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县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架起农民致富桥

A-A+2013年11月22日09:47沧州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李其征通讯员岳培新田洪全)今年小枣收获时节,沧县崔尔庄镇孙从务村村民再次尝到了绿色无公害的甜头:无公害小枣不仅市场俏销,价格还高出普通小枣30%至50%。村民们说,这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孙庆贺带头成立的诚信枣粮专业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合作社大力推广粘虫胶、物理杀虫灯等新技术,不仅有效保证了枣果品质,还大幅提高了社员的收入。

  如今,在沧县像诚信枣粮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全县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68家,覆盖带动农民7.3万户增收致富,其中种植业合作社307家,养殖业合作社40家,农机业合作社21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四大市场主体之一,是连接农村“小农户”和城市“大市场”的桥梁。沧县县委、县政府深知这一“桥梁”的重要性,通过零距离服务、完善登记管理制度、创新服务举措、全面实施品牌战略、跟踪帮扶等举措,大力培育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全县新发展合作社134家,比去年年底增长56%,增长速度位居全市前列。

  实行零距离服务。充分发挥县工商部门点多面广优势,抽调专门人员,下乡进村入户发放传单资料,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合作社的优势和相关政策;引导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种养大户、农村能人、乡村干部等领办创办合作社,引导帮助广大农户积极加入合作社;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和供销社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合作社社员进行集中培训,并走进田间地头,就如何施肥、施药等专业性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受到农民一致好评。

  完善登记管理制度。设立登记“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咨询、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做出准予登记决定,且免收费用。印制登记示范文本,对申请人开办合作社需要进行的政策咨询、名称核准等登记业务予以指导,帮助完善申报有关申请材料。沧县博兴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15万元,会员84人。在办理登记时,工作人员从章程的起草到数据的录入,实行全方位贴心服务,只用一天时间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当事人王建芳感动地说:“没有这些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耐心指导,我不可能把材料这么快就准备好。以后我一定要把合作社办好,为乡亲们多谋福利。”

  创新服务举措。放宽合作社业务范围核定,鼓励合作社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自主选择业务范围申请登记,支持合作社拓宽经营渠道,从单一的农业生产扩展到食用菌栽培、奶牛饲养、动物饲养、农业机械代耕等行业。相关部门对已登记成立的合作社实行定点联系、定期上门的帮扶措施,对合作社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解决。明达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捷地回族乡马辛庄村,是一家以肉鸡、蛋鸡孵化养殖、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10余户,养殖蛋鸡12万只。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拥有资产592万元,养殖总量达70万只,带动农户2000余人共同发展,会员遍布沧县及周边县(市)。

  实施品牌战略。按照“一社一牌”的思路,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合作社为有特色的农副产品申请商标注册,并指导合作社规范商标的使用和管理,使商标成为展示合作社产品的有效载体,扩大合作社及其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开展农副产品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严厉查处侵权违法。沧县朴寺红枣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朴寺”牌金丝小枣,枣品通过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不仅顺利进入京、津、沪、广州等城市果品市场,还远销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并成功打入美国沃尔玛超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