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冷宁:新作《依然·爱》让纯文学华丽逆袭

A-A+2015年4月13日14:49中国网评论

  近些年来,纯文学似乎已经没落,而在出版商的眼中,经济效益或许已经成为评判一部文学作品的唯一标准。越来越多的作家,不得不考虑迎合市场的需求,陆续退出了纯文学的阵地。然而,随着一部名为《依然·爱》的纯文学小说近来的热销,让人们惊讶地发觉,至今还仍有作家在坚守着纯文学这个阵地。他的名字,叫做冷宁。

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

  从冷门到畅销,纯文学坎坷路

  冷宁的这部作品《依然·爱》讲述的是一个唯美温情却又令人唏嘘不已的情感故事,早在上市伊始,就数度登上当当网的图书畅销榜。其间对爱情的深度挖掘,一度引发大量读者的热切关注,并被图书商报评为最值得珍藏的情爱故事之一。

  就在今年的3月底,由齐鲁影业官网发布消息,冷宁的作品《依然·爱》被正式立项改编影视剧。消息一出,这本书便立刻遭到了疯抢,在近一个月内,《依然·爱》就在当当网上就两度脱销,而这已经是冷宁的这部作品第二次加印以后的再次断货。

  然而,冷宁的创作之路,并非从一开始就如此顺畅。纯文学的作品不叫座,面对出版商,在经历无数次冷遇之后,于2008年,冷宁才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雨痕》。这部作品因为大尺度地描写了中学生恋情,深度挖掘了那一段懵懂岁月里人性的善与恶,一时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但是,其间有学生家长声称,此作品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对学生的世界观形成严重戕害。而在此之后,冷宁在当地的宣传活动一度被叫停,原本邀请冷宁去讲座的不少学校,也因此被迫中止了先前的计划。

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

  步履维艰,曾遭出版编辑联合“封杀”

  冷宁的第二本书、第三本书,出版的过程都不顺利,每一次都历经了无数拒绝甚或冷嘲热讽。就在《依然·爱》某一次的投稿过程中,冷宁遭到了出版社编辑的挖苦和严重的侮辱,而且这位编辑因看不惯冷宁对纯文学的坚守,随后通知出版圈的很多朋友,对冷宁进行联合封杀——拒绝冷宁的投稿。直到两年之后,《依然·爱》才偶遇伯乐,得以出版。

  就是这样,冷宁一直在坚守纯文学的道路上,步履维艰地前行。曾经他被读者记住的最励志的一句话便是——即便这世上仅剩最后一名纯文学读者,我亦要写给他看。

  最初,冷宁的作品上市,也经历了许多个冷冷清清的时刻,只有当读者读到了冷宁的文字,方才发现其间的美妙。在冷宁的某次讲座最后,与读者互动的环节中,有读者说到了这种经历。她说:“之前没有过多地了解到冷宁,但是当读了他的作品,才觉得相见恨晚。”

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冷宁新作让纯文学华丽逆袭

  创办“纯文学基金”,将纯文学进行到底

  冷宁说:“纯文学,大概就是这样,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是好东西,但很多时候不被人所知。”于是,冷宁开始致力于对纯文学的宣传。2012年12月份,他拿出钱来自费创办“纯文学基金”,致力于纯文学的推广,鼓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作家坚持纯文学道路,指导他们的创作并宣传他们的作品。与此同时,冷宁先后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纯文学讲座近百场,听众近十万人,其纯文学理念不仅受到了大量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而且得到了文学界专业人士的赞誉。

  除了得到文学爱好者的热捧和文学界前辈的推崇之外,冷宁更是得到了许多文学界以外知名人士的好评。曾出演过电视剧《永不瞑目》的著名演员苏瑾,在评价冷宁和他的作品时这样说:“在这个物质冲锋陷阵的社会里,风花雪月的价码仿佛被标的可望而不可及。然而,总有些人,有些情,有些境界可以在这些之上。”

  如今,任中国青作协常务理事的冷宁,在兼作编剧和导演的同时,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纯文学创作。

  冷宁表示,纯文学贵在坚守,一名作家,如果能够耐得住寂寞,抛弃赚钱和成名的欲望,专注于文学本身,这样才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才是真正意义上对读者的负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