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市黄骅“爱心小分队”送流浪妇女回家

A-A+2013年9月4日09:18长城网评论

  9月2日中午,沧州市公安局渤海新区公安分局黄骅新城派出所所长周希胜带领着一支“爱心小分队”上路了。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送一位在附近区域流浪的妇女回家。这位妇女患有精神疾病,家在山东。记者跟随周希胜一行见证了这次“回乡”之旅。

  “有疯子,快给周希胜打电话”

  这位妇女流浪的区域,本不属周希胜所在派出所的管辖范围,但对于这位感动河北人物、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来说,这些年人们已经记不清周希胜帮助了多少位流浪人员了,所以,一发现身边的流浪人员,当地百姓自然想到的就是他。

  10来天前,周希胜接到了电话,说在中捷发现一名流浪女。有人当时就说:“有疯子,快给周希胜打电话!”

  既然接到这样的电话了,周希胜不能不管。他立即前去查找,果然找到了正在垃圾箱里寻找食物的这名流浪女。她精神明显不正常,无法正常交流,根本不理周希胜。依照以往的经验,周希胜给她买来吃的,以取得她的信任。

  但这份信任不是马上就能来的。周希胜凭这名女子的口音判断她应该是山东济南或德州一带的人,回来后在公安网上查询,也没有结果。

  终于为流浪女找到了家

  就算找不着家,也不能让她到处流浪啊,于是周希胜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一起将这名流浪女送到了黄骅市安定医院治疗。

  奇迹就在这时发生了:经过几天治疗,这名流浪女竟然说了几个名字,其中一个是“闫继梅”,说是山东济南人。周希胜如获至宝,立即与山东警方联系。经过一番查找,他得知山东济南市济阳县某村有一个姓闫的女子走失,他给对方发去了照片。当地警方确定就是他们那里走失的那个人,周希胜又联系上村干部,最后成功联系上流浪女的大女儿,并且发去了照片。没多久,他接到了流浪女大女儿的电话,里面泣不成声:“这就是我妈妈!她三年前‘脑子不清楚’走失了……”

  周希胜立即把这个消息通知了一直关注着这名流浪女归宿的当地民政部门和黄骅市安定医院,所有人员都高兴不已。最后,周希胜代表大家将这名流浪女送上回家的路。

  “回家啦,姐姐”

  这是一支由三个人组成的“爱心小分队”:周希胜和他所里的民警宋立强,“爱心司机”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王福春。周希胜和宋立强一左一右,流浪女坐在中间。这是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因为仅仅“动员”她回家,他们就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但坐上车后这名女子却突然“清醒”了,并说了许多家里的事情。周希胜拍着她的手不停安慰她:“回家啦,姐姐,不想那些不高兴的事了,以后光剩下好事了!”一路上,面对这名女子的“颠三倒四”,周希胜都像哄小孩一样地“哄”着她。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周希胜曾远赴辽宁、山东、江苏及我省的秦皇岛等地把找到家的流浪人员送回家,至于来自周边及全国多个地方的流浪人员的家人从他手里接走的流浪人员,他更是记不清有多少了。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子今年46岁,在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结婚,小女儿今年只有15岁,跟着姐姐、姐夫一起生活。

  一个村庄的感动

  因为对路况不熟,当天17时50分左右,周希胜才看到站在路边等候的三个年轻人,他们挥着手。车停了,两个女孩冲了过来,流浪女一下车,母女三人就抱到了一起。原来,这是大女儿夫妻俩和小女儿正等着母亲回家呢!

  骨肉团聚的一幕让所有站在一旁的人都掉泪了。本来想马上踏上归途,但这三个年轻人根本不让,非让去家里坐坐。于是,汽车又左拐右拐,来到了大女儿嫁到的村子。

  离着老远,就看到胡同口站满了人。车一停下,人们就围了上来。原来,村干部和亲友们得知这事后都赶过来等着见见好人们。

  点烟、倒茶、让座,“爱心小分队”成为一个村庄尊贵的客人。当周希胜提出要返回时,屋里人都极力挽留。

  推让出一身汗以后,周希胜还是以“来回一千多里地”为由成功说服了已经将几箱啤酒搬进了院子里的乡亲们。临行时,周希胜看到这家人条件实在不好,表示今后要每年资助小女儿2000元钱,“明天把卡号发过来”。

  “人最怕的是冷漠”

  其实刚一见到小女儿时,周希胜就塞给她800元钱,“上学用吧。”在返回的路上,天已经黑了,周希胜说起前些天自己家里养的鸡被狗咬死了6只,“疼死我了,本来我三天就能拾一小盆鸡蛋……也该着我破财,家里的三只羊又被一条狗给咬了……花2100块又买一只山羊,嘿,它竟然踩着墙角的煤堆跑了……”听他念这本“理财经”,真是很难与刚才那个“豪气冲天”的人挂上钩。

  但在周希胜看来却很自然,他说,人最怕的是冷漠,觉得什么事都跟自己没关系,这就不好了。这些年来,他每做一件好事,心里感受到的都是一份坦然,“起码流浪者不会再在垃圾桶里捡吃的了。”周希胜说,常常看到、听到一些人光站在那里抱怨、指责,他却觉得与其这样不如每个人都努力去改变一点点,“每个人都改变一点点,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

  这次行动的“爱心司机”王福春对周希胜说:“认识你这么久了,以前光听说过你的事迹,今天我算真正了解你了。以后只要有这样的事,你叫上我,不管多远我也干!” 回到家已是深夜,周希胜第二天还要去外地出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