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大孝闺女”周汝珍 无私敬老26载

A-A+2015年6月9日11:52新浪河北沧州频道评论

“大孝闺女”周汝珍“大孝闺女”周汝珍

  1989年,青县民政局肖局长上打量一早就来“围堵”自己要钱修房的周汝珍说:“金牛镇敬老院这几年平均一年换一个院长,大师傅都被‘老八路’打跑了,男同志都干不了,你一个农村妇女,干得了吗?”转眼到了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握着周汝珍的手关切的说:“还能干下去吗?一定要保重身体。”

  周汝珍是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2013年,她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988年,该县金牛镇敬老院住一群无儿无女的“老八路”,由于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当时都是男性,就请村里的妇女主任周汝珍过来帮个忙。帮了没几天,敬老院的18个老八路一起跑到镇政府说,发现一个人才,就是周汝珍,希望她来当院长。

  既当闺女 又当奶奶

  26载春秋,九千多个日夜,周汝珍从不嫌脏怕累,舍小家顾大家,把先后入院的180多位,大都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病残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顺心顺应,她还先后为140多位在这里去世的老人料理后事,被称之为“大孝闺女”。2007年民政局把收养残疾弃婴的任务划给了周汝珍,她现在又成为了8名弃婴的“奶奶”。古稀之年的她就这样既当闺女,又当奶奶,助人为乐、无怨无悔。

  周汝珍一头黑发,圆圆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很慈祥。当记者得知她的年龄和“超龄服役”十几年的经历,不禁被她折服。她这个年龄本来是应该在家,儿孙满堂,被人照顾而不是照顾别人。

  周汝珍一边请记者进敬老院,一边抱年仅4岁的党爱心小朋友。她说,想再扩大规模,因为整个青县没有进敬老院的五保户还有818人,希望能有更多的老人得到照顾。在敬老院中,周汝珍永远是老人们的中心,她走到哪里,老人们就聚在那里。在周汝珍看来,敬老和养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敬”最为重要。

  敬老院曾经有个“老八路”叫于军权,曾在战斗中被打断肠子,每周都得灌肠一次。由于敬老院没有大夫,周汝珍就自学,并给老人灌了二十年。老人在弥留之际,拉着周汝珍的手说,周院长,好闺女,你这二十年真是不容易,这辈子是报答不了恩了,下辈子变个驴,给你们家干活去。老人的话虽糙,但是透着温度,饱含真情。

  超期“服役”退役无期

  十年前,周汝珍曾萌生退休的念头。那一年,因为害怕雷雨浇坏变压器,回家办急事的周汝珍骑着摩托急匆匆赶往敬老院,途中出了严重车祸。老人们打听她住院了,当时还能走动的28个老人就互相搀扶赶到了县医院,在病房外跪了一大片,说周院长你可不能走,听说你要办退休,你可不能走。周汝珍挣扎着身体,从床上爬下去也跪下去保证不走。

  医院不能住了,周汝珍回家养病,老人们又找到了家里。仅休息了5天,周汝珍又回到了敬老院,她也干脆断了“退路”,把家就安在了敬老院,后来还把老伴赵怡如发展成“贤内助”。随着周汝珍年龄的越来越大,找“接班人”也提上了日程。赵怡如说,2007年,县里把各乡镇的敬老院都集中到县里,最后剩下38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就送到这里了,还有一些患精神疾病的,一见人多就脱光衣服。原来县里曾经安排过三个女大学生来接班,结果都被吓跑了,大姑娘哪见过这个场面。

  “离不开这个亲闺女”

  敬老院中,身患眼疾的吴光志、双腿残疾的张文国、92岁的王淑兰、戴从河、王松泉……这些老人最长久的已在这个敬老院住了十余年。他们一致表示已离不开周汝珍这个亲闺女。他们说,在敬老院被照顾得很舒适、幸福,吃得也好,每天中午一肉一素,未来希望早餐再加个咸鸭蛋。

  “我还能干下去”,周汝珍虽然说得轻松,但是记者知道,压在这个72岁的老人身上的担子比谁都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