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5000余对夫妇申请“单独二胎”

A-A+2015年7月13日10:01沧州晚报评论

  河北省从去年5月30日起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我市从6月份开始办理“单独二孩”手续。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记者从我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科了解到,原本呼声很高的“单独二孩”,没有出现申请数量大量增长势头。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单独二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单独二孩”并不火

  日前,记者从沧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科了解到,自去年5月30日河北省启动“单独两孩”政策,沧州到2014年12月底全市共批准3611对,市人口计生委共批准1693对,其中运河区398对,新华区124对。2015年截至6月底,全市共审批7次,批准1584对。截至目前,沧州地区共有5195对符合政策的夫妇申请了“单独二孩”。

  据了解,2014年单独共审批了4次,第一次是477对,第二次578对,第三次407对,第四次231对,数字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在政策落地的前几个月,申请人数较多,随后几个月,申请量慢慢回落逐渐平稳。

  “这个数字没有出现预测的生育潜能大释放和生育堆积现象。”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科副科长黄甲河告诉记者,我市前来申请“单独两孩”的夫妇以80后为主。其中,30岁以上的夫妻占申请的大多数,20多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较小。

  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等急速改变,生孩子已不再是饭桌上添双筷子那么简单,而是一件影响家庭结构的大事。很多人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已经逐渐淡化。“我们将自身发展、对生活的享受和期待放在了第一位,生孩子也变得更为理性。”今年32岁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独生女,虽然符合政策,她的生育意愿并不强烈。“经济、工作、年龄都是绕不过去的门槛。而且为什么要生老二?总不能为了生孩子而生孩子吧。”

  为什么不申请二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对生二孩望而却步。在这些夫妻放弃生二孩的背后,其中经济压力大是一个主要原因。

  自从“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市区的刘女士怀着复杂的心情选择了“不考虑生”,她是一家私企的销售员,月薪3000元左右,老公的收入跟她差不多。身为独生女,自从前年生了儿子后就一直再想要个女儿,“以前一直盼望着政策能放开生二孩,真的放开了我们又纠结了,担心养不起。”

  刘女士说,“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是两室一厅,再生一个小孩,让老人过来帮忙带肯定不够住,但眼下的房价,哪里换得起大房子?”再说,现在养孩子的成本那么高:幼儿园、兴趣班,孩子的奶粉、玩具……刘女士觉得压力山大,摇摇头无奈地说:“算了,不生了,把儿子好好培养吧。”

  “年龄不饶人”是很多人不生二孩的又一个原因。

  已经34岁的陈女士表示,“到了这个年纪,不知道还能不能怀上。”陈女士身边好几位朋友都有类似的想法,照顾第二个孩子的同时,还不能忽视第一个孩子的健康和教育,“等到两个孩子长大了,我都40多了,从20多岁到40岁一直在养孩子,付出太多了,所以不要了。”

  在80后独生女小丽和她老公看来,生第二个孩子不仅负担重,还影响工作。对女人来说,生二孩意味着失去几乎所有的个人时间和空间。老大刚满四周,四年来,小丽的生活都被孩子占满了。“上早教课,打防疫针,生病上医院……工作都成了副业了。”小丽说,现在好不容易松口气,工作上有了上升的空间,如果生了二胎,一切又都回到原点了。

  对目前的真实情况反应与前期预测出现较大差距的原因,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市民的生育观念有了转变,尤其是在政策允许以后,很多年轻夫妇因为生育和养育成本问题,或者工作和其他事业发展方面的原因,不急于要孩子。还有些符合条件、经济条件好的家庭,由于年纪较大,怕担负高龄产妇生产的风险,让很多符合政策的夫妇舍弃掉生育二孩的机会。

  考虑清楚再生娃

  现如今,人们的生育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有钱的没钱的,农村的城市的,不再有孩子越多越好的观念,而是向着更加理性的方面发展。

  采访中,已经生了二胎的高女士说,经常会有人征求她的意见“生还是不生”。对此,高女士说要二孩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实际情况,并做好充分准备。“生二胎不能盲目,要考虑综合成本,比如家庭经济现状、人员精力分配等多重因素。还要随时应对二胎怀孕到生产过程中的一些意外,如老人生病、工作变动等突发情况。”高女士告诉记者。

  高女士表示,孩子生出来只是个开始,漫长的考验还在后面。在她看来,经济压力倒是其次,但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彼此间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推动孩子之间关系的融洽发展才是真正考验她的。“要二胎前应该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要二胎,养儿防老还是给孩子找个伴,自己又如何让孩子有能力来养老而不是啃老,如何让孩子之间成为伴,考虑清楚之后再生。”

  现如今,周女士的二女儿已经两岁,大女儿7岁。生二胎之前,她做了很多“功课”,这些功课包括考虑到今后的养孩子经济问题,如何处理两个孩子的关系等等。“大女儿在开始的时候有些抵触情绪,还说过不想让我生第二个孩子,她感觉我们不喜欢她了,但经过慢慢地跟孩子沟通,她的抵触情绪也渐渐消失了,现在和妹妹的感情非常好。”

  全面二胎放开还没有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从河北省来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河北各地并未出现预测的扎堆生二胎的现象。随之也传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再呼吁全面放开二孩的声音。

  记者从沧州市计生委了解到,目前全面放开二胎至今没有时间表。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不想生的你鼓励也不会生,想生二孩的家庭早就生了,现在想生却受限的主要集中在体制内的非独家庭,即便全面放开二孩,符合政策又想生的家庭数量,要比想象中少得多。”

  我国有“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但这一老思想已悄然被逐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所取代。现如今,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都享有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老百姓再也不用依赖通过“生孩子”来为自己提供保障,生育意愿自然降低。

  “我身边同事、朋友符合条件的人不少,但总体上看不想生的比想生的多,其中有不少头胎是女孩的也选择不生二孩。”市民毛杰告诉记者。“年轻人生育观念发生了变化,他们更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希望过得更丰富和舒适,生孩子会挤压更多空间和时间,拉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市民小辉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