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景泰蓝铂晶画 新工艺夺冠山花奖

A-A+2015年6月5日16:08沧州日报评论

  景泰蓝又称珐琅,源于唐代或元朝,到明朝景泰年间定名并兴盛。当代沧州,景泰蓝沧州第五代传承人张雅军将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铂晶画制作技法相融合,创作出一幅幅精美传神的作品,并在保护、传承、发展上,作出了努力。

  突破铜胎掐丝工艺 新创景泰蓝铂晶画

  张雅军,出生在运河古城沧州,景泰蓝铂晶画的第五代传承人。他自幼酷爱书画,1985年跟随第一任沧州书协主席周铭先生学习书法,1986年入天津书画函授学院学习花鸟画,先后师从贾宝民、周玉华、柳春圃学习书画。

  1992年,参军入伍的张雅军回廊坊老家探亲,看望舅爷。舅爷的祖上是清同治年间北京景泰蓝老字号的工匠,在景泰蓝制作作坊内,他被深深吸引,随后经常利用探亲的机会跟随舅爷学习,退伍后,张雅军进入沧州师专业大美术专业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工笔画技法,制作景泰蓝铂晶画。

  传统景泰蓝以紫铜作坯,制成各种造型,再用金线或铜丝掐成各种花,中充珐琅釉,经烧制、磨光、镀金等多道工序,最终呈现金碧辉煌的效果。传统景泰蓝只能在铜胎上掐丝,而张雅军制作的景泰蓝铂晶画,可以在任何材质上掐丝,先是在铝板上将画面勾画出来,然后再掐丝,接着是点蓝,最后上水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点蓝这道工序,作品的好坏主要在这一点。书画水平高的,可以将层次感、人物表情表现得更加鲜明,而差点的则无法表达神韵。

  为了能让单色的釉砂表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和渐变效果,张雅军在租来的小平房里一遍遍试验,凉馒头、方便面成了他的一日三餐。平房里没有暖气,冬天最冷的时候,室温到了零下,就连釉砂中的水也结出了冰碴,张雅军还是没有放弃。

  三年过去了,张雅军的景泰蓝铂晶画也日趋完善。1999年11月,他的景泰蓝铂晶画《花开富贵》参加沧州市首届民间工艺精品绝活大奖赛,获优秀作品奖。2004年10月,景泰蓝铂晶画《佛光》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优秀奖。2009年6月,张雅军参加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暨第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其艺术成就通过新华社向全国报道。

  《八十七神仙卷》惊艳世博园 《大闹天宫》摘得山花奖

  2009年初夏,张雅军开始筹备大型作品《八十七神仙卷》。相传《八十七神仙卷》出自唐代画圣吴道子之手,是我国美术史上及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八十七神仙卷》景泰蓝铂晶画要求整幅作品一气呵成,十余块画板之间不能存在一点缝隙,人物线条不能有丝毫错位和顿滞感。在制作这幅近十米长的作品之前,张雅军首先制作了一幅原始比例的《八十七神仙卷》,耗时近半年。从中解决了人物线条关系、画板之间拼接和过渡等问题,为大型画卷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近一年时间,张雅军和助手们废寝忘食,投入到大型景泰蓝铂晶红木长屏《八十七神仙卷》的制作中。从制版到掐丝、从点蓝到封膜,费尽周折。在此期间,张雅军得到了一个让他都不敢相信的消息:长卷将代表河北省参加世博会!

  2010年5月,在上海世博会河北周大舞台,《八十七神仙卷》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游客被此卷宏大气势所震撼,纷纷合影留念。画面上87位神仙神态各异,更绝的是,尽管是景泰蓝铂晶画,但人物的眉毛胡子,都一清二楚,纤毛毕现。世博局的一位领导赞叹:“河北周以后就看不到了,要朋友们赶紧来!”

  次年2月,张雅军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参加世博会先进个人。

  2013年12月,又一喜讯传来。张雅军创作的景泰蓝铂晶画《大闹天宫》在工艺美术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民间工艺美术领域最高奖项——山花奖。

  近几年,他又悉心于佛教画的研究、创作,多幅唐卡作品被佛学院收藏。

  综合南北流风 开班收徒传承

  传统景泰蓝分为南北两派,北方是铜胎掐丝珐琅,南方是铜胎画珐琅。张雅军汲取南北两派掐丝工艺,保留传统制作工序,发挥了传统工艺的艺术特长,延续了景泰蓝釉料鲜艳的特性,大胆创新,研究出在瓷上制作景泰蓝铂晶瓶的新工艺,将景泰蓝制作工艺推向了一个新境界。

  2014年,张雅军的景泰蓝铂晶画被评为市级非遗,如何将景泰蓝这门古老工艺更好的传承、发展下去,就成为了他近一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其实,在评非遗之前,张雅军就一直在做传播景泰蓝制作工艺的事业。2008年,他应沧州市总工会邀请,举办下岗职工培训班,教授景泰蓝铂晶画的制作工艺。2009年,招收了6名残疾青年学员,免费教授技术,并提供食宿和生活费。几个月下来,花费了几万元,加上准备《八十七神仙卷》的投入,让他生活立时陷入窘境。朋友们都说他傻,张雅军却说,自己困难点没什么,这些年轻人要是学会了技术,一方面能自食其力,帮助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另一方面,也能传承发展景泰蓝制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