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文化“突围”深圳文博会

A-A+2015年6月1日10:29沧州日报评论

  深具时代性的经典创意,是每个时代文化发展的核心。5月14日在深圳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我市7家企业和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企业参加签约会并达成数十亿元合作意向。具有一定文化创意的沧州文化产品在全国崭露头角,也更是在转型期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战略突围。继承传统,贴近当代,放眼世界,强调个性,突出创意,塑造经典,是深博会给沧州文化之城建设及文化发展带来的最大启示。

  特色文化亮相 沧州工笔画等受高度关注

  今年,我市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工笔画之城暨中国工笔画学会创作示范基地”。在世博会上,来自“中国工笔画之城”沧州的9幅工笔画及相关介绍亮相展区。沧州中国工笔画之城的光环首次在全国性的文化盛会上发出独具特色的绚烂光彩。

  近40年来,工笔画在沧州异军突起,形成一支有2000名画家、46位(工笔画家38位)中国美协会员、600余位(工笔画家300位)河北美协会员的庞大群体,也形成了一个影响力极大的文化产业。沧州的工笔画在继承传统、参照西方绘画语言的前提下,关注沧州风情,成为一个反映地域文化、饱含乡土气息的流派,也成为沧州文化的名片之一。

  沧州杂技世界闻名,世博会上这个享誉已久的文化品牌再展身手。吴桥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的产品及现场的杂技表演,吸引着人们,为沧州展区带来一片欢声笑语。

  沧县祥达工艺品厂厂长王洪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感触颇深。“沧州展区位置上并不占优势,但沧州的铁壶、工笔画、杂技及道具等文化产品地方风味浓郁,深受欢迎。一度夺了其它优势位置展区的风光。”王洪强说,在自己的木雕面前,当天就有约万余人次摄影留念。“这让我震撼,沧州的东西何以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就是因为这些产品具有地方特色且比较符合当代人审美口味,在产品创作上既有传统的又融入了现代的文化思考。以自己的木雕为例,从原来的深浮雕到融入转雕、镂空雕、串雕等雕刻技法后,作品才更加精美灵动,更具层次感和立体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代人的审美。”

  文博会上,沧州共有工艺美术品、文化用品、文化休闲娱乐和广播电视影视服务类文化产业等14个项目亮相,集中展示了最近时期沧州文化建设的成果。我市河北圣基集团、黄骅金宝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和黄骅盛世传承红木家具公司参加签约会,并分别与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内蒙古赤峰市长城地毯有限公司签约,就国家民俗公园、黄骅金宝小鲤鱼动漫生活体验馆和黄骅盛世传承宫廷红木家具项目的建设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创意是核心 参展产品机遇挑战并存

  “签约不是最重要的,文化创意的精品化、经典化程度最重要。”市文广新局局长冯彦宁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文化盛会。他认为,文博会是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文化交流平台,它是国家和民族文化发展走向的风向标。文博会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就是文化产品一定要具有创意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一切文化产品和文化建设都要为当代服务。只有具有深厚文化含量的经典创意产品,才能在历史上留得住。而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含量,就必须继承传统,融入当代。”

  冯彦宁说,纵观众多引领时代风骚的产品,更多的是融入了文化元素。比如苹果手机,做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独特的文化。文化不仅是唱歌跳舞画画写字写文章,各种产业的尖端产品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转型时期,文化创意所带来的附加值已经广泛影响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在会上,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受到青睐,一些地区没有特色的产品,都是些寻常之作,受到参观者的冷落。这是必然的,时代要求新意,要求创意,没有个性和地方特色的产品,无论如何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冯彦宁说:“文博会给沧州文化带来很多启示,充满了机遇,但也具有挑战性。沧州文化对传统性强调比较足,与当代结合紧密的创新和经典创意还刚刚起步。”

  文化发展需注入文化含量 期待当代精品

  就参展产品来看,沧州的文化产品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一步是文化传统的继承及崭露头角的创意。

  一些参展的企业家在意识上应该更贴近大趋势。“模仿与仿制的传统文化产品占较大比例,经典性的创意产品还是新芽。”冯彦宁说:“以往人们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注重的是民族性,往往忽略了世界性。沧州文化建设,除了要放眼京津冀以外,更要放眼全国,甚至要把握世界性文化潮流。文博会给沧州文化带来了诸多肯定和启示,肯定的是沧州的创意产品,启示则是经典创意尚待深度挖掘与努力。”

  文博会上,沧州文化产品受到一定程度的青睐应成为沧州文化建设的期待与督促。通过走访,不少文化企业甚至参加文博会的企业仍存在一些不足。有的企业家有只要注入大量资金就会大发展的意识倾向。其实,资金注入仅仅是一时的,文化的发展,更要靠文化含量的注入。

  强调精神,发挥主观创造力,贴近当代,把握世界潮流,创作经典,才有可能成为历史发展链条上关键一环,才不会被遗忘。沧州文化在突围,而突围要获得成功,经典创意应成为转型尖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