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京津冀一体化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涉及到京津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80多个县(市)。国土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9000万人。

产业图说

领军产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抱着“服务大众”的目的,云钱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经过这几年的默默付出,云钱袋在获得大众认可的前提下,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2015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服务业公众满意度专项调研揭晓新闻发布领袖年会。

经济发展领军人物

领军人物是各行各业中具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出类拔萃的素养、卓越的领导才能,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取得巨大成就,享有较高行业美誉度的成功人士。广义上,它指在某一领域、行业有一定权威,享有一定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的个人;狭义上,指的是企业、机关机构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如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企业生产以及其它事业单位负责人等等。

专家点评

这三个地方存在区域落差的,从它的资源条件产业结构也存在着互补的可能,你比方说北京优势在于科技文化金融占优,制造业搞不出来的,过去北京有很多名牌,最后是倒逼,因为成本太高,所以搞制造牌不是它的优势,各自在各自发展有一条无形的圈,变成京津冀独立发展关联性是很弱很弱的,三个出现问题谁来协调,中央来协调,叫协调发展,所以协调发展和协同发展很重要不一样。

专家点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三地双边协议纷纷将生态建设摆在显著位置,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区域,要尽快制定统一政策和标准,对控制项目开展区域联合统计、监测、检查、考核和奖惩,并推进税费改革,将环境税作为区域共享税征收,将共享税的大部分用于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同时要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

专家点评

关于区域城市一体化如京津冀一体化,一段时期以来我至少写了十五六篇文章以上,比如:假如保定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首都的“围城效应”,京津冀一体化下的两座超级烂尾城,京津冀一体化绝非扁平化,自我中心式思维毁坏城市构建,分散人口与资源严重加剧污染和城市病,迁都和迁企都是馊主意——人再也不是企业的附庸。因此,类似京津冀一体化之类试图疏解城市中心人口的努力,前景已经一目了然……

专家点评

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最大的意义在于土地的利用,把京津冀三地的土地规划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每个地方用什么样的产业来规划,什么样的产业去落地,这样有一个协同、一体化的转变,联席会议制度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包括土地、产业、公共政策等等一系列这样的联席会议制度,才有可能搞一体化。协同发展比一体化要更重要,三地之间怎么齐步走,调子不一样是不行的。

沧州政务微博集群——市级委办局

沧州政务微博集群——沧州各级团委

沧州政务微博集群——公共服务机构

沧州政务微博集群——县级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