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七旬老人养花送邻里 蹬三轮免费送路人

A-A+2013年9月7日09:06沧州晚报评论

  今年70岁的孙朝栋是盐山县盐山镇南隅村的居民,15年来,他每年都会把自己精心培育的花送出去二三十盆。不仅如此,热心肠的孙朝栋还在家建起了公益书屋,供大家免费查阅;自己掏腰包把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印刷出来,免费送人;为村里没拍过合影的夫妻免费照相、洗相片,并送到家;还为村里认字的几位老年人免费订阅了报纸……一件件小事儿让街坊邻居心里暖暖的。说起自己为何要做这些事,孙朝栋说,自己和老伴都是老党员,退休后吃喝不愁,他有能力也有心做些让别人和自己都快乐的事,因为小善聚大爱。

  送花,为了给更多家庭添道风景

  孙朝栋家的院子里、阳台上、客厅里,楼上平台上,红红绿绿、高高低低全是各式花草,“这是吊兰,这是翠叶,还有这是大叶儿的玉树,这是小叶儿的。”面对满眼生机,老孙如数家珍。这些植物既有一些普通的“死不了”、牵牛花、仙人掌等植物,也有一些不太常见的昙花、宝珠等等。

  孙朝栋养的第一盆花叫令箭荷花,那年他刚退休,邻居家那棵开了花的令箭荷花三层不同颜色的花瓣立刻就吸引了他。捧着邻居给的分枝,从此开始了养花的生活。除了看书摸索,他还请教邻居,凭着一股钻劲儿,家里的花越来越多。孙朝栋自己用中药渣发酵花肥,一到下雨天就忙着抢雨水,家中小到瓶瓶罐罐大到盆盆缸缸都是装的雨水,冬天还要收集雪化水浇花。在老孙的精心“伺候”下,这些花草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南隅村的老潘喜欢养花也会养花,孙朝栋每年都要送给老潘十来盆儿,闲暇之余俩人互相交流一下养花经验,已成为他的一大乐事。此外,邻居家,亲友家甚至附近几个村的爱花人家里,几乎都有孙朝栋送的花。从种花到现在的15个年头里,孙朝栋每年都要送出二三十盆花草。

  记者问他,干嘛总把自己辛苦养的花送人?

  孙朝栋说,自己养的第一盆花就是别人送的,所以他也要拿这些漂亮的花送给别人,让更多的人家里有道美丽的风景。

  出报,自掏腰包

  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今年7月,西南角居委会以及住在南隅村的一些居民收到了老孙送出的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份铅印的报纸,上面刊登了今年七月份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光我们村超过80岁的老人就有20多个,可我一问才知道,很多人都不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相关知识。”孙朝栋说,他决定向大家科普一下与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的一些知识,便自掏腰包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印刷出来,并免费送到邻居和沧州市老龄委、盐山县老龄委、老干部局等部门那里。

  考虑到老人们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视力不好,老孙还义务给大家宣传讲解,教育年轻一辈要爱护老人。“您老就是不嘱咐,我们也会这么做呀!”捧着孙朝栋送来的报纸,40岁的张栋当即表示,一定会给自己72岁的老父亲逐句念完。

  蹬三轮免费载客照合影分文不取

  孙朝栋家的门洞里,有一辆人力三轮车,这是2001年前后他接送孙子孙女的交通工具。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他并不着急回家,而是满大街转悠着免费拉人。刚开始时有人不信,问他为什么载人不要钱。孙朝栋说:“第一,我有退休金,儿女也孝顺,不需要赚这份儿钱;二来,我们小时候都是过过苦日子的,应该懂得感恩,就想学雷锋做好事儿。”路边没钱坐车的姑娘、买菜回家遭遇下雨的夫妇、进县城看病迷了路的村民……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孙朝栋的服务对象。直到孙女孙子不需要再接送,义务载人五年的孙朝栋才放下那辆三轮车。

  偶然间,孙朝栋听到村民中老年人说,自己当年结婚的时候两人连张合影都没有。正好孙朝栋从《沧州晚报》上看到有人免费给人们照相的新闻,他脑瓜一闪,村民家没相机,我有!别人能免费照相,我也能!就这样,他专门为村里没有拍过合影的中老年夫妇免费照相、免费洗片,还免费送到家里。

  家里书和报刊很多,孙朝栋就在自家建起公益书屋让大家免费查阅;看到有人喜欢看报,他就自己掏钱为六位居民订阅了报纸……说起孙朝栋,大家都伸大拇指:“这可是个热心人!”

  都已经是七旬老人,又何苦自己搭钱搭物费心总办好事?

  “就是因为年纪大了,干好事儿不为别的,就为了图个快乐!”四世同堂的老孙,儿女事业有成,96岁的老母健在,子孝妻贤,家庭和睦。“虽然干不了什么大事儿,但是我想小善能聚大爱。让大家快乐,自己也快乐。”孙朝栋这样回答。

  瞧!这就是老孙的快乐,普通但不平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