共有喷涂、电泳漆、铝氧化等金属处理企业133家,其中有28家已通过环保审批,6家具备拟保留企业条件,99家属于无证无照、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的“三无企业”。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帮扶支持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已通过环保审批的28家企业,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对拟保留的6家企业,由电力部门断电、倒逼整治,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健全污染防止设施;对99家无环保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生产设备简陋、治理无望的企业全部断电销户、拆除设备,坚决予以取缔。

  与此同时,各督导组也积极行动,结合各自责任片区实际,开展专项督查活动,促进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

  在位于正港路北侧、乌马营镇吴家坊村的一家生石灰加工点,南皮县环境整改第二督导组对该生石灰加工点防尘遮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责令加工点负责人严格按照防尘遮盖的有关要求,及时对场内露天堆放的物料进行防尘遮盖,避免扬尘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同一天,南皮县环境整改第三督导组对冯家口镇的粮食收购摊点、金属表面处理企业以及南冯路西侧沟渠垃圾清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为解决城乡主要干道两侧沟槽内垃圾堆放引发的环境问题,冯家口镇于4月8日开始,组织了一支20余人的垃圾清运队伍,动用6辆大型机械,对南冯路后上桥村至木架桥村路段西侧沟槽内堆放的柴草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对辖区内29家非法金属表面处理企业进行断电、拆除生产设备,坚决予以取缔。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的决策部署,依据省市政府要求,南皮县结合县情实际,自今年1月30日至9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铁腕整治“环境黑手”,集结发力重拳攻坚。按照市政府“严密排查、严格整治、严厉打击、严肃追究”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部门履职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环保工作体系,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全面排查和整治辖区内排污单位排放状况和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彻底摸清污染源底数,规范环评审批手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促进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和明显提升。

  为了对环境违法行为随时保持高警觉、严打击,南皮县建立了“五加二、白加黑”24小时随时待命的环保执法查处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为确保行动有实招、见实效,南皮县在环保局、工信局、住建局抽调了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0个督导组,明确职责、分片包干,采用联合执法与交叉执法相结合、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环评审批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危险废物管理处置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环境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476人次,执法车辆201辆次,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及执法联查行动40次,对133家非法金属表面处理及其他“涉小”企业进行了彻底取缔,对64家煤场、料场及粮食收储点采取抑尘遮盖措施,挺起了向污染宣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的“铁腕”之力。

  向污染宣战,新实施的《环境保护法》可以说是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的一把利剑。如今,利剑已经出鞘,以提高南皮县环境质量为目标的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手持利剑斩向“环境黑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中,我们不难发现政府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毫不手软的“铁腕”之力,也有理由期待一个“蓝天碧水花千树、芬芳满城环境优”的美好未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