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最是愚蠢的教育方式

来源:育儿网 2011-12-22 10:29:20

  中国有一句古话:“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但实际上有大量的研究证明,打孩子是愚蠢的,打孩子的后果是严重的。

  有些孩子天生玩劣不驯,父母就必须要教训孩子。大人都是懂道理的,还会犯罪,更何况孩子呢?我觉得对待学龄前的孩子,偶尔体罚也是可以的,孩子上学以后则最好不要体罚。您的看法呢?

  有的专家也认为轻微地打一下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这不是好的方法。我在我的网站上每月都有一个和网友聊天交流的时间,其中有许多父母问我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他们认为我是教育专家,一定是一位成功的父亲,说我教育出的孩子准不成问题。

  然而,实践证明,我的家庭教育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我还没有深入研究儿童教育,我不是一位好父亲。其中,我犯过的最愚蠢的错误就是打孩子。

  尽管我时常自责,却改不了打孩子的恶习。有一回,女儿和我闹着玩,小胳膊一抡,一拳打在我的小腹上,疼得我够戗。我火了,顺手还她一巴掌,这一巴掌打在她的脸上,一下把她打倒在桌子底下。

  女儿照例大哭。她妈妈见状与我大吵大闹,然后母女俩抱头痛哭。

  我清醒过来,恨自己脾气不好,怎么能跟孩子斗气呢?本来,已经切好了西瓜,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多愉快!眼下却变成哭声一片。为了挽回损失,我走过去向女儿道歉:

  “冉冉,爸爸不该打你,对不起!”

  女儿哼一声,赌气地把头扭向一边,可没多一会儿,便忍不住露出笑脸,嗔怪道:

  “还不快把西瓜拿来?”

  我一听赶紧从命,又送西瓜又送小勺。说真心话,我真庆幸女儿性格开朗。她整日乐呵呵的,即使被我打哭了,一句好话便会破涕为笑,从不记仇。假若她是个小性儿,心里埋下怨恨的种子,那么,我的教育必定失败得更惨。

  当然,错误的教育不会像一时的乌云那样,被风儿一吹便烟消云散,踪迹全无。相反,错误的教育必然酿造出恶果。

  女儿在做游戏当中,会把布娃娃狠狠地摔在地上,高声训斥着:

  “哼,谁叫你不听话的?你以为我不敢打你吗?我打烂你的屁股!”

  “全班小朋友就数你讨厌,还自觉得不错呢,到小黑屋待着去!”……

  我一边听着,一边深感震惊:前一句不正是我训斥她的话吗?后面一句显然是从幼儿园学来的。这一切表明,错误的教育已在她身上打下烙印,并可能转化为支配她行动的某些因素。多可怕的隐患,而我和某些老师竟成了培植祸根的人!

  中国有一句古话:“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但实际上有大量的研究证明,打孩子是愚蠢的,打孩子的后果是严重的。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父母都打过孩子。经常挨打的孩子最常见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你打他,他在家中受了气,他就打别人。你打出了一个小霸王。第二种结果是你打他,打出了一个胆小鬼。因为你的孩子太小了,你太大了,他发现你发火的样子很可怕,结果孩子形成条件反射,大人的声音一高就开始哆嗦。这样的孩子一出去就什么都害怕,见到谁都怕。我知道许许多多打孩子的爸爸,大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后果往往并没有帮助孩子,反而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给孩子一拳一脚,实际上孩子感到的最大伤害不是皮肉之苦,他感到人格上的侮辱,感到精神上的伤害,他会产生一种怨恨,所以说打骂对孩子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做父母要记住这样一句话:打孩子是愚蠢的,打孩子是没有好结果的。我的教育建议是:

  一、尊重孩子的权利。父母要学会用文明的方法对待孩子,用爱呼唤爱,用真情呼唤真情。因为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有被尊重的权利,拳脚相加是一种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要知道,父母可以批评惩罚孩子,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尊重孩子。我们可以找到足够的办法让孩子更好地懂得道理,改正错误。所以我们要放弃、要改变打孩子的陋习。打孩子既是违法的,也是不明智的,而且有可能使问题恶化。这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孩子是被打好的。因为当孩子被打得多了,他的思维就会僵化,学习也将只是应付,何况打孩子还可能把亲子关系打糟,关系不好教育就糟了。所以一定要善待孩子,将心比心是做好教育的最简易方法。

  二、打孩子之前先数数。多数父母打孩子往往是一时冲动。我建议,当你想打孩子的时候,当你发怒的时候,千万要注意,给自己立一个规矩,打孩子之前先数数,从1数到100。数数的过程就是一个让人冷静的过程,冷静下来教育孩子才会理智。

  三、让孩子自己找错误。有父母问,如果不打孩子,那么什么样的方式才是合理的批评、惩罚孩子的方式呢?其实可以让孩子自己找错误。父母要冷静耐心地引导孩子,帮助孩子找到自己身上的错误,还可以和孩子共同作出如何改正或保证再不重犯的一些规定,让孩子养成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习惯。

  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曾分析对全国807名6-9岁儿童的母亲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数据,并比较在这段时间内受惩罚和未受惩罚的孩子反社会行为程度的差异。他们发现,若不考虑其他因素,如家庭经济地位、父母给予孩子温暖和支持的程度等,体罚越频繁,最终孩子反社会行为的程度就越高。反社会行为包括:欺骗,撒谎,做了坏事不内疚,在学校不遵守纪律等。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