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河北省扶贫基金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联合创立的“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在正式成立,这种依托高校建立的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模式,在我省尚属首创。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的建设,就是希望依托高校的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为贫困地区的产品资源搭建良好平台,为在校师生提供创新创业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扶贫,是互联网思维、技术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多年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地区经济,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每年均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干部教师直接对接贫困户实施帮扶,师生们创办了扶贫人信息网、“百团大战”大宗农产品团购网、“倘卖无”农村社区信息网、掌柜的农村商铺网,和“石磨东西”农产品品牌。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绩斐然,出现过“河北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王振忠、“河北省青年创业典型”王岩等优秀毕业生。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同志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高校理应走在前列。“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的成立是落实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讲话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高校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把互联网+扶贫纳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胆尝试,是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社会服务的有效渠道。

  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近五年来,学院通过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和校内勤工俭学等方式,先后资助20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大学学业,掌握了一技之长,不仅自己实现了由贫困到小康的转变,也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要密切结合,在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同时,给有志扶贫事业的师生搭建一个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刘莲花,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情况,希望通过基地建设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帮助学院师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促进学院高职教育的内涵发展。

  河北省扶贫基金会赵世武表示,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也在不断的拓宽思路,此次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联合成立“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就是要有效整合高校的智力资源,充分利用大学生年轻有为、思维敏捷、富有创造力的特点以及大学生在互联网方面的专业知识,将精准扶贫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有效对接的一次有益探索。

  我国著名拳击运动员、北京奥运会银牌获得者、重量级洲际拳王张志磊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受聘成为“互联网+扶贫基地”的形象大使。他讲述了自己艰苦的成长历程,13岁离开家,刻苦训练至今,与家人聚少离多,母亲去世自己不在身边,儿子成长自己却很少陪伴,坦言这都是为了自己年轻时的志向和理想而必须付出的。

河北顺平工会副主席张春静(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 张剑波(右)河北顺平工会副主席张春静(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 张剑波(右)

  启动仪式上,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顺平县工会的负责人,当场与“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负责人张剑波主任签下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顺平县工会负责协调本县特色产品,提供产品资源,由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为顺平县互联网扶贫提供技术支持和营销推广。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互联网+扶贫+创业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据悉,“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将在2018年上半年举办全国首届精准扶贫成果展暨首届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

  文:拳击网 图:黄蜂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