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刚毅男人守护瘫痪妻子30年 大爱无声

A-A+2013年8月29日09:19长城网评论

  青县曹寺乡皮庄子村村民孙志军以铁汉般地坚强意志,信守婚姻的承诺,坚持照顾瘫痪妻子30年,不离不弃。他的爱举,被当地长久传为佳话。

  婚后一年,妻子瘫痪在床  青县56岁的孙志军,与妻子王金云1980年结婚。婚后,日子虽然清贫,但也过得有滋有味。一年后,一个活泼健康的男婴降生了,给这个幸福的农家小院增添了喜庆的气息。看着温柔贤惠的妻子,惹人喜爱的儿子,孙志军一下子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正当夫妻二人兴致勃勃地描绘未来生活的美好前景时,老天似乎嫉妒这个安静、幸福的家庭,妻子竟在生子后不久便患上“产后风”。一开始,她浑身怕冷、怕风,并伴有关节疼痛,后来病情愈来愈严重,渐渐不能下床,最后连起居都需人照顾。

  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孙志军的肩上,他不仅要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还要精心呵护襁褓中的儿子,既做丈夫,又当父亲。孙志军以满腔的爱意,铁汉般地坚强,坚守婚姻的承诺,为整个家庭撑起了一方晴空。

  铁汉柔肠,坚持照顾妻子30年  为给妻子治病,他到处寻医问药,直至花完家中积蓄,但妻子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为了让妻子站起来,孙志军痛下决心,把孩子交给亲戚看护,自己背着妻子四处求医,跑遍了大小医院。没有钱他就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物品,甚至卖掉家里的口粮。家徒四壁的一家人很长时间都是靠亲戚、邻居接济生活。妻子病魔缠身,儿子嗷嗷待哺,这其中的万千酸辛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儿子一天天长大,然而,妻子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到最后肌肉萎缩,手指严重弯曲变形,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孙志军一如既往,不离不弃地照顾妻子。每天天刚蒙蒙亮,孙志军就起床了,烧水给妻子洗脸、擦身、梳头、洗尿布……炎热的夏天,为了不让妻子生褥疮,他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妻子翻一下身,每天都要给她擦两次身体。由于妻子瘫痪在床全身没有知觉,所以大小便都需要孙志军帮忙,而每次大便都需要半个多小时。

  在照料妻子时,孙志军还要照料家里十三亩半的农田。在地里劳作时,孙志军的心也不踏实,因为他一会儿怕妻子尿湿床单,一会儿又担心妻子喝水,怕从床上掉下来。于是,家里和田地就成了孙志军的两点一线,一天下来,孙志军要来回跑上十多趟。

  每当看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孙志军都会咬牙振作起来,因为他知道,这个家不能没有他。妻子得病的30年里,孙志军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只要妻子稍有动静,他马上就能觉察到。生活中孙志军对妻子关怀备至,每天做完饭,他都是一口一口地先喂妻子吃;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都会抱着妻子到屋外晒晒太阳。艰辛的岁月在孙志军这个汉子的脸上刻满了深深的皱纹,染白了他的双鬓,令人赞叹的是,苦难并没有磨灭这个汉子的善良与执着。

  家中多舛,屡遭生活苛待  孙志军不光是小家的顶梁柱,还是兄弟间的稳心石,尽管他自己度日艰难,但还是咬着牙帮着弟弟成了家,并支付了弟弟癌症化疗间的医药费。

  1996年到1999年,是他最难熬的时候,媳妇病了要用药,母亲的精神疾病也要用药,弟弟的癌症更是得用药,这巨额的费用就是他趁妹妹帮着自己照顾妻子的时候,加紧赚来的。  1999年弟弟去世,父亲想大办丧事让儿子风光地走,可办丧事的钱还得靠孙志军,而此时他已实在身无分文了,就想让丧事从简,为此父子俩还闹了意见。最终,他还是随了父亲的心愿,可自己却悄悄地落泪了。这泪有对弟弟的不舍,也有被父亲责怪的委屈,而更多地应该是自己对生活的无奈吧。

  这个牵动人心的家庭,曾集中了世上最多的苦难;这个柔情而坚定的汉子,却一如从前,坚如磐石,信守对婚姻的承诺,对家庭的责任,让这个几多风雨的家庭,始终不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