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一村干部为村民义务调解 4年化解纠纷50起

A-A+2013年10月10日09:16长城网评论

  长城网沧州10月8日电(董传辉 郭俊峰 秦佳明)无论是朝霞初露的清晨,还是星光闪烁的夜晚;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在泊头市洼里王镇常教村的民居院落、田间地头,人们常常看到一个已过知命之年奔波忙碌的熟悉身影。善理百家事,为民解纷争,大伙儿亲切地称他为“帮大哥”或“大了”。“天大的事情,只要找老常都能‘了’”,村民口中的“老常”就是洼里王镇常教村村干部常照顺。

  常教村有1300多人,村里自古习武成风,民风彪悍,各种矛盾纠纷相对较多,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新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出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常照顺默默挑起了调解员的担子。四年来,常照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防止群体性冲突事件5起,有效维护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小事虽小,却关乎稳定大局”

  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宅地纠纷……在平常人看来,都是些司空见惯的民间小事,无关紧要。但常照顺却不这样认为:“别看这些事小,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治安、刑事案件,不仅会伤了乡亲们的和气,败坏村风民俗,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四年前,常照顺遇到了一起邻里纠纷,两家是左右邻,右边这家翻盖房,新建的院墙向前拓宽了几尺,把左边出行的通道堵死了,左边人家当然不能答应,两家因此发生了纠纷,由口角之争越闹越凶,眼看就要演变为全武行,在这种情况下,常照顺走进了右边这家人的家门,刚一开口就遭到断然拒绝,当场被下了逐客令。常照顺不怨不恼,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前前后后上门6次,不谈大道理,不说谁是谁非,就是拉家常,唠村里邻里多少辈处下来的感情,等常照顺第6次离开后,这家人悄无声息的把新建的院墙推倒,平整了路面,并且把通道多留了20公分。就这样一起差点“民转刑”的纠纷被常照顺化解于无形中。

  常照顺说,“小事用情,邻居间,家庭里,因为鸡毛蒜皮大的事起了矛盾纠纷,不能光讲法律,说道理,关键还是靠感情,用亲情。”常照顺有个本家的二奶奶,老太太7个女儿,老伴去世的早,早年间因为膝下无子抱养了个儿子,儿子长大成家立业后,婆媳间关系却一直磕磕绊绊,弄得几个女儿和儿子儿媳一家关系也很紧张,后来终于因为一次纠纷,在几个女儿的撺掇下,老太太一怒之下竟然要和儿子断绝母子关系,事情越闹越大,常照顺得知此事,并没有用法律法规等条条框框对各方说大道理,他了解得知儿子儿媳其实并不是不愿赡养老人,平时也经常给老人塞钱,只是常在一个锅里抡马勺,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再加上儿媳妇有些刀子嘴,平时对婆婆有些言语不逊,只是他们家情况特殊,村里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他们,有点小摩擦就会被放大。时间久了,儿子儿媳难免觉得有些委屈,几个女儿不了解情况,就以为母亲受到了虐待,矛盾越积越大。常照顺分别找到各方,把里面的来龙去脉,人情利害,掰开了,揉碎了,耐心地讲,反复地说。

  “二奶奶,你辛辛苦苦把儿子拉扯大,现在正是得计的时候,怎么能和他断绝母子关系呢?他想断绝,咱还不能答应呢?”

  “小叔,我凭什么叫你一声小叔,还不是因为你姓常?要是二奶奶真和你断绝了关系,咱村谁还和你交往,你还能在咱村立足吗?”

  “小婶,你娘家也有老人,咱要不叫你娘家人来说说,你这么做对不对?看他们觉得丢不丢人?”

  “你们几个当女儿的仔细想想,小孙子就是老太太的命根子,拴着老太太的精气神,要是真断绝了关系,人家还能让你妈看孙子?你们再闹就是想要老太太的命!”

  一番话说完,各方都安静下来。常照顺说:“现在这一家子处的挺不错的。这也就达到了调解的目的,纠纷解决后,亲情依然在,感情不能丢,这才是长久和谐之道。”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