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邮储银行让农民实现“取款不出村”

A-A+2015年4月3日09:33新浪河北沧州频道评论

  “以前取养老金要跑到镇里的银行网点,每次往返都是十几里路。路远不说,到了那里还得排号。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取钱,用多少取多少,省心!”说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沧州市分行的助农取款服务,家住河间市西村乡诗经村的李大爷赞不绝口。自从该行推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以来,村民再也不必长途跋涉,在家门口小卖部里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就能领取这每月55元的养老金。

  笔者在现场看到,李大爷将发放“新农保”补贴的绿卡通福农卡递给小店老板,老板接过卡片在邮储银行“商易通”固话转账机具上一刷,经过简单的几步操作,不到一分钟就将取款手续办理完毕,从自己的收银台里为李大爷取出220元现金。同时,老板的手机短信响起,提示他自己的账户里增加了220元,这一进一出都没有发生任何手续费用。

  在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受到网点数量的限制,覆盖面严重不足,农民到邮政储蓄网点领取涉农补贴款、新农保资金等存在诸多不便。为满足农村地区各项支农补贴资金、老年人生活补贴、养老金、各类日常小额的取现和余额查询,尤其是新农保资金发放等需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面开展了自助终端助农取款工作,构建了支农、惠农、便农“支付绿色通道”,实现农村居民小额取款“不出村、零收费、无风险”,创造出一条“银行愿意、商户乐意、农民如意、政府满意”多方共赢的农村金融服务特色之路,使众多像李大爷这样的农户因此受益。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在全市13个县行开办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站1500多个,布放“商易通”转账电话等自助机具1500多台。

  以河间市支行为例,该行率先成立了由行长亲自带队的助农商易通入村入镇工作小组,按照“风险可控、为民服务、成本覆盖、先点后面、逐步推广”的原则,积极与当地人行、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沟通,优先选择“村委会”及“邮递员”推荐的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信誉良好的商户作为邮储银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积极布放转账电话(商易通),就近受理农民查询、小额转账、支取业务,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有效降低广大农民获取金融服务成本。

  为了让广大农民朋友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具体负责推广和安装设备的员工每天早出晚归,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有时候,他们一天要走访五六个村。时间紧、任务重,他们连坐下来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一袋面包,一瓶矿泉水就是一顿午饭。经过近半年多的努力,河间支行成功布放助农商易通279部,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279个,涉及河间市18个乡镇140个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交易量逐步攀升。以河间市东诗经村王先生的铁马商店为例,2013年年交易量约为1200笔,2014年度至今交易量约为1100笔,较上年同期每月增长50笔。

  此外,河间市支行充分利用营业网点电子屏、业务宣传手册等向广大农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便利性、优越性及使用方法。该行定期对经营“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商户进行业务培训,统一规范了助农取款业务流程、台账登记、凭条管理等工作,提供经营者“助农取款服务点”标识牌、打印凭条、登记台账等,并完善考核办法,对服务态度好、业务熟练、有助于提升服务形象的“助农取款服务点”给予一定的荣誉奖励。

  河间市支行全力推进助农商易通布放,只是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全力服务“三农”,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倡导和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使服务向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目标持续迈进。” 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负责人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沧州市分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依托简单、易操作的“银行卡+商易通”进行创新,延伸了金融服务的触角,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便利地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契合农村的金融需求,在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讯员:甄刚 赵翠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