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焦彦龙到政务服务中心调研亲身体验办事效率

A-A+2013年8月23日10:23沧州日报评论

    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是否真正实现了审批事项提质提效?是否更加方便了投资者、企业和老百姓?市委书记焦彦龙对此十分关注。昨天,他专程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调研中,他把自己当成一个办事者,亲身体验办事程序和效率,问得细、问得多、问得全,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他强调,政务服务中心要以投资者、企业和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提质提效,努力使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服务的推进器。
    据悉,2013年3月28日市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6月28日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时试运行。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单位中共有政府单位45家、便民服务单位9家,涉及审批事项754项。其中,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30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25项,行政监管事项163项,初审转报事项160项。为方便投资者和企业,多家单位实现了并联审批。中心自试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办件17551件,办理16814件。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焦彦龙先后来到咨询台、工商部门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发改部门重点项目审批窗口、住建部门房地产项目审批窗口等处,从一个前来办事者的角度,亲身体验和详细了解办事程序、办事效率。
    刚进大厅,他急步走向咨询台:“请问,新企业注册登记在哪里?”“假如我要注册一家企业,除了工商,还需要找哪些部门?”见工作人员回答得不太清楚,他叮嘱一旁的有关负责人,一定要加强业务培训,让办事者一进大厅就清楚找谁办、怎么办。
    在二楼,他来到工商部门企业注册登记窗口,问得更加仔细。“我想办一个企业,请问谁是首问办事员?”“企业登记需要走那些程序?要什么手续材料?到最后审批需要多少个环节?平均每天办理多少企业登记注册事项?”“企业注册登记‘六个零’实行没有?”一连串的问题,虽令工作人员一时发怔,但他还是以详细和到位的回答赢得了焦彦龙的赞许。
    接着,他来到发改委办事窗口,详细了解重点项目审批情况。“我要建一个工业项目,需要走哪些程序?提供哪些审批材料?”听到窗口只能办理市区和跨区域的工业项目,马上问:“窗口从对外办事到现在,审批了多少个工业项目?”
    在住建局办事窗口,他问房产开发项目申请需要哪些手续,牵头部门是哪一家。从申请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多少时间。在质监部门办理事项前台,焦彦龙与正在办理企业年检手续的新华区一位企业主进行交谈,向他详细询问审批是否提质提效,是否更加便捷。听到今天他拿齐了材料,估计20分钟就能办完,焦彦龙脸上露出微笑,叮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审批服务事项一定要继续提质提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周到、更温馨的服务。
    在听取汇报后,焦彦龙对市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政务服务中心重点涉及两方面的审批办理事项,一是涉及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审批事项,二是涉及为老百姓服务的审批事项。这两个方面,事关全市发展,事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必须把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好、管理好,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更好服务群众两个方面有大突破、大进展、大改善,让投资者和企业称赞,让老百姓满意。而且,省委、省政府在“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中,也把重点部门“提质提效”确定为四个专项行动之一。实现重点部门的“提质提效”,政务服务中心首当其冲,是最重要平台。对此,政务服务中心的广大干部要进行深入研究,拿出新的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他特别强调指出,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起来,决不能把它当成一个摆设,当成一个门面。关键是要让投资者、企业和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如果办理事项原来是多少工作日,现在还是多少工作日;原来费多少劲,现在还费多少劲,那我们这个政务服务中心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焦彦龙指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近两个月,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下一步,要抓紧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下大气力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运行,要以投资者、企业、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为工作目标。要时刻牢记,无论是国家的体制改革,还是我们地方的机构改革,决不是简单合并几个部门、精简多少人的问题,重要的是通过改革,进一步理清哪些是需要政府办理的事情,哪些是需要市场来调节的事情,一方面削减政府审批事项,另一方面对政府需要审批的事项提质提效。这是我们要深入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务服务中心在这方面要深入分析、深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更好地推进改革提出建议。
    焦彦龙最后指出,政务服务中心事关沧州经济发展环境的真正改善,事关政府如何真正体现“为民、务实、清廉”。当前,需要研究的事很多,要干的事也很多。因此,政务服务中心的同志要按照“四个干”要求,想事、干事,努力使市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改善沧州经济发展环境的推进器,成为政府各个部门更好为老百姓服务的推进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