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杨大学”的创业路:庄稼地里依然有梦

A-A+2013年8月19日09:49沧州日报评论

    起早贪黑、田间地头、种菜卖瓜……对于普通农民百姓来说,这是关系到日常生计的生活内容,对于乐至县回澜镇川主庙村的“杨大学”来说,是承载着他创业梦想的希望源泉,是记录着他辛酸与骄傲的生财之道。
    “身无分文搞创业”
    在四川乐至县回澜镇川主庙村,村民们都习惯称呼杨发贵为“杨大学”,他在村民心中是搞种植发家致富的“好把式”。杨发贵2006年从四川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踏上了“服务西部”志愿者的队伍,就扎根在了乐至县的农村。
    说起杨发贵的创业之始,他笑着说道,除了自己一直都有的创业梦想以外,推动他走上这条路的还有当时在镇政府一起工作的同事。“当时他们也算是故意激我的意思,知道我想创业,就天天开玩笑说怎么还没创起来,这也算是一种激励吧。”就在这种半是激将半是激励的玩笑下,2008年10月,杨发贵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伊始,杨发贵身无分文。让他感到幸运的是,2009年3月,四川资阳银监分局、共青团资阳市委联合启动了青年创业贷款。乐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杨发贵授信10万元的贷款,杨发贵实际用款4万7千元,为创业之路打开了资金通道。
    有了这雪中送来的热炭,杨发贵利用自己专业上的技术优势,开始种植葡萄、南瓜、莴笋等优质瓜果。到现在,杨发贵利用滴管技术大棚种植的无籽葡萄销路日渐成熟,一年9亩葡萄能获得13万余元的收入;同时开发种植已有10年之久的果木盆景项目也在市场上取得可观效益,现有的2000株盆景,预计均价售到100元/株—150元/株。“让‘老把式’农民刮目相看”
    谈及这一路的创业经历,杨发贵感叹困难多多。无论是创业开始时的资金、技术,还是后来遇到的人员管理、市场开拓等问题,都曾让杨发贵苦恼不已。就在种地之初,杨发贵还是经验不足,让周围人看了笑话。
    2009年,创业之初的杨发贵没有任何经验,在种植南瓜的时候由于判断失误,导致南瓜地里水分过多,营养稀释,影响了南瓜的生长。最后由于营养不良,只有20%—30%的南瓜得以成熟。“当时他们就说,大学生哪里会种地嘛……肯定就想,果然是找不到工作才来种地,或是为了镀层金才下基层当个村官,最后什么都干不成,还是会走的……”杨发贵回忆起当时的经历,笑了笑说:“后来我们就改良了技术,换成营养杯,生产时间缩短,产量提升,周围农民们也开始刮目相看了。”
    经历了南瓜种植的成功,杨发贵后来又引进了进口莴笋、葡萄,采用大棚种植,逐渐取得良好收益,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村民江开民说:“开始觉得杨发贵不太会种庄稼,土地要“老把式”才能种得好。但后来看出杨发贵真的行,我第一年跟着杨发贵学技术,种韩国南瓜,当年就卖了1270元。第二年又跟着种进口莴笋。”杨发贵种植的瓜果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不仅让一些村民们跟着种植,一些村民甚至在杨发贵的地里采购蔬菜水果。
    村民江开民说:“经常有人托我从‘杨大学’那里购买葡萄。”
    “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1年,杨发贵的收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便与其展开合作,引来大笔投资,将大棚基地增建到80亩,预计建成集农业种植、销售、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合伙人的投资让杨发贵农业创业的信心倍增。
    然而成功的道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人员管理、销路预计等环节的失误,杨发贵的大棚基地产量不佳,产品滞销,亏损近10万元,到2012年,由于人手不够,杨发贵将大棚基地原有的80亩地退掉50亩,只剩下30亩肥力水源等较好的地进行蔬菜种植。
    谈及遇到的挫折,杨发贵感受最深的便是觉得累:“有时候真的是过度劳累,早出晚归的,累得什么事都不想做了!”巨大的劳力与精力付出,让杨发贵感到分外辛酸,也让合伙人退出了合作。最后的30亩地也于2012年冬天退掉,只剩下原有的9亩葡萄种植基地。“干农业投入的精力多,但钱挣得少。”杨发贵这样解释合伙人撤资的原因。
    尽管遭遇撤资,杨发贵自己却对农业信心满满。曾专门前往日本参观学习的他谈到中国的商品农业市场,认为自己的农业事业前景一片大好。虽然现在干这个行业的不多,农业人才和从事农业行业的人员也十分紧缺,但正是因为不多,才有它强劲的市场需求,以马云作为自己创业榜样的杨发贵,正怀着一股不怕嘲笑敢于先行的勇劲,在农业的大道上艰难拼搏。如今,身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四川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的“杨大学”继续设想着他广阔的未来道路,在今后的发展中,杨发贵还想通过进一步改良引进先进技术,促成农业基地转型,将生态农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一步一步走好他的创业之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