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一晒盐汉被拖欠万余元血汗钱达16年

A-A+2013年11月4日14:51长城网 评论

姜风岭手持欠条向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姜风岭手持欠条向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
盐场拖欠姜风岭工资和集资款欠条。盐场拖欠姜风岭工资和集资款欠条。

  1990年至1997年,曾在海兴县盐务局下属单位大口河盐场打工的当地农民姜风岭,被拖欠工资以及集资款共计1.4万余元。16年来,盐务局局长更换了四任,尽管每一任局长都承诺还钱,但时至今日欠薪的事却仍没有着落。

  晒盐汉子血汗钱被拖欠16年

  朴素的衣着、黝黑的皮肤,58岁的姜风岭是海兴县小山乡蔡庄子村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说起自己当年在盐场打工欠薪的事来,姜风岭便满面愁容。“这些钱可是我汗珠子落地摔八瓣拉耙子卖苦力换来的呀!每一任局长都满口答应说肯定还钱,可直到现在一万四千多元血汗钱仍旧没有着落。至于这些年来到底跑了多少趟,我已经没法记清了,盐务局的门槛恐怕快被我踏平了吧!”

  据姜风岭介绍,1990年至1997年,他在海兴县盐务局下属的生产公司大口河盐场打工,是一个拉耙扒盐出卖苦力的晒盐汉子。七年间,盐场共拖欠他工资和集资款共计1.8万余元,之后他讨要回四千多元钱,但剩余的14045元欠薪却如泥牛入海,再也没有了音信。

  “我去盐场劳资科问过,拖欠的钱都如数在账目上趴着呢。盐场负责人说,他们绝对不会赖账,但盐场没有钱,要钱得找盐务局的领导。这些年来,盐务局更换了四任局长,我都去找过,每一任局长也都说不会赖帐,口口声声地承诺肯定还钱,可是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往后推,16年了,我的钱也没能要回来。”

  困难家庭急需这笔救命钱

  姜风岭说,这1.4万元钱既包含他的工资,还包括盐场困难时期向他暂借的集资款,而集资款当时是从别人家高息借来,“我向银行的熟人打听过,盐场拖欠我的这些钱,如果存到银行,到现在本息合计至少得三万多元了。”

  姜风岭说,实际上,这些年来,他的家庭生活得非常窘迫,急需盐场拖欠他的这笔救命钱。“2001年,我儿子出车祸造成严重伤残,住院的费用都是亲戚东挪西凑借给的;2004年,我女儿考上大学所需的学费,是在银行贷的款;而我妻子患类风湿病已经21年,至今已丧失自理能力,每天靠大把的激素药维持风烛残年,每天60多元的医药费都是从全家人的牙缝里挤出节省下来的。”姜风岭说,这些家庭生活中关键的节点,他都去海兴县盐务局索要过本属于自己的血汗钱,但都被局长们无情地、冷漠地婉言拒绝了。

  局长答应春节前想办法还钱

  10月3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兴县盐务局局长张树青。“拖欠姜风岭工资和集资款的事情的确存在,具体数目我不是很清楚。”张树青局长称,姜风岭等人曾为此找过他,但因为盐场经济效益太差无偿还能力,因此才造成了拖欠工资长达十多年的局面,“目前在职的职工才发了6个月的工资,实在没有钱偿还原来拖欠的呀。”张树青局长承诺,他们非常重视此事,已经多方筹措资金,争取在春节前偿还姜风岭等人一部分。

  姜风岭对于张树青局长的承诺仍持怀疑态度:“每次催要欠款时,局长们也是这么向我承诺的,但下次再去要,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接着向后拖延,教我怎么相信他们呢?”尽管将信将疑,但姜风岭还是希望局长的承诺能够变成现实。

  记者手记:

  “海上那个日头烧红半边天,照着咱盐汪子那叫真好看。日头你快快升起来,咱和你早就结下了缘。你晒疼了我,可晒出了盐;明明知道咸,心里头觉得甜。……天上那个日头热得能点着烟,

  咱拉着耠茬耙唱段火焰山。日头你千万别躲起来,咱和你结下了不解的缘。你晒黑了我,可晒白了盐;老婆待见咱,越黑越稀罕。……”这首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晒盐的汉子》,是盐场工人坚辛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沧州东部地区,过去的盐业生产都是人工作业,盐工双手扒盐,肩头抬盐,再壮的汉子也难免累倒盐池,因此民间流传着“人怕扒盐,驴怕驮盐”的民谚,人们把盐工视为最累最苦的职业。

  一万四千多元钱,在有钱人眼中可能是一餐丰盛的晚宴,可能是一件漂亮的首饰,可能是一套美丽的华服,但对于晒盐的汉子来说,那是病床上的家人渴盼已久的救命钱,那是企盼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的书本钱……今天,党中央日益重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希望海兴县盐务局能够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早日偿还本该属于姜风岭们的血汗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