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从一人行孝到带头做公益

A-A+2013年8月6日14:45人民网评论

  因孝顺母亲,他被评为“最美中国人”;如今,他又成立“众善爱心联盟”,带动近百名津冀企业家助学助困,形成爱的方阵

  对于天津豪博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来说,企业家的身份之外,人们更熟悉的是他带着病娘谈生意的孝子之举。殊不知,他还有一副热心肠,捐善款助学助困、助老助贫……按他的话说,做好事有点“上瘾”了。今年初,他联合津冀两地的企业家,成立“众善爱心联盟”。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动身边的朋友做好事,公益路上,他越走越远。

  张强说:“相比于物质财富的积累,我觉得精神的享受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为了这份人生追求,他在不断超越。

  不能为了孝子的名声让老人遭罪

  7月末,正是华北最热的时候。在运河区南陈屯乡大王庄村柴广路家里,26岁的尿毒症女孩儿柴智焕,见到张强进来,喊了声“大哥哥”,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见面了。第一次,张强是带着病娘去的,听了女孩儿的患病经历,张强和母亲都掉泪了。临走,张强拿出1000元钱。回来的路上,在后座上的娘俯过身子跟他说:“你认识的朋友不多嘛,多联系点人,帮帮这个孩子!”

  这一次,张强是带着天津商圈的朋友们来的。在柴家,他当起了柴智焕的“新闻发言人”。从女孩儿生病,一直讲到她的三个“爸爸”——亲生父亲柴广路以及养父柴广星、伯父柴二虎争相为她捐肾的故事。讲到动人处,柴广路一家人的眼泪下来了,张强的眼泪下来了,他带来的朋友们也掉泪了。大家你一千、他五百地往外掏钱。

  “这次怎么没带老太太?”

  “天儿太热了,带着老人出来,不是让她受罪吗?”他说,眼镜后透露出真诚的目光。

  2003年,张强的母亲李守兰患上了小脑萎缩,大小便失禁,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除了张强,谁也不认识。而此时,张强的事业刚刚起步。怎么办?他背起老娘,上路了。有人嘲笑他,带着傻娘还谈生意?说也奇怪,卖过汽水、摆过地摊、当过装卸工的张强,干啥赔啥。可自从带着老娘谈生意,他的事业便蒸蒸日上。从钢厂业务员,到闯荡津门,创办公司,生意越来越好。

  张强的办公室,简朴整洁,特别之处是柜子里有许多给老娘随时替换的衣服、坐垫、餐具等。在他的车上,还有一套,走到哪里都带着。他和妻子一早起来就忙活着给老娘穿衣、盥洗、吃早点,还要备好午饭。午饭是妻子精心配制的“流质营养餐”,海鲜、鱼肉、蔬菜、禽蛋、豆制品等,每餐各有配比,保证营养充足。他妻子曾是镇医院的医生,为了做老娘的“特护”,为了帮助丈夫打理生意,放弃了心爱的职业。

  张强也曾雇过保姆,但糊涂的老娘只认识他、只听他的话。更重要的是,除了妻子,把娘交给别人,他还真不放心。带着老娘谈生意,苦也真苦,累也真累,但苦中有真情,累中有收获。对他来说,孝敬老娘,不是负担,而是福气。

  后来,他的故事通过媒体报道了出去,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在公开场合,有人见他没带老娘来,就有疑问。他心里却坦坦荡荡:带老娘出门也要天气好,不能为了孝子的名声,让老人遭罪。

  做好事和做孝子的时间一样长

  2011年底,张强参加“感动青县”颁奖晚会。因为带着病娘谈生意,他被评为十大“感动青县”人物之一,奖金1万元。晚会结束后,他拿出2万元捐给了好人后援协会。他说,别人的故事太感人了,我条件好一些,这些钱帮帮他们吧!

  这次晚会,他带着几个天津的商界朋友来参加。晚会中间,当介绍到青县农妇赵春梅为了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小叔子吃的那些苦时,同来的朋友们都感动得掉了泪。看到张强捐钱,他们也纷纷拿出钱来塞给赵春梅。捐出1000元的林强对他说:“大哥,我昨天打牌输了一万五,早知这样,还不如把钱捐给赵大姐呢!我身上只带着一千元,都捐了吧!”

  这是张强“出名”后,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也是第一次受触动捐款。“在那样的场合,遇到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不尽一份力,心里就过不去。”张强说。之后,无论参加“沧州好人”,还是“天津真情都市十大感动人物”,抑或是“影响中国2011年度道德人物”等各种活动,遇到需要捐助的,他总是慷慨解囊。

  其实,张强做好事和做孝子的时间一样长。2003年,掘到第一桶金后,他想的就是如何回报社会。听说老家青县打虎庄小学的学生们缺少生活和学习用具,他为每名学生买来用具。他是乡里第一个创业后回报家乡的企业家。有人想请记者报道一下。校长当时拦下了:“他能做一年、两年,能做八年、十年吗?”张强听了这话,心里一怔:怎么和妻子说的那么相似?计划资助孩子时,他曾征求妻子意见。妻子说:“这是挺好的事呀!你要做,就要年年做下去。不能今年做,明年不做。”

  2004年,张强又拿出资金帮助困难孩子完成学业。一晃10年,他一直没中断对学校的资助。当初看来漫长且困难的事,他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改变商圈风气集聚众善之爱

  今年3月8日,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众善爱心联盟”成立了,成员大多是张强在津冀的商圈朋友。

  他们的第一个资助对象,是天津北辰区霍庄小学10岁白血病男孩儿王艺。在和老师聊天中了解到王艺的病情后,张强立刻找到好友郭友明商量,决定以“众善爱心联盟”的名义援助他。很快,几万元帮扶资金送到王艺病床前。

  接着,他们又走访了两家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母亲节前夕,张强联合青县“石油花”志愿者,自己出车出钱,为青县农村的贫困母亲送去节日的礼物。资助身患尿毒症的沧州女孩儿柴智焕,只是众多公益活动中的一个。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众善爱心联盟”的人数在不断增长。张强公司的员工、身边的朋友都加入进来。如今,张强的身份,与其说是一名商人,不如说是一名公益人。当经商与做公益时间冲突时,他总是选择后者,让妻子代劳去做生意。他说:“生意人并不是眼中只有钱,其实他们人人都有爱心。众善爱心联盟的建立,可以让这些老板们实现他们的爱心善举。”

  从孝子到公益组织的带头人,张强的路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远。他说,“沧州好人”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前做好事,觉得臊得慌,现在却倍感光荣,更愿意主动、持续地去奉献爱心。如今的张强就像一个能量核,身边聚集着100多名商圈的朋友,成为一个爱的方阵。( 马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