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家境贫寒 身残志坚“小科比”怀揣大梦想

A-A+2013年8月20日10:18沧州晚报评论

 

    贫困大学生:张发智 毕业院校:沧县中学高考成绩:文科555分,已被黑龙江大学录取 家庭住址:沧县捷地乡捷地村。
    家庭情况:张发智因为一次意外失去右手,父亲因为车祸去世,姥姥、姥爷年迈且体弱多病,姐姐大专在读,母亲靠打工维持全家5口人生活。
    沧县捷地乡捷地村的张发智是个特殊的孩子,他用左手考上了黑龙江大学。“只有比别人做得更好,才能让别人看得起。”张发智说:“这么多年来我学会用左手照顾自己,学会用左手吃饭,用左手写字,用左手穿衣服。我一直努力学习是为了证明自己,一只手的人生过得和正常人一样精彩。”
    1998年,张发智年仅6岁,在还需要父亲疼爱的年纪却永远失去了父爱。爸爸在一次车祸意外身亡,全家人悲痛欲绝。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塌了,怕妈妈伤心,年幼的张发智不哭也不闹,他为妈妈拭去脸上的泪水,乖乖地跟在妈妈身后。
    2003年春节,11岁的张发智和小朋友们结伴去放鞭炮,一个小朋友不慎将点燃的鞭炮甩到张发智的右手边,不幸发生了。在原本喜庆的节日里,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右手。生活本就拮据,这次意外让本就困苦的家庭雪上加霜。
    事发后,家人还对张发智的右手抱有一线希望的时候,医生告知他的家人,张发智的右手被炸伤,造成严重粉碎性骨折,只能进行截肢手术,张发智从此落下了残疾。残忍的事情接连发生,一下子击溃了张发智的母亲范金华。范金华在医院中几次昏厥,她不知道为什么厄运接连发生在这个不幸的家庭,每天以泪洗面。
    失去右手的张发智并没有因此自卑,他知道自己对于别的孩子们来说是特殊的,为了适应失去右手的生活,张发智每天坚持锻炼。他坚持用左手吃饭,左手穿衣,他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放弃学业。仅仅用了两个月,他就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开始时别人写20个字的时间张发智才能写几个字,他从最基础开始练。为了跟上功课,别人吃饭的时候张发智在练字,别人在玩耍的时候他在练字,别人在睡觉的时候他还在练字。高中时,张发智选择了文科,每天都要写大量的文字,他都可以用左手把题在规定时间答完,可以字迹工整地交卷,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记者问张发智,有没有因为少一只手遇到过克服不了的困难?张发智想了想说:“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一只手,别人用两只手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几乎全都可以用我的左手做到。只有一点让我有些愧疚,因为没有右手,高中毕业我没有找到一份暑期工,没办法帮妈妈分担生活上的压力。”
    张发智知道在没有父亲的家庭中,他要挑起家里的担子。他知道母亲要照顾姥姥、姥爷的起居,还要负担他和姐姐的学费非常辛苦。上高中时,张发智就凭借左手在学校食堂里勤工俭学。尽管每个月只能挣到50元的生活费,他还是每天坚持工作。
    身残志坚的张发智品学兼优,高中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国家的贫困助学金。有了这笔助学金,才让他没有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张发智明白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少了“翅膀”的自己飞得和别人一样高。
    在张发智的家中可以看到张贴了许多篮球明星的海报。1米8多的张发智自豪地说:“看我个子是不是很高?这就是因为我经常打篮球,虽然只有一只手,但是我的球技很不错的。”张发智说:“科比是我的偶像,我常常把自己看作“小科比”。我喜欢科比,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男人的斗志。我虽然没有右手,但是我可以用左手去创造我的未来。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也坚信未来一定会很美好,我从小就这样告诉自己,这也是我这些年来一直这么努力去做好一切的原因。”
    虽然张发智酷爱篮球,但他至今没有舍得买一件篮球服穿。他觉得花钱买件篮球服实在是太奢侈。张发智如今和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八旬高龄的老人体弱多病,需要花费不少医药费,正在上大三的姐姐也需要学费、生活费,生活的担子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的收入十分微薄,除去务农的收入,偶尔打点零工贴补家用,仅仅勉强维持生活。
    张发智告诉自己,自己的右手并没有失去,只是它长在了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自己的心里。他有一颗充满力量的心脏,那种力量正是右手带给他的。凭借这种力量,张发智活得比别人更坚强。他说:“我坚信自己能成功,如今我用左手考上了大学,我恳请能申请一笔助学金,减轻家庭的负担,圆我的大学梦,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一定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