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疾控部门进行吸烟调查 首次吸烟多为模仿

A-A+2015年5月27日11:10沧州晚报评论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近日,我市疾控部门对16岁以上的781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吸烟人数占总数的45.5%,其中吸烟男性以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重体力劳动者居多,吸烟女性以服务行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居多。烟民占总数四成多

  此次调查在运河区、新华区共抽取3个区域,每个区域随机抽取1家行政事业单位、1个居民小区、1家商场(或超市)、一家酒店(或歌厅)和建筑工地,采取入户或拦截的方式,随机调查16岁以上的居住或流动人口共781人,其中男性437人、女性344人;城市人口523人、农村或流动人口258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15人,商场营业员、餐馆歌厅服务员及自由职业者和小业主等373人,农村和流动人口193人。

  在被调查人中共有355人吸烟,人数占到总数的45.5%。男性吸烟者共有272人,占调查中男性的62.2%;女性吸烟者为83人,占24.1%。其中男性吸烟者以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重体力劳动者居多,女性吸烟者以服务行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居多。仅5人认为吸烟对身体无害

  调查结果显示,吸烟的355人中,有287人的家庭主要成员中还有吸烟者,有103人在家吸烟被干预。许多人吸烟都是从贪玩或交际、应酬开始,但随着烟龄变长,戒烟也越来越难。

  调查者中,认为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有776人,认为对身体无害的仅有5人;703人知道二手烟会对别人产生危害,652人认为吸烟会污染环境;439人认为吸烟是一种不良行为,但同时有103人认为“不接受别人递的烟是很不礼貌的”,有235人认为“给别人递烟比较容易与人亲近”。同伴影响高于家庭据了解,与家庭比起来,“烟民”所受社会影响更为明显,其中高中、大学和刚刚参加工作时,是染上吸烟习惯的危险期。人际交往多了,吸烟的概率大。再者,参加工作后,有钱买烟了,染上吸烟习惯的机会增大。社交中敬烟、父母吸烟、朋友怂恿、青少年模仿及好奇心理等均成为外界促发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第一次吸烟时间”选择“初中及以前”的有53人、选择“高中”和“大学”的有127人、选择“工作以后”的有175人,除此之外,有74人承认“朋友的唆使”是自己第一次吸烟的原因,有超过百人是模仿“偶像”,还有27人是“心情不好,缓解压力”。83人尝试戒烟但失败

  在行政单位工作的郭磊今年48岁,烟龄20多年。他这几天做了一个小手术,住院期间因为病房内不让抽烟,憋得难受,总要找个机会溜出室外吸几口,家人一直埋怨他。他说自己戒过几次都没成功,挺苦恼,但吸烟已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调查人员发现,有83人尝试过戒烟,但没有成功。疾控专家介绍,突然停吸或减少香烟,24小时内至少会有下列不适症状:渴望吸烟、烦躁、忧郁、精神难以集中、不安定、头痛、昏昏欲睡、胃肠功能失调,从而产生强烈吸烟欲望,这就是烟瘾,也是戒烟难的根本理由。在自然情况下,这一过程长达3-6个月,许多戒烟者因此半途而废。

  现在公共场所已明令禁止吸烟,如办公室、会议室、医院、商场、影剧院等。在公共场所,吸烟者如若擅自点燃香烟,会遭到众人反感。调查问卷中有一道题是:你现在工作单位是否明令禁止吸烟,吸烟者要受到惩罚吗?结果有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回答“没有限制”或有禁止吸烟的规定,但一般不会有人来管。仅有少数人称单位会对在工作场合吸烟给予处罚。烟草价格上涨

  近期,卷烟消费税提高,烟草批发价格也同步上调,这对烟民戒烟有何影响?在被调查的355名吸烟者中,286人回答不会,只有42人说可能会减少吸烟数量,其他27人说不清楚,没有一个人明确表示因烟草涨价而戒烟。

  37岁的烟民张浩说,香烟价格上调对他们影响不会很明显,戒烟在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及决心,单纯依靠价格上涨不能让人完全戒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